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30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09-23访问量:824



目录


 


1. 江苏省贸促会党组部署在全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活动


2.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


3. 斯里兰卡新任驻上海总领事到访我会


4.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第九期“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暨2019进出口贸易实务活动


5.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6.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积极推进江苏特色电子口岸建设


7.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无锡新能源走进越南




 


江苏省贸促会党组部署在全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8月28日,我会党组专门印发《江苏省贸促会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要求各部室(单位)、支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推进;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强化推进措施,全过程抓紧抓实;全会上下要紧盯重点任务,真刀真枪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服务对象不认可不罢休,切实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


8月30日上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揭牌。娄勤俭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吴政隆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签约,上海、江苏、浙江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签署了《上海江苏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商务厅分别与商务部研究院等六家单位签署了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研究工作的合作协议。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12个重点项目也同时签约。

省领导樊金龙、张敬华、郭元强出席揭牌仪式,郭元强主持仪式。南京市、苏州市、连云港市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级金融机构、省属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我会参加揭牌仪式及有关活动。


斯里兰卡新任驻上海总领事到访我会


8月22日,我会王存、丛苏峰副会长会见到访的斯里兰卡新任驻上海总领事马诺瑞.马莉卡瑞琪一行,双方就加强经贸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王存副会长介绍了我会发展历史、主要职能并回顾了我会与斯里兰卡在经贸投资方面的合作成果,建议双方今后在经贸、投资和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务实合作。

马诺瑞.马莉卡瑞琪总领事感谢我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双方经贸交流合作,表示斯里兰卡高度重视与江苏的合作关系,希望与我会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 第九期“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暨2019进出口贸易实务活动


8月20—23日,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第九期“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暨2019进出口贸易实务活动在南京举行。

活动邀请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北京中伦(南京)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就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进出口贸易操作实务、出口信用保险类别及作用、国际贸易法律风险与应对作了详细讲解。

来自汇鸿中天、舜天股份、苏美达机电及省内进出口企业代表70多人参加活动,并与授课专家积极互动。学员们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省贸促会(国际商会)能举办更多面向基层业务人员的类似活动。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8月27日,由我会商务中心承办的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

针对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全球化布局程度低、核心专利数量少,海外维权成本高、难度大的实际,本期大讲堂围绕“国际展会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邀请了我会展览部、中国(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金杜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从产品设计-借鉴-知识产权的关系、海外参展知识产权信息储备和纠纷应对、知识产权交易风险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纠纷应对能力。

来自全省外经贸企业80多人参加培训,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生动有趣、内容丰富,收获很大。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积极推进江苏特色电子口岸建设


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推动具有江苏特色的电子口岸建设,近日,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分别与淮安市商务局、南通市商务局就共同推进江苏特色电子口岸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

运作初期,江苏省电子口岸与各市电子口岸均以应用项目上线为目标,各自服务所对应的口岸管理部门和进出口企业,未能形成共同建设江苏特色电子口岸的合力。随着海关、海事、边防等部门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框架意见》,电子口岸建设有了顶层规划设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逐步建设形成。目前,在省电子口岸的建设与推广下,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实现十二项服务功能,已能满足全省外贸企业的各项申报需求。随着标准版的推广使用,已建市县电子口岸的功能定位需要重新定义,全省电子口岸一体化逐渐成为江苏特色电子口岸的未来发展方向。

交流会上,省电子口岸公司分别与淮安市商务局、南通市商务局就如何充分利用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云技术,更好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合作共识。淮安市商务局、南通市商务局均表示要与省电子口岸公司加强合作,借助省电子口岸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云技术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当地外贸企业。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无锡新能源走进越南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新能源企业抱团出海,8月22日,由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无锡新能源商会、索比光伏网、亚太智慧能源产业联盟、越南清洁能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越南”新能源峰会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中国驻越南总领馆商务参赞韦锡臣、越南工贸部电力与可再生能源局副局长裴国雄等嘉宾出席会议。

近年来,越南电力需求逐年增加,依靠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当地的丰富资源,越南新能源发展迅速。根据越南电力集团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越南光伏装机总量4.46GW,其中仅2019年上半年就新增装机4.23GW。随着政策延续,预计未来越南新能源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无锡隆玛、十一科技、尚德电力、上能电气等近百家中国新能源企业,中越新能源行业人士近300人与会。近期,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无锡新能源商会正积极邀请越南工贸部、越南电力集团等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主宾国代表出席有关活动,进一步与中国新能源企业对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