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33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10-08访问量:817



目录




1. 第十届中国(泰州)医药博览会开幕


2.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南京举行


3. 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4.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站位布局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5. 今年1-8月江苏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


6. 江苏省贸促会签发江苏地区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


7.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2019中国(无锡)国际瑜伽节总结交流会


8.国际上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






第十届中国(泰州)医药博览会开幕


9月18日,由江苏省政府主办,国家科技部、卫生健康委员会、商务部、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中国贸促会共同支持的第十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第十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开幕,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会副会长黄政出席开幕式及有关活动。

本届医博会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引领生物医药发展”为主题,展览展示面积约4万平方米,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巴西、印度、日本、韩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大批医疗行业及生物医药最前沿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吸引专业观众逾万人。

展会同期举办部省共建泰州中国医药城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第三届生物医药50峰会暨精准医学高峰论坛、2019中国(泰州)医药峰会等32场会议论坛,11 位国内外院士、102 位行业的权威专家、318 位政府部门的专业领导、3000位重点企业的代表等汇聚一堂,深度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解读生物医药领域最新形势,推介生物医药领域产品成果。

我会作为泰州医博会承办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内外招展招商、专场活动和宣传推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丽珠医药集团、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江苏豪森药业集团、苏中药业集团、扬子净化工程等国内外知名医疗企业,以及美国、巴西、英国、摩洛哥、保加利亚、希腊、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60余位驻华机构和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应邀参展参会,进一步提高了本届医博会的层次和国际化水平。

展会期间,我会组织举办第五届医药及健康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共有美国、英国、摩洛哥、保加利亚、韩国等9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投资公司和企业代表参加,分享了全球最先进的医药及健康产品和技术,发布了产品代理、技术转移、合作开发、市场拓展、资金支持、生产外包等信息,吸引了近300位专业观众积极参与,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南京举行


9月18-20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贸促会和南京市商务局共同承办、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具体执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举办国际服务外包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合作论坛、国际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欧洲创新资源推介会共三场活动,我会王存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国际服务外包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合作论坛聚焦国际服务外包和人工智能在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引发的产业变革下,如何加快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话题展开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国际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新加坡、印度、俄罗斯、喀麦隆、尼泊尔等国的23家知名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和机构发布了合作项目,内容涉及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工程建设、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电子商务、旅游会展、人才培养等领域,80余家南京企业及各区、开发区和园区平台参加对接洽谈。欧洲创新资源推介会围绕南京国际项目发展路线图、如何提高中瑞合作成功率、创新财务外包服务、丹麦的优势产业集群、从中国视角出发看挪威项目的关键因素等作集中推介,引发与会代表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

我会作为大会承办单位,承担了方案策划、参会客商和海外发包企业邀请、大会活动实施及有关会务保障等工作。


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走深走实,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促进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各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和互帮互助,搭建一个信息共享、服务到位、联动高效的综合性平台,已成为各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普遍共识。9月11日,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联席会议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全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协会、德国中国商会、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等15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发起成立,72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成为首批成员。当天,有来自111个国家(地区)的中资企业商(协)会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与会中资企业商(协)会代表对联席会议寄予厚望,表示希望能够在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框架下,更好地发挥新时期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作用,提升中资企业国际化水平,加快与当地经济和社会的融合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好中国企业形象,维护好中国企业权益,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节奏日趋稳健。当前,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既面临新产业、新业态和国际产业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新形势和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迫切需要为会员企业搭建一个覆盖上下游、跨行业、跨区域、跨国别、互联互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才能更好地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联席会议的成立顺应了国际合作的大潮流和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从此,各协会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站位布局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虽然在政策层面的绝对优势不明显,但在建设之初就着眼高站位布局,以明确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路径,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是打造制度高地。考虑从“区位条件、产业导向”上着手,在证照分离改革、商事登记制度、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快多项制度创新,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和简化建设审批程序;不是简单通过政策优惠和税收补贴,而是通过法制、税制和管制三大制度创新,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二是推动创新联动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宁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引全球创新资源集聚,有效促进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三是协调好周边关系。重点关注医疗器械药品、先进制造业、农产品、生活消费品、煤炭钢铁、化工大宗商品等产业的进出口+国内集散需求,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货物集散枢纽;减少对周边地区的虹吸效应,扩大辐射效应,加快从要素流动集聚向创新功能辐射的跨越,与宁淮特别合作区联动发展,成为苏皖地区未来的创新策源地、引领区和重要增长极。

四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充分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推动自贸区成功经验的可复制可推广。如积极搭建境外投资平台,努力成为长江经济带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服务长江经济带区域大通关一体化,带动长江经济领域国际贸易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多式联运、通关一体化等方面的有效融合。


今年1-8月江苏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今年前八个月,江苏外贸进出口呈现小幅增长态势。

一、结构优化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

南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8月,我省外贸进出口28340亿元,同比增长1.6%,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1%。其中,出口17790.8亿元,进口10549.2亿元。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6.1%,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51.6%。

二、市场多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为应对不断变化的贸易局势,江苏正不断开拓多元化市场。除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额稳步提升外,1-8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901.4亿元,增长10.7%,高出全省整体增速9.1个百分点,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4.4%。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

1-8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进出口额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达到31%。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2%,占我省出口总值的65.4%。其中,集成电路、便携式电脑和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较快。 


江苏省贸促会签发江苏地区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


近日,我会商法中心成功为企业办理了我省首份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这标志着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业务在我省的正式开展。

为服务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国贸促会整合资源,以“标准化商事认证贸易促进”新模式研制并发布了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规范,围绕研发创新能力、国际认证、市场认可、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化经营、信用体系、社会评价、部门处罚等八个维度,对出口企业依据事实进行客观评价,对符合品牌标准的商品出具“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证明书,助力出口型企业品牌建设。

为更好地引导我省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提升品牌管理能力,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我会主动向中国贸促会申请开展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业务,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宣传,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申请,更好地助力我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2019中国(无锡)国际瑜伽节总结交流会


9月6日,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牵头召开2019中国(无锡)国际瑜伽节总结交流会。印度驻沪总领馆、市体育局、市总工会、无锡新能源商会、无锡会展业协会、红豆集团等单位20余人参加会议。

2019中国(无锡)国际瑜伽节作为2019年无锡市政府重点活动之一,是全市重大活动市场化的典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已逐渐发展成为无锡乃至全国重要的品牌活动。

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将继续整合各项资源,及早启动谋划明年瑜伽节各项工作,继续秉承“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结合“经贸+体育+旅游+会展”理念,进一步形成自身特色,通过专业团队提升活动品质,不断提升国际瑜伽节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好地推动活动高质量开展。


国际上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


美国纽约港自贸区


美国纽约港自贸区目前有5家制造商和9家仓库运营商,40%的制造商出口海外市场。纽约港自贸区现有的企业包括汽车进口商、汽车加工商、多种用途的仓库运营商,以及冷冻浓缩橙汁进口商。在纽约港自贸区出台的21项优惠政策中,减税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具体包括推迟缴纳进口关税、倒置关税率节省关税、无关税出口、节省为废品支付的关税、国际退货免关税等等。


巴拿马科隆自贸区


巴拿马科隆自贸区实行“仓储区”与“商铺区”多元并存的发展模式,在保留贸易特色的同时,还发展了运输、通讯、金融、保险、房地产、旅游和其他服务业。其管理模式高效自由,比如,自贸区海关办事机构只对进出口货物与外界的联系通道进行监管,对区内货物的正常经营活动不加干预,豁免关税的范围相对较宽,自贸区的进出口手续简便快捷,通关效率很高。


新加坡自由贸易园区


新加坡自由贸易园区从性质上属于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功能较为简单,主要以发展转口贸易、提供物流服务为目的。新加坡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有两方面值得借鉴,一是健全的法治保障,制定了《自由贸易园区法》;二是管理体制,涉及政府和主管机构两块,前者负责招商、规划,后者主要负责具体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