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36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10-29访问量:799


目录




1. 江苏省贸促会助推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


2.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企业代表团参加新沂第十七届经贸投资对接洽谈会


3. 江苏省贸促会在镇江举办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宣讲活动


4. 江苏省贸促会国庆假期优质服务获点赞


5. 我省参展北京世园会获奖多多


6. 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


7.前三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8. 南京自贸片区抢占开放新风口


9. 镇江市贸促会敦促履约服务成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江苏省贸促会助推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


10月12日,我会王存、黄政副会长会见到访的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庞军副总经理一行。

庞军副总经理介绍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最新建设进展情况,王存、黄政副会长表示由海投开发运营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国家级项目,我会将责无旁贷发挥自身优势,为园区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将利用2020年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活动平台,宣传推广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让更多企业关注、了解园区,与园区开展投资合作。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企业代表团参加新沂第十七届经贸投资对接洽谈会


为支持苏北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我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10月14—15日,我会黄政副会长带领省内外文化旅游、贸易投资、国际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18家企业赴徐州新沂参加第十七届经贸投资暨枢纽偏好型产业对接洽谈会。

会议期间,围绕新沂枢纽偏好型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我会重点针对服务贸易和国际贸易组织了两场专场对接会,积极搭建企业与区域合作平台。在新沂市政府统一安排下,企业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新沂文旅重点项目、工业展示馆及高新区光电产业园、港口产业园、航空产业园和B型保税区,增进与当地产业集群的交流,孕育合作。

此次活动是我会发挥自身优势搭建企业与区域合作平台的一次务实实践,结合地方产业特色,邀约相关企业对地方重点项目进行考察并精准对接,有效推动了企业与产业集群的深化合作。


江苏省贸促会在镇江举办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宣讲活动


为指导帮扶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用足用好现有外贸政策,10月9日,我会联合镇江市商务局、贸促会在镇江共同举办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宣讲活动,我会黄政副会长等出席。

会上,省贸促会展览部负责人重点围绕中美贸易摩擦进程、态势研判与启示,就如何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与新兴市场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和详细分析;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和中国银行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信保政策和苏贸贷相关业务,并结合典型案例指导企业识别防范进出口贸易风险。

镇江市各辖市区商务局及外贸企业160余名代表参加活动,纷纷表示宣讲活动针对性、实用性很强,收获很大。

宣讲活动之前,我会与镇江市商务局谈沁磊局长就体制编制改革有关事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江苏省贸促会国庆假期优质服务获点赞


10月11日,无锡市开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绣有“百姓贴心人,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我会商务中心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感谢在国庆假期为企业提供的热情贴心服务,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肯定。

10月1日上午10点,无锡市开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省出口许可证业务交流QQ群里紧急寻求帮助,有一批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柠檬酸制品需加急办理许可证,如不按时完成报关手续,将会产生滞港费带来不小经济损失。中心值班人员看到QQ群信息后立即主动了解情况,并紧急联系商务部许可证事务局确保顺利出证。当天下午4:45,企业赶到省政务服务大厅领到许可证。

这是国庆期间我会遵照上级部署精神,认真落实值班要求并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的具体表现,是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向祖国70华诞献礼的有效体现。     


我省参展北京世园会获奖多多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10月9日闭幕,江苏参展北京世园会成果丰硕:中国馆江苏展区与江苏园双双荣获组委会大奖;全省参赛作品荣获465个奖项,其中大奖3个、特等奖54个、金奖110个、银奖132个、铜奖160个及优秀奖6个,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受到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前往江苏园参观游玩的游客近500万人次,占入园总人次一半多。 我省将认真总结参展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学习借鉴北京举办世园会的成功做法,为2021年主办扬州世园会积累经验。


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


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

《升级议定书》对原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6个领域进行了升级,并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3个领域。双方商定,《升级议定书》涉及的原产地规则调整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升级议定书》生效后,将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的福祉。


前三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南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9月外贸进出口3210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0.0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其中,出口20129.4亿元,进口11976.7亿元。在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突显,进出口增长5.2%,占据了我省进出口总值的51.7%。

在市场开拓上,我省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额稳步提升,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820亿元,增长9.1%,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4.4%。其中,对越南、菲律宾和俄罗斯分别增长20.6%、32%和17.8%。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额达到9993.3亿元,增长9.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达到了31.1%。

南京海关有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支持,为我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南京自贸片区抢占开放新风口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于8月30日挂牌,当天,该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即投入运行。在随后的1个多月内,南京自贸片区充分利用开放新风口,注重发挥制度优势、先行优势、人才优势,新增企业总数1180家,较上月同期增长29.8%;新增注册资本106亿元,较上月同期猛增130.4%,“自贸区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镇江市贸促会敦促履约服务成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近日,镇江市贸促会为该市一出口企业向海外客商发出一份敦促履约函,成功帮助企业挽回了4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该出口企业和海外客商签订了一份货物出口合同,合同履行期间外商以市场有变为由单方面突然取消订单,企业与外商多次沟通要求赔偿损失,对方态度强硬、拒绝沟通。

镇江市贸促会在得知情况后,立即以镇江市国际商会名义向外商发出了敦促履约函,要求外商认真履行合同,并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失。该函到达外商后,很快受到外商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随即被上交至公司总部,最终外商主动表示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4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表示其他订单仍将交由这家企业生产。企业接受了赔偿建议,同时恢复了与该客户的贸易往来。至此,这一涉外贸易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截至目前,镇江市贸促会的敦促履约服务已为该市6家出口企业成功追回拖欠货款1120万元,多次受到企业的各种形式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