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38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11-14访问量:950


目录




1. 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2. 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在盐城开幕


3. 江苏省新认定58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4. 江苏省贸促会与外国驻沪机构开展交流合作


5.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波兰滨海省江苏经贸投资推介会


6.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组织江苏企业参加2019法国非遗展


7.2019年江苏企业“走出去”第十八期培训在南京举行


8.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


9. 江苏省电子口岸与江苏省交通厅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10. 南通市贸促会承办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站上线筹备集中工作会议


11. 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动力澎湃


12. 连云港自贸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10月28日,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驻华使团联合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和江苏信保等协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2019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政府马秋林副省长、南共体驻华使团轮值国主席--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省友促会林祥国会长等出席并致辞,我会王存副会长应邀与南共体驻华使团进行友好交流,丛苏峰副会长应邀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中非“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江苏和南共体之间的经贸投资交流合作与产业深层次对接,邀请南共体国家驻华使节与江苏省内在非投资企业家、专家学者就工业化发展进程与投资发展机遇、旅游与服务业及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采掘业及制造业领域的国际合作、现代农业与海洋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对话。南共体驻华使团代表、省内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参加论坛。

我会作为本次论坛协办单位,积极组织我省已在非投资和有意投资的企业近80人参加活动,苏美达、徐工、中江、海企、江苏省建等会员单位参与论坛演讲,地方国际商会推荐玖地集团、亨通集团担任演讲嘉宾,发挥了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机制作用。各企业参会人员表示本次论坛层次很高,效果明显,促进了江苏与南共体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加了对南共体国家投资前景和相关产业营商环境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开展“一带一路”对非投资的信心。


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在盐城开幕


10月31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我会支持举办的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在盐城开幕。江苏省政协阎立副主席、中国贸促会卢鹏起副会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会王存副会长参加开幕式等活动。

本届博览会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地方配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政府、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中韩两国经济和贸易繁荣,推动两国经贸交流迈上深入务实新高度。博览会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包含开幕式、高峰论坛、展会、贸易供需对接洽谈会4个部分,共设中韩产业园“两国四园”主题馆、中韩友好城市馆、韩国贸易馆、亚洲贸易馆等展位,参展企业80多家,展品900多种。在持续3天的博览会期间,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围绕园区发展分别举办5个分论坛活动。


江苏省新认定58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10月21日,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江苏外资总部经济发展蓝皮书》,并向全省新认定的第九、第十批共计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授牌。

会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定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258家,包括地区总部153家、功能性机构105家,其中46家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去年外资统计年报显示,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户均营业收入27亿元、户均纳税总额1.4亿元,均高于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水平。

会议指出,下一步我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工作将强化政策创新、加强规划引导,适当调整认定标准;依托现有开发区、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中央商务区等载体,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优势,打造一批外资总部企业集聚区;实行更积极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外资总部人才的服务保障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


江苏省贸促会与外国驻沪机构开展交流合作


10月23-24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带队赴上海与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巴西驻上海总领事馆、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上海代表处、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等外国驻沪机构进行工作交流。

双方重点就明年经贸活动计划、进博会期间交流活动安排以及外方经贸代表团访问江苏等事项进行了商讨。丛苏峰副会长还推介了我会明年举办的重点活动,并就我会拟选聘部分境外经贸法律专家作为调解员一事与各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协商。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波兰滨海省江苏经贸投资推介会


10月22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会见来访的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一行,双方共同举办波兰滨海省江苏经贸投资推介会。

丛苏峰副会长简要介绍了我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我会与波兰滨海省的联系,在食品、酒类、家具和化妆品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江苏省和波兰滨海省企业牵线搭桥、共创商机。马莱克·切谢尔楚克总领事对此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波兰滨海省的经济与投资情况,希望我会帮助波方企业对接江苏市场需求,为滨海省企业的有关产品在江苏打开市场。

我会组织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等十多家单位与波方进行对接交流。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组织江苏企业参加2019法国非遗展


10月24日,2019法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巴黎卢浮宫盛大开幕。江苏省国际商会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与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共同策划组织,联合宜兴紫砂艺术研究院携邢小刚、单志兰、吴震、许小泉、汤杰、顾婷、鲍峰岩等七位艺术家的近五十件作品参展,现场吸引众多收藏、展览、艺术馆及博物馆的业界人士驻足交流、探讨合作,有效推动了宜兴紫砂艺术的国际认知,形象展现了江苏非遗的绝妙风采,为下一步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法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界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展览期间,省国际商会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还举办了两场江苏与欧洲文贸企业的经贸对接活动,进一步放大企业参展效能,搭建江苏文贸企业的对外经贸合作平台。


2019年江苏企业“走出去”第十八期培训在南京举行


10月23—25日,由江苏省商务厅主办、省国际商会承办的2019年江苏企业“走出去”第十八期培训在南京举行。

本期培训聚焦东盟市场的投资与开拓,邀请安永(中国)副总裁郁晨、大成律所合伙人倪建林、金杜律所律师刘诗嘉从宏观层面上围绕东盟整体投资环境、国际经贸环境转变、东盟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三个维度作了分享,卓佳纳闽国际业务部和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园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马来西亚、印尼、老挝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园发展,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Shopee招商负责人介绍了东盟国家电商平台发展前景。

全省商务系统7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并与授课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普遍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


10月24日,由我会商法中心承办的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在徐州举行。

本期大讲堂主题为“企业境外投资与出口贸易合规风险管控”,邀请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帆律师、高级顾问孙兴律师围绕企业境外投资案例及法律问题、中国-东盟原产地规则和出口贸易管制等方面的热点难点、常见风险及防范策略进行了详细解读。

来自徐州市“走出去”企业管理、法务代表近110人参加,并就企业合规热点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普遍反映此次大讲堂针对性很强、收获很大。


江苏省电子口岸与江苏省交通厅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江苏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优化我省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省电子口岸与省交通厅前期进行了交流对接,确定了数据交换网对接方案,梳理了数据交换清单,交流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省电子口岸与省交通厅数据交换网络调试顺利完成,为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多式联运、危险品运输等物流大通关项目的对接工作构建了数据通道,为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提供了基础支撑。数据交换网络的互联互通,对加快推进江苏特色电子口岸建设,建设全省口岸大数据平台,提升电子口岸综合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省电子口岸将进一步深化与交通部门的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优化我省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贡献力量。


南通市贸促会承办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站上线筹备集中工作会议


10月21日,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站上线筹备集中工作会议在南通举行,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闫芸副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自贸协定实施工作是新形势下贸促会配合国家经贸战略实施、履行职能的重要体现和抓手,中国贸促会FTA服务网站的开发建设将充分体现贸促会(国际商会)联接政府与企业、国际与国内的独特桥梁和纽带作用。贸促会自贸协定各地方服务中心应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工作,开创性、拓展性地参与网站建设筹备,通过专家成员的协同努力、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打造中国贸促会FTA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政企对接的“零距离”和“零障碍”,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升各自贸协定利用率。

来自河北、山东、陕西等17家贸促会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的24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期间还参观考察了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在南通市外贸中心新启用的出证认证大厅、南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委员单位南通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和会员企业南通新彤进出口有限公司。


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动力澎湃


10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消息,共36家企业通过“关助融”提交融资申请,已有12家企业完成授信,审批金额为1.04亿元。这是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取得的又一成果。

自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作为具体实施地的苏州工业园区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作为重要试验任务之一,抢抓政策红利,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和上海、深圳等自贸区的做法,依托辖区内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优势,深度挖掘企业需求,研究开展系统创新,致力于促进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自贸区建设苏州样板。


连云港自贸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10月18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恳谈会暨央企经贸合作交流会,积极推介连云港抢抓自贸区机遇、举全市之力加快软硬环境改善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做法。

自8月30日连云港自贸片区挂牌之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及时推动形成自下而上、由表及里的制度创新,努力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连云港片区三个自贸区块立即行动,迅速启动完善方案、专题研究、经验复制等工作。连云港市税务部门等及时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为自贸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截止9月底,自贸区新注册企业数量环比增长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