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44期)
来源:江苏贸促网站发布:2019-12-24访问量:1217


目录




1. 省委决定尹建庆同志任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会长、党组书记


2. 江苏省贸促会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加强交流合作


3. 第十一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4. 2019年江苏国际乐器博览会圆满落幕


5. 江苏省国际商会助力陕西脱贫攻坚


6. 江苏省电子口岸积极加强与全国各地电子口岸的交流合作


7. 2019年贸促会与海关ATA单证册业务协商会在常州召开


8. 江苏自贸区揭牌百日收获颇丰


9. 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即将开幕





省委决定尹建庆同志任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会长、党组书记


12月3日,我会召开干部大会,传达省委关于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会长、党组书记的任职决定。省商务厅马明龙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陈安处长宣读省委关于尹建庆同志的任职决定,尹建庆会长作表态发言。

马明龙厅长指出,省委从贸促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大局出发,为省贸促会配班子,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贸促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他肯定了省贸促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贸促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会同志和贸促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王存同志以及其他班子成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马厅长对省贸促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增强服务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服务江苏开放强省建设;二是持续深化贸促工作改革创新,打造“政府和企业信赖、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三是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从严治党。

尹建庆会长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感谢上级信任,他表示将严守政治规矩、注重担当创新、加强团结协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贸促会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紧紧依靠全会干部职工,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我省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江苏省贸促会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加强交流合作


12月11日,我会尹建庆会长会见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纺织商会)张新民副会长一行,就我会与纺织商会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尹建庆会长对纺织商会一直以来对江苏贸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江苏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基地已成为产业贸易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行业影响力和专业优势,稳步发展美、加境外自办展会(以下简称ATS系列展),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

在随后召开的业务交流会上,我会会展公司作为ATS系列展江苏主办执行单位介绍了今后项目培育过程中的思考打算,双方围绕ATS系列展合作切入点进行了充分沟通,一致表示将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助力美、加自办展越办越好, 更好助力纺织服装类企业“走出去”拓展境外市场。


第十一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12月6日,由省商务厅和省贸促会主办,扬州市商务局、扬州市贸促会和省跨国采购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扬州举行。省商务厅王存二级巡视员、扬州市方桂林副市长和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围绕“企业跨国投资的保险与融资安排”作主题演讲,古巴、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荷兰、德国北威州、英国、保加利亚、埃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匈牙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先后推介了投资环境与合作机遇。全省各市商务局、贸促会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参会。

大会还举办了两场专题会议——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及项目合作洽谈会、对外承包工程“走出去”专场研讨会,推介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白工业园、坦桑尼亚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印度尼西亚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徐工巴西工业园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分析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现状及发展情况,介绍海外基建项目信息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建营一体化策略与风险控制、金融机构“走出去”特色产品等。

在扬州期间,我会组织参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代表等考察了当地制造企业,并与扬州市相关部门对接交流,推动地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2019年江苏国际乐器博览会圆满落幕


12月8日,由省演艺集团和我会指导、江苏交响乐团和我会会展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年江苏国际乐器博览会在江苏大剧院圆满落幕。

首届乐博会为期三天,会聚了27家知名企业和机构,集中展示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日本和我国的钢琴键盘乐器、民族乐器、管乐器、弦乐器,以及音乐教育与培训、乐器配件及周边、乐谱和书箱、音乐相关电脑硬件和软件等,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参观人数超过1.6万人次。

博览会创新“展+会”模式,共举办19场活动,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融名家演出、音乐培训、音乐交流、精品展示为一体的音乐嘉年华。重磅推出的开幕音乐会邀请享誉世界的大提琴演奏大师王健、素有“东方帕格尼尼”之称的小提琴家黄蒙拉联合江苏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世界水准的音乐盛宴。王健、黄蒙拉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周挺、上海音乐学院马勇开设的4场大师班,使1500多名学员不出南京,现场体验了国际一线演奏家课程。台湾齐美博物馆提琴顾问钟岱廷在名琴品鉴会活动上讲述了制琴工艺背后的故事,江苏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程晔引领音乐爱好者探秘交响乐,畅聊交响乐情怀。江苏大剧院爱艺空间连续举办盛世年华小提琴演奏、古琴樵歌演奏、琴童嘉年华表演及萨克斯俱乐部等精彩演出和新品发布活动。逾5000名观众参加博览会各项活动。


江苏省国际商会助力陕西脱贫攻坚


12月5日,在江苏省民政厅和陕西省民政厅的共同组织下,苏陕社会组织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市举行。作为我省参与扶贫的社会组织之一,江苏省国际商会在省民政部门的见证下,与镇巴县天使公益志愿者协会签约,共同推进留守儿童助学帮困项目实施。

此次参与陕西扶贫项目是省国际商会积极响应省民政厅号召,践行社会组织公益责任的有力举措,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项目实施推进工作得到省贸促会的大力支持。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以项目落地为根本,及时了解项目动态,精准有效抓好推进,努力推动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江苏省电子口岸积极加强与全国各地电子口岸的交流合作


11月28日,应广东省电子口岸邀请,省电子口岸参加2019湾区“互联网+航运”黄埔大会。大会以“湾区创新发展、引领智慧港航”为主题,共商“互联网+航运”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交通部、海关总署、各地电子口岸、港口码头、海运公司等政府和企业负责人、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大会期间,江苏省电子口岸与广东省电子口岸、上海市电子口岸、浙江省电子口岸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电子口岸以及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共同参加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贸易便利化”闭门会议。各地电子口岸就自身发展历程及“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应用做了简要介绍,就地方电子口岸与“单一窗口”建设运营模式进行了研讨,就目前地方电子口岸运营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各地电子口岸均希望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完善与“单一窗口”标准版的数据交换机制,促进地方特色应用项目建设。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沈威总工程师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建议地方电子口岸成为企业与“单一窗口”之间的桥梁;加快形成发展联盟,整合各自优势,利用全国的先进经验和产品服务本地企业;在两级服务体系下,建立高效可控的客服体系,加强“单一窗口”运营维护工作。

通过参加本次黄埔大会,省电子口岸加强了与全国各地电子口岸的交流联系,学习了各地电子口岸建设的先进经验。省电子口岸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积极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要求,加强与周边省市电子口岸的合作,推动区域内国际贸易通关服务一体化。


2019年贸促会与海关ATA单证册业务协商会在常州召开


11月28日,2019年贸促会与海关ATA单证册业务协商会在常州召开。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肖明成副主任、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朱菁调研员、常州市商务局张黎光副局长、常州市贸促会季斌会长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改善ATA单证册制度实施环境,加强贸促系统签证机构与各地海关的沟通与联系。会上,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和北京海关ATA核销中心介绍了2019年中国海关ATA单证册监管情况,详细解读了海关支持进博会进出境便利通关举措;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ATA通关处就2019年全国贸促系统ATA业务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贸促系统ATA签证机构和海关系统代表还交流了ATA在通关中遇到的新问题和解决建议,并就如何改善我国ATA单证册制度实施环境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贸促系统和海关系统的近1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常州市贸促会开展ATA工作的第一年,截止目前,已签发ATA单证册36份,涉及货物金额430余万元人民币,所办单证册广泛用于参加国际展览、商业样品、专业设备等多个领域,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开拓国际市场和开展文化交流提供了极大的通关便利。下一步,该会将继续积极开展ATA单证册的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享受ATA单证册制度带来的政策便利。


江苏自贸区揭牌百日收获颇丰


12月8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100天。短短百日,江苏自贸试验区这个承载着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使命的崭新载体,按照高标定位、高点起步、系统集成的要求,紧扣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探索实践中收获多点开花。

自“2个工作日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改革实施以来,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942家,同比增长超过45%,其中外资企业69家,实际利用外资3.84亿美元。特别是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揭牌以来接洽产业项目500余个,带给人们鲜明而深刻的“第一印象”。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经营范围等限制;完善开放型创新生态系统,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充分赋权赋能,营造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复制推广“12+1”自贸试验区(港)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工作,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重点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共同参与的更高层级、协作一体的决策和协调机制,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后发先至。


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即将开幕


12月20-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和我会指导,我会会展公司、省老字号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即将在南京开幕。

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本届博览会为期三天,共设展位近300个,展示及会议规模达1.2万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近20个城市和地区近300家老字号企业将齐聚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市江东中路300号),突出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不断成长的众多民族品牌、特色产品和独特技艺。

为充分表现“流金老字号、奋进新时代”展会主题,本届博览会将举办“江苏老字号70年成就展”、“第二批老字号企业授牌仪式”、“长三角老字号联盟揭牌仪式”、大运河中华老字号基金路演及投融资座谈会、高品位步行街老字号招商对接会、江苏老字号文创设计创新座谈会、抖音老字号联盟授牌仪式、老字号传承技艺现场展示、专题演讲、老字号故事会等配套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集中展现老字号的悠久文化与风采,进一步延续传承老字号品牌价值、精湛技艺、工匠精神,积极为老字号企业在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方面顺应消费新需求和“互联网+”新趋势搭建信息交流、融合发展、共创双赢的平台,共话老字号发展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