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45期)
来源:本站发布:2019-12-31访问量:790




目录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


3. 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调研省电子口岸建设情况


4. 南京市贸促会来我会开展工作交流


5. 中韩FTA创新实践主题论坛在盐城举行


6.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7. 省贸促会机关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8. 无锡市贸促会举办东盟市场分析说明会


9. 常州市贸促会举办国际市场开拓与分析培训会


10. 镇江市贸促会组织镇江汽配行业企业整体亮相法兰克福(上海)国际汽配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要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要依靠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制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落实好明年1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以法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于明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条例》从行政法规层面实化和明确了相关事项。一是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国家、行业等标准制修订。不得限制外资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或实行歧视待遇。二是强化投资保护。国家对外国投资不实行征收,特殊情况因公共利益需要征收的,应依法进行并按市场价值补偿。禁止利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制外国投资者、外资企业转让技术。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指定部门或机构受理外资企业投诉。三是主管部门在审核有关行业、领域准入许可时,不得在许可条件、申请材料、时限等方面对外资设置歧视性要求。四是规定了不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强制转让技术等的法律责任。五是明确港澳投资者在内地投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台湾地区投资者在大陆投资,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未规定的参照外商投资法和《条例》执行。


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调研省电子口岸建设情况


12月13日,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一行赴省电子口岸公司,就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省电子口岸平台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会上,省电子口岸公司汇报了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和未来方向,尹会长充分肯定了省电子口岸十年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省电子口岸地位重要、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以“三高一保”——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保安全来确保省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和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维护安全,更要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效能、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形象落实政府要求、切合发展需求、打造江苏亮点,协力协同推进建设发展。

尹会长一行还考察了省电子口岸数据实时运行平台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


南京市贸促会来我会开展工作交流


12月13日,南京市贸促会梁洁会长一行4人来访,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等与南京市贸促会进行了工作座谈。

梁洁会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南京市贸促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会展业发展、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及贸促品牌活动进行了交流。

尹建庆会长表示同为贸促一家人,两家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坚持服务政府导向,发挥民间身份优势,擦亮国际商会招牌,共同参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中韩FTA创新实践主题论坛在盐城举行 


12月12日,由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和我会联合举办的“FTA惠苏企”——中韩FTA创新实践主题论坛在盐城举行。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南京海关彭伟鹏副关长、我会肖铁军副会长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南京代表处张炳松馆长出席并致辞。  

此次论坛结合中韩自贸协定实施4周年和中韩(盐城)产业园设立2周年,聚焦中韩FTA,邀请中韩专家、典型企业、基层部门等共同探讨中韩企业积极有效利用中韩FTA优惠政策的创新举措,旨在积极促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提升江苏与韩国贸易投资质量水平,助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内近200家企业参加论坛。

肖铁军副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会积极申请并成功设立中国贸促会FTA(江苏)服务中心的情况,表示贸促会系统将进一步搭建全省FTA智库平台,为企业FTA享惠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12月9--11日,第十三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巴拿马城召开。巴拿马科尔蒂索总统、全国政协刘奇葆副主席、中国贸促会卢鹏起副会长、美洲开发银行投资公司斯克瑞文首席执行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参加开幕式及相关配套活动。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是中国首个面向拉美地区的机制性经贸促进平台,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每年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行,已经成为增进中拉相互了解、增加投资机会、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平台。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巴拿马工商部、美洲开发银行等共同主办,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中拉共同发展繁荣”为主题,聚焦推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探讨中拉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拉在基础设施、金融、贸易、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寻求合作机遇和方向等。近1300名政府、国际组织、商会和企业代表与会。

我会组织江苏纺织、矿产、医疗、建筑等行业企业家及贸促机构代表共21人参加高峰会及相关配套活动,丛苏峰副会长受邀在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上发言。代表团在巴拿马期间还拜访了科隆自贸区和太平洋经济特区,与巴拿马贸工部、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巴拿马中华总商会进行了对接。


省贸促会机关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2月11日,省贸促会机关工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通过了上届工会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通过差额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35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肖铁军副会长对新一届工会的顺利改选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不辜负会党组、机关党委的期望,不辜负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信任和重托,把机关工会建设成真正的“职工之家”,团结带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贸促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无锡市贸促会举办东盟市场分析说明会


为帮助无锡市企业了解东盟市场特点、市场需求、文化差异及相关政策,近日,无锡市贸促会联合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举办了东盟市场分析说明会。

会上,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名誉主席吴志毅先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东盟尤其是泰国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重点行业、鼓励政策以及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应注意的事项,对于无锡企业如何更好地了解东盟市场情况,把握自贸区优惠政策,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寻找新的合作商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来自全市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云计算、化工、纺织服装、安保、法律事务、生物科技、智能装备等行业的近30家企业及机构参会,并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现场交流。

无锡市贸促会徐惠娟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的交流合作,计划明年赴泰国曼谷举办无锡走进泰国贸易投资推介会,并组织无锡地区相关企业参加2020年泰国国际工业机械展览会。


常州市贸促会举办国际市场开拓与分析培训会


为帮助常州市外贸企业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国际经济发展趋势,有效拓展国际市场,12月13日,常州市贸促会举办了国际市场开拓与分析培训会,张进副会长主持会议。

会上,省贸促会贸易促进部张超二级调研员对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鼓励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积极主动应对;他还详细分析了东盟各国不同市场的贸易特点,希望企业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拓展目标市场。

来自全市近120家外贸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为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了信心。


镇江市贸促会组织镇江汽配行业企业整体亮相法兰克福(上海)国际汽配展


亚洲最大规模汽配展—法兰克福(上海)国际汽配展近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镇江市贸促会共组织200余家镇江汽配企业参加展会。

该展会已连续举办15届,本届展出面积达36万平方米,已成为中国汽配行业企业融入国际市场、行业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镇江市贸促会自展会举办伊始就与展会举办方开展合作,积极为镇江汽配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为提升参展效果,镇江市贸促会在展前向以色列等国家的客商宣传推介镇江参展企业,并邀请外商前往镇江企业展位洽谈,多数企业反映此次参展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