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2019年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来源:本站发布:2019-12-30访问量:798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稳外贸。及时出台进一步稳外贸政策措施,着力为企业减负助力,营造良好的外贸营商环境,达到稳信心、稳预期、稳企业的效果。大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建立一批贸易畅通工作组,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合作。持续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新认定6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首批6家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深入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推进海外仓建设。推进航空、船舶等8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先行先试。支持广东等10省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主动积极扩大进口,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开放程度。积极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采取政策措施,助力边境地区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部门、各地方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外贸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是规模稳中有进。根据海关统计,1-11月,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4.5%,进口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贸易顺差扩大34.9%。从国际比较看,根据WTO最新数据,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速。


  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突出,出口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至51.5%,首次超过半壁江山。一般贸易贡献增强,出口增长7.8%,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至58%,展现较强韧性,有力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与25个自贸伙伴进出口占比达38%,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9%,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29.3%。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3%,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至18.3%。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占比达58.4%。服装、纺织品、家具、鞋、塑料、玩具、箱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提高,出口增长5.7%,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


  三是动能转换加快。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不断强化,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孕育,新动能正在积聚。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30.3%,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11.8%。海外仓数量超1000个,服务范围辐射全球。


  四是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增强。对外贸易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外贸直接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1.8亿人,占我国就业人员总量的20%以上。前三季度,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6%,1-11月,我国进口环节税收1.7万亿元,占我国税收收入的11.6%。原油、天然气、煤炭、铜精矿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分别增长10.5%、7.4%、10.2%和10.2%,有效缓解了我国国内资源制约。同时,外贸也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平衡国际收支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为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注入动力。主动扩大进口和向世界开放市场,对于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展现了我国致力于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我们有近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0%以上。我们多次主动下调进口关税,进口关税总水平已由9.8%大幅降至7.4%。今年11月,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国际公共产品属性增强,发挥了全球共享的综合平台作用,为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持续放缓,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4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速预测至3%。世贸组织将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测下调至1.2%。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三点倡议、五方面举措”,为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制度保证。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营商环境切实改善,外贸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贸易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五个优化、三项建设”为工作抓手,以科技、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为内在动力,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