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2019年第46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1-05访问量:861



目录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2. 省贸促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3. 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在南京举行


4. 省贸促会与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举办对接会


5. 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来我会开展工作交流


6. 省贸促会组织开展2019年下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


7. 省贸促会举办与境外驻宁代表机构经贸交流联谊会


8. 省贸促会组织日本FNA与无锡奥特维进行对接交流


9. 南京发布自贸片区“1+9”支持方案


10. 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开拓新兴市场宣讲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意见。

《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省贸促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阔党员干部理论视野,更好地保障和推动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我会邀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江苏宣讲团成员、江苏省政府研究室沈和副主任作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我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所属单位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共计90人聆听宣讲。

沈和副主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通过引经据典、结合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精神,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专题辅导课。

肖铁军副会长在主持会议时对我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做了进一步部署安排,要求各支部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对标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做好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在南京举行


12月20-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和我会共同指导,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暨2019江苏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会尹建庆会长主持开幕式并出席2019江苏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黄政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及有关活动。

本届博览会以“流金老字号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共设展位近300个,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20个城市和地区近20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展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二批老字号企业授牌仪式”、“高品位步行街老字号招商对接会”、“老字号企业投融资座谈会”、“江苏老字号文创设计创新座谈会”、“抖音老字号联盟揭牌仪式”、“传统手工技艺老字号小课堂”等多场实效对接和人气互动活动。

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第三届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在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及推动老字号传承与创新、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下,讲述中华老字号故事,弘扬经典品牌匠心,凸显商业文明精髓,全面促进老字号品牌交流与发展,凸显老字号在新中国成立后不断发展壮大的优秀创新成果,为老字号企业搭建一个信息交流、融合发展、共创双赢的平台。


省贸促会与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举办对接会


12月20日,我会与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在南京举办对接会。海企集团、汇鸿集团、苏豪集团、雨润集团等近40家肉类进口、物流、供应链及跨境贸易企业家代表到会对接洽谈,南京、徐州、淮安等市贸促会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会。

对接会由我会黄政副会长主持,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孙家琪商务领事、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大中华区朱颐总裁分别作主旨发言,会议围绕如何促进消费升级、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推动中澳肉类贸易多元化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我会尹建庆会长在会上表示,希望充分发挥贸促系统的平台优势,增进澳洲肉类及畜牧业协会与我省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贸促会将继续发挥好连接国际与国内、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江苏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来我会开展工作交流


12月19日,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郑一敏董事长一行4人来访,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与江苏海投进行了工作座谈。郑一敏董事长介绍了樊金龙常务副省长率团访问阿联酋的情况,双方就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以及如何做好2020迪拜世博会进行了交流。

尹建庆会长表示,2020迪拜世博会是件大事,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加快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共同办好2020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活动。


省贸促会组织开展2019年下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


为进一步加强境内外展会项目审核和专项资金监管,12月19日,我会展会绩效评估小组组织召开了2019年下半年境内外展会绩效评估会议,黄政副会长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办好展会提出要求。

会上,国际商会秘书处、跨采中心和会展公司分别就各自承办活动的总体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了汇报,贸易促进部对完成情况给予了简评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财务部、机关党委(人事部)、法律事务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提出了相关建议,展会绩效评估小组对2019年下半年境内外展会项目相关上报材料进行了审核评估打分。


省贸促会举办与境外驻宁代表机构经贸交流联谊会


12月19日,我会在南京举办境外驻宁代表机构经贸交流联谊会,与来自韩国、英国、德国、荷兰、欧盟、匈牙利、加拿大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驻宁代表机构20多位负责人围绕深化新一年合作开展深入交流。

丛苏峰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我会将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高质量走出去”并重,积极回应驻宁代表机构的关切,强化与驻宁代表机构的务实合作,完善交流网络和机制,搭建更多优质高效平台,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更好地促进中外企业分享发展成果。


省贸促会组织日本FNA与无锡奥特维进行对接交流


12月18日,我会和无锡市贸促会组织日本FNA(工场网)俞婕总经理一行与无锡奥特维葛志勇董事长等进行对接交流。

会上,葛志勇董事长对省市贸促会长期以来对奥特维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运营现状和市场开拓愿景,俞婕总经理表示期待与奥特维在产品关键技术研发和核心部件采购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我会对无锡奥特维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积极肯定,希望奥特维积极参与2020年重点境外展会项目,依托省市贸促会的平台优势,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南京发布自贸片区“1+9”支持方案


12月1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支持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的“1+9”系列文件。南京片区实施方案与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共同构成了“1+9”系列文件,“1”即《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9”即创新生态、集成电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金融领域、人才支持、产业引导等9个专项支持政策。

此次南京市公布的“1+9”自贸区方案中提出,将成立自贸区发展专项资金,5年投入不少于500亿元,最大限度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将致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加快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南京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自贸区体制机制,真正担负起“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战略使命。


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开拓新兴市场宣讲会


为帮助无锡市企业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兴市场信息,积极应对各类经贸摩擦,熟悉相关市场规则,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近日,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举办了开拓新兴市场宣讲会。

宣讲会上,省贸促会贸易促进部张超二级调研员从国际政治形势、贸易数据、产业结构、文化环境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全球形势与东盟市场,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全球市场现状及营商环境,并对未来市场的走向进行了研判。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刘铭副处长通过生动案例,分析了“一带一路”上的危与机、重点国家市场风险以及如何用好风控工具,阐述了信用保险在为企业保驾护航中的重要作用。

全市外经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均表示通过此次宣讲会了解了最新经济形势和市场讯息,受益匪浅。无锡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将进一步提高培训水平,为无锡地区的外贸企业邀请更好的专家,分享企业更关心的主题,组织好企业更欢迎的商务沙龙,切实发挥好服务企业“走出去”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