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一带一路为对外投资注入活力
来源:本站发布:2020-01-06访问量:676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7.8亿美元,同比下降1.4%,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2.9%,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越南、印尼、泰国、巴基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柬埔寨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这一点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也体现得很明显。1-1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055份,新签合同额1276.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61.2%,同比增长41.2%;完成营业额746.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3%,同比增长1.3%。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9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此带动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越来越紧密。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迅速增加,部分国家与国内企业合作意愿增强,对沿线国家投资占比从几年前6%左右的水平上升到目前的12.9%,增长了近一倍。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国内企业对外开展经济合作的重点和热点地区。


  “近年来,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持续低迷,而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却稳步推进,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不断释放。随着我国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的深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未来还将持续推出更为重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促进务实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庞超然如是说。


  阿联酋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的热门地。阿联酋驻华大使在此前举办的第十一届外洽会上表示,阿联酋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基础设施、透明公平的法律政策和自由的投资环境,除能源产业外,油气及下游产业的投资机遇众多。2019年,阿中两国庆祝了建交35周年,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经贸合作增长迅猛。未来双边经贸前景将更加令人期待。


  土耳其驻华大使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土耳其带来了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在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下,过去4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取得了很多成果。土耳其与中国投资合作空间大,未来规模将翻番,两国贸易也将更加平衡。土耳其消费市场很大,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活跃,从一些地方省市的经贸数据中也可见一斑。近年来,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地区)投资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9.1%,比1-9月增长了5.8个百分点,占全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的42.5%;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和马来西亚。


  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形成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内蒙古新备案境外投资项目共计361个,其中,对俄罗斯投资项目共130个,占比为36%;对蒙古国投资项目91个,占比为25%。


  谈及2020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合作,庞超然表示,在2019年4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各类合作成果清单共6大类达283项,成效显著。随着这些合作项目的逐步落地,2020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将进一步增长。同时,2019年前11个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也预示随着这些项目落地,将有力带动2020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