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2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2-11访问量:767


目录




1. 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江苏站)在扬州举行


3. 去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



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1月16日,全省贸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部署,对照全省商务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系统总结2019年全省贸促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部署安排2020年工作任务。

省商务厅周晓阳副厅长应邀出席会议并传达了樊金龙常务副省长关于全省贸促工作会议的批示。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 践行新理念 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谱写贸促篇章》工作报告,概括总结了2019年全省贸促工作,针对面临的新形势,对2020年贸促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安排。

2019年,全省贸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贸促会的关心指导下,国际贸易促进、双向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国际商会发展四项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初见成效,为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聚焦重点任务,在服务增强“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上迈出新步伐;二是聚力组织协作,在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上取得新成效;三是聚合资源要素,在服务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生态上展现新作为;四是聚集各方合力,在完善提升国际商会载体功能上拿出新举措;五是聚魂强基固本,在党建引领增强自身建设水平上焕发新面貌。

2020年,全省贸促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全力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参与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全方位拓展贸易投资促进,加强和改进综合服务,奋力推动全省贸促工作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好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贸促事业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提升贸促工作对推动省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贡献度这三方面的重点,处理好“引进来”与“走出去”、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与业务工作发展、省分会自身发展与系统联动等四对关系。着力做好五篇文章,即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开放大文章、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大文章、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活力大文章、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服务大文章、综合服务能力的升级大文章。会议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对贸促工作的领导,确保贸促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无锡、徐州、苏州、南通、淮安等5市贸促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有关部门及全省贸促系统约100名代表参加会议。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江苏站)在扬州举行


1月17日,由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江苏省贸促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江苏站)在扬州举行。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张慎峰副会长、阿联酋驻沪总领馆法伊珊·巴露茜代总领事和我会尹建庆会长共同启动路演活动。

会上介绍了江苏参展情况。我省高度重视迪拜世博会江苏参展工作,将于2020年11月11—15日在阿联酋及周边国家和地区举办主题为“创新江苏,机遇无限”的“江苏周”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江苏—阿联酋企业家论坛、“一带一路”江苏产能合作展示会、中阿产能合作论坛暨现场媒体发布会、“水韵江苏”宣传推介会、非遗文化巡演等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现江苏、推介江苏、宣传江苏,“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服务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发布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标志和吉祥物大熊猫“同同”,并举行了中国馆第四批合作媒体和赞助商授牌仪式,我省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馆餐厅官方合作运营商。至此,我省已有扬州冶春、苏州绣娘、四季沐歌、亚振家具、帝源环保等企业成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合作伙伴。

活动期间,省政府黄澜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会见了张慎峰副会长一行,双方就依托迪拜世博会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了交流。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王斌董事长向张慎峰副会长专程汇报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情况,希望借助世博会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打造成中阿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

各地贸促会、省内外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去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


1月19日,从在苏州召开的南京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9年我省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208.6亿元,进口16171.1亿元。各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

分析表明,去年我省外贸进出口呈现几个特点: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比连续3年上升。一般贸易进出口22393.6亿元,增长4.9%,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1.6%,占比分别较2018年、2017年提高2.9个、3.5个百分点。

贸易伙伴位次发生变化,欧盟超越美国,跃升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我省对欧盟进出口7316.3亿元,增长4.4%,对美国进出口6252.8亿元,下降11.9%。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644.3亿元,增长9.4%,高出全省外贸增速10.3个百分点;对非洲进出口982.3亿元,增长12.9%,高出整体增速13.8个百分点。

“优进优出”出现积极变化,外贸转型升级取得实效。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出口汽车增长47.1%、电子技术产品增长16.3%、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8%。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铁矿砂进口值增长25.3%;部分重要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以及部分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

为“稳外贸”,全省积极培育新动能。组织超万家次企业参加境内外212个重点展会。在欧美、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布局10家省级公共海外仓,目前1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仓储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服务企业超6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