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商务部多点发力稳外贸稳外资
来源:本站发布:2020-02-26访问量:598


  2月2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和人民银行六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近日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的部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商务部如何落实相关部署的问题时,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以及从六方面扎实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就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任鸿斌回应,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普遍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我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都很强,所以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任鸿斌介绍,疫情发生后,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速指导全国商务系统监测外贸运行,精准帮扶企业。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商务部出台了应对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二十条政策,印发了《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与此同时,财税、人民银行、海关、信保等部门,以及广东、浙江、河南、甘肃等16个地方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再加上广大外贸企业积极主动作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四川等外贸大省(市)复工迅速,浙江省千万美元规模以上的外贸企业90%实现了复工。


  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重点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促进贸易畅通。三是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总结推广各地复工复产,稳定供应链的好做法、好经验,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四是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国际营销网络建设。五是深化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六是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任鸿斌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助力外资稳中向好


  在稳外资方面,任鸿斌介绍,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的工作部署,商务部及时出台了两个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精准帮扶外资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近期这些政策措施已经开始见效,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0%,山东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稳定了全球汽车供应链。


  而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对稳外资作出的重要指示,任鸿斌表示,商务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扎实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力争使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先保障外资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二是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密切跟踪在谈大项目,推进在建大项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签约落地。三是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电信、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利用外资水平,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四是提升开放平台,指导自贸试验区加快改革开放创新试点,更好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稳外贸、稳外资生力军的作用。五是加强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六是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任鸿斌说:“疫情发生以来,人流、物流受阻,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因素,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困难,同时,部分境外投资者的观望心态也有所加重。预计疫情对今年一季度吸收外资的影响将较为明显,但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从长远看,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