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积极复工 外企对华信心不减
来源:本站发布:2020-03-03访问量:64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在华外企一度面临挑战。但随着中国“硬核”防疫措施生效,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切实协助,目前多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超80%。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子,外企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怎样?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又有怎样的研判?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说,霍尼韦尔是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鼎力支持;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又积极与各地政府沟通复工复产相关事宜,及时提交所需材料,展示防疫保障措施,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顺利复工。截至目前,霍尼韦尔在华21家工厂已全面复工,并积极协同上下游产业同步恢复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霍尼韦尔在华11000名员工无一感染。


  “截至2月23日,我们约有90%的办公室员工居家办公。从2月24日开始,公司鼓励除湖北省以外的工厂负责人及自驾的同事们在办公室工作至少一天。在这之前,我们已在各办公室区域做了大量的防护措施,目前员工的返岗率已经很高了。”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上海航电厂厂长郭晓东这样告诉记者。他介绍说,复工期间员工需要持日更新的“入厂凭证”,在入门之前接受体温测量并领取口罩,进入办公室/厂区后需扫码签到,以便行政部登记每日在厂人员。厂区所有空间都施行每日三次消毒,外来的车辆及物料也都有专人进行消毒。在餐厅,每张餐桌都设置了隔离板,并采用配餐制最大限度避免员工间的接触。


  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苏州工厂员工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戴口罩有点闷,不开空调有点冷。冷的话,我们自己克服一下,衣服多穿一点,以防止感冒。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把口罩戴好,防护好自己,也是为了他人健康。”


  目前霍尼韦尔21家工厂产能恢复情况良好,员工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都很高。苏州工厂负责大单产线的线长说:“受疫情影响,有部分一线员工行程受阻,办公室的同事就主动来到一线作业,帮助提高产能。从第一天的手忙脚乱,到第二天相对成熟,再到第三天的完整作业,完成率还蛮高的。所有人都严格执行作业流程,并由现场生产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细致把关。”


  苏州工厂一线领班也向记者表示:“人手不够,我们领导就直接加入到生产线中。他们有的人一上来就已经干出产量了,我觉得很惊讶。在移动扫描(mobility)线上,他们和生产线工人一样,就一直默默站着干活,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舞。”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中国团队非常给力,大家都有信心在3月份把丢失的部分产能追回来。”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张宇峰对记者表示:“霍尼韦尔中国区工厂的全面复工承接的不仅是全球的订单,更是世界的信心。我们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衷心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中国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未来。”


  2019年底在华外企超过100万家,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也属于世界。但疫情的发生不会撼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不会动摇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那些与中国共克时艰的外资企业,必然与中国一起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