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8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3-23访问量:666



目录




1.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促消费


3. 中国贸促会发布第二批国别营商环境指南助力企业“走出去”


4. 江苏省贸促会加急为企业办理中瑞优惠原产地证助力全球抗疫


5. 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6. 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在中国贸促会积极推动下,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3月13日在江苏昆山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贺信。

李克强表示,多年来,星巴克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贡献,分享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咖啡创新产业园”作为生产性战略投资项目,对标国际最新标准,实现绿色生产,有利于创新现代化产业链和供应链。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开放的承诺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一般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服务业也在加快开放。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欢迎世界各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位于昆山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首期投资1.3亿美元(约9亿元人民币),致力于打造业内首家全产业链的咖啡创新产业基地,功能涵盖咖啡豆进出口、烘焙、包装、储存、物流配送、分销以及咖啡烘焙相关培训。其中,园区的核心主体咖啡烘焙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夏季投产。该项目是美国500强企业今年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旨在将中国打造成为星巴克全球咖啡烘焙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推进中国咖啡的智慧型可持续生产创造全新工作机会,并进一步深化星巴克持续提升中国精品咖啡产业的长期承诺。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我们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星巴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此举再次彰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也是我们致力于成为一家对自然资源回馈多于使用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又一积极实践。”

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出席签约仪式并宣读贺信。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促消费


为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一是大力优化国內市场供给,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

二是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

三是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结合地区发展布局打造若干区域消费中心,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消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加快构建 " 智能 +" 消费生态体系,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大力发展 " 互联网 + 社会服务 " 消费模式。

五是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六是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积极推进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落实《实施意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中国贸促会发布第二批国别营商环境指南助力企业“走出去”


近日,中国贸促会发布第二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包括日本、韩国、缅甸、英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6个国家。

《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系列丛书是中国贸促会服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品牌产品,旨在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去”,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指南重点介绍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和吸收外资政策,市场潜力和优势产业,中国企业投资主要形式、融资方式、风险防范与合规经营等内容,集合大量数据、案例和特别提示,为企业提供客观、准确、务实的信息。去年12月,中国贸促会已发布智利、法国、印尼、新加坡、泰国、阿联酋等6国首批国别营商环境指南。2020年,中国贸促会将重点编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主要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营商环境指南,并陆续对外发布。

对国别营商环境指南感兴趣的企业可以从中国贸促会官网首页“国别营商环境指南”专题栏目下载查看。


江苏省贸促会加急为企业办理中瑞优惠原产地证助力全球抗疫


近期,我国疫情趋缓,欧洲疫情进入焦灼状态,对口罩等医用品需求较大。南京金禾金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获悉多年合作伙伴瑞士雀巢公司需要采购口罩后,立即从国内组织采购并空运出口。我会商服中心工作人员加急为企业办理了7份中瑞优惠原产地证书,并帮助企业提前准备好报关材料,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据悉,瑞士雀巢公司已收到金禾金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出口的口罩,并专门发来感谢信。病毒无国界,在疫情面前,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只有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2019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江苏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3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占到全国GDP总量的10%以上;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3607元,比上年增长5.8%。

进出口保持基本稳定。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43379.7亿元,比上年下降1.0%。其中,出口27208.6亿元,增长2.1%;进口16171.1亿元,下降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出口额7284.2亿元,增长12.8%;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6.8%,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47.3%。

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410家,比上年增长1.9%;新批协议注册外资626.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实际使用外资26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接近全国实际使用外商投资金额的1/5。新批及净增资9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377个,比上年增长6.8%。

全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2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9.5亿美元。全年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89个,比上年增长23.0%,中方协议投资额34.3亿美元,占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50.4亿美元)的22.8%。


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


3月13日,江苏海事局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签订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中提出,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设立“江苏南京”船籍港,放开船舶所有人注册资本限制。

江苏海事局介绍,开放国际船舶登记业务,设立“江苏南京”船籍港,对于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及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落实开放国际船舶登记业务后,在自贸试验区内,船企将不受船舶所有人注册资本中中资不得低于50%的限制。江苏还将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授权,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的外国船舶检验机构开展中国籍船舶入级检验业务,并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业务,方便船东选择船级社进行船舶检验,形成高端航运服务集聚效应。

针对海事部门的支持,江北新区也明确了配套举措。备忘录中提出,江北新区将研究出台外资和合资航运公司入驻自贸试验区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活跃船舶、货运、客运、科技、劳务、资产、信息、知识产权等交易市场,做大航运交易体量,注重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积极推动申请综合保税区,最大限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