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10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4-07访问量:598



目录


 


1.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管理


2. 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实施方案》发布


3. 江苏省贸促会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4. 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会见敦煌网副总裁


5.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贸促会首期线上法律工作交流周会


6.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


7.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举办2020年第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8. 江苏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9. 徐州市贸促会积极参与线上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着力推动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管理


近日,商务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指示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基础上,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有序出口,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医疗物资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医疗物资出口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3月31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相关医疗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明确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上述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监管措施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动态调整。


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实施方案》发布


4月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简称《江苏实施方案》)。《江苏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区域联动、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明确了江苏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共60条,是我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线路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明确围绕“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落实“六个高质量”要求,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建成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二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分阶段目标。《江苏实施方案》对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到202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市场开放、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跨界区域、城市乡村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通行规则基本建立,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三是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具体路径。江苏具有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但苏南、苏中、苏北发展还不协调不平衡,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创优势、补齐短板。《江苏实施方案》据此从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两大层面,明确了贯彻实施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

落实《江苏实施方案》,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分解目标、落实责任,突出最近三年,突出重点领域,突出主要方向,制定具体细化方案,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严格过程控制和绩效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推进“六个一体化”。

一是在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方面,重点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与上海科创中心、金融中心紧密对接、互相支撑、共同发展。

二是在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需要。

三是在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方面,着眼打破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统一的区域市场体系。

四是在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化方面,以长江、太湖、淮河等流域为重点,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

五是在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聚焦标准化、便利化,积极推动社保、就医、养老、教育、文旅等领域共建共享。

六是在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方面,坚持苏南热点、跨江重点、苏北难点“三点”并进、区域联动,以苏锡常、宁镇扬及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等局部一体化先行,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贸促会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3月27日,我会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委员、部(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肖铁军副会长围绕我会2020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从突出政治建设,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新理念;夯实组织基础,突出基层党组织功能;锤炼过硬作风,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纪律在前,持之以恒监督执纪问责;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效能和水平6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安排措施,要求各支部根据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支部年度工作,不打折扣的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尹建庆会长对做好我会新年度党建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对贸促会而言,体现政治属性,关键是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转作风、正风气。通过开展政治巡察、做好“五抓五促”工作,深化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集中整治等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同时,要求全会上下拿出“起步就冲刺”的状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贸促会的事情做好,把可借之力用足,把机关党建工作谋划好推进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会见敦煌网副总裁


3月31日,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会见来访的敦煌网徐慧莉副总裁一行。

尹建庆会长对徐慧莉副总裁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重点介绍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自贸区在江苏设立的情况,以及跨境电商产业在苏北、苏中、苏南的区域分布和发展现状,对敦煌网选择在徐州新沂落地表示肯定,希望“新沂模式”能够快速复制、推广,惠及更多的江苏中小微企业;希望敦煌网能与徐州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南京、连云港进行区域合作,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开展金融合作,与我会联合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徐慧莉副总裁首先转达了王树彤总裁的问候,并衷心感谢我会积极组织江苏企业在线参与刚刚结束的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她重点介绍了敦煌网1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敦煌网未来在新沂乃至整个江苏的发展战略,希望与我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江苏中小微企业借助敦煌网数字贸易平台开拓国际市场。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贸促会首期线上法律工作交流周会


3月27日,中国贸促会组织召开首期贸促系统线上法律工作交流周会,卢鹏起副会长出席并讲话。我会肖铁军副会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疫情爆发以来全国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贸促会将要实施的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十项行动计划,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10家地方分会的分管会领导、法律事务负责人共计约50人参加会议。

肖铁军副会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我会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开展商事法律服务的工作情况,表示江苏省贸促会将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紧贴企业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江苏省贸促会参加中国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


3月30日,中国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座谈会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陈建安副会长出席并讲话。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中国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十项行动计划及近期落实情况,要求各级贸促会将抓订单作为当前稳外贸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招商稳商安商工作,继续强化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加强信息培训和国际市场调研分析,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企业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8家地方贸促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丛苏峰副会长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我省外贸外资形势和我会全面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在支持企业境外参展、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营销推广、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服务、发挥海外渠道作用联系提供双向防疫物资、做好投资促进工作、有效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下步工作打算。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举办2020年第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


3月26日,由江苏省贸促会主办、江苏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第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活动在线举行。

本期活动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贸易管制措施”,诚邀北京德恒(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涉外与公司合规法律事务部负责人王煜卓先生、道琼斯公司(Dow Jones)中国风险合规总监马建新先生分别就“出口贸易管制-美国出口贸易管制与中国企业应对”、“全球各地主要贸易管制政策及对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全省“走出去”企业管理人员、法务代表近160人参加培训。

本期活动内容详实、紧贴企业关注的各国贸易管制等焦点问题,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例对策,会后在企业交流群中讲师对企业的提问也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与会企业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强、讲师经验丰富,对企业了解各国管制政策帮助很大。


江苏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发挥省电子口岸和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据汇集优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省电子口岸公司积极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对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提前上线“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系统交通银行模块。

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省电子口岸公司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项目组积极探索采用线上办公、电话会议等创新工作模式,短期内制定出建设方案并全力开发上线,顺利完成在“单一窗口”平台部署上线金融服务系统交通银行模块的任务。该模块上线之后,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办理交通银行的开户、账户绑定、付汇订单申请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在线服务,降低了企业的金融业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省电子口岸公司将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加强沟通,尽快将后续合作意向转化为落地成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合作共赢,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和便利。


徐州市贸促会积极参与线上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着力推动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经过广泛推介和精心筹备,3月26日,徐州市贸促会联合市商务局相关处室,组织徐州市192家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通过网络和手机端等多种线上参与方式收看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周李明会长、赵庆卫副会长、王永峰副会长及商务局外贸处、电商处、服贸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徐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是APEC唯一面向中国中小企业的峰会,由中国首个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承办。峰会在《逆行2020》燃点视频中拉开帷幕,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做主题演讲,行业大咖以及敦煌网全球合作者分享洞见。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应邀致辞,对敦煌网选择在江苏徐州新沂落地给予积极评价,对未来敦煌网在江苏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期望敦煌网一如既往地聚焦江苏、支持江苏、服务江苏。徐州市在线参会企业在敦煌网业务精英组在线答疑环节积极互动,收益颇丰。

这次在线参与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和数字经济开启的大背景下,徐州市贸促会积极利用峰会搭建的共享数字贸易平台,引导外贸企业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挖掘数字时代新机遇的又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