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多措并举 服务保障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妥善应对疫情海外扩散
来源:本站发布:2020-04-10访问量:568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充分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倡议并服务广大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以下简称境外商会)开展紧缺医护物资筹集捐赠。全球境外商会迅速响应、万里驰援,筹集了大量紧缺医疗物资运抵国内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紧缺医疗物资保供提供了有力补充。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海外疫情已呈蔓延扩散态势,部分国家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针对当前情况,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服务保障作用,多措并举支持境外商会及中资企业应对海外疫情。

  一是引导做好疫情防控。针对海外疫情蔓延扩散态势,多次向境外商会发送工作建议及风险提示,请境外商会指导会员企业高度重视并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当地政府为阻击疫情发布的各项政令,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措施,确保自身健康安全。会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制作了《海外疫情防控知识信息站》小程序,以图文并茂的生动形式,多语言、多角度系统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为境外商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二是协调防疫物资保障渠道。针对部分国家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建议各境外商会之间加强资源共享,及时向有需要的其他兄弟商会伸出援手、共渡难关,在符合法规政策的前提下为商会、会员企业及当地的物资保障提供支持。同时协调国内有关单位统筹安排采购渠道,保障境外商会防疫物资采购需求。

  三是促进有序复工复产。建议各境外商会引导会员企业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驻在国疫情状况,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推动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影响。同时积极收集关境外中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积累的经验及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