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12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4-20访问量:749


目录




1. 江苏省惠建林副省长到省贸促会调研


2.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


3.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参加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


4. 江苏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5.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交流“苏贸贷”项目上线工作



江苏省惠建林副省长到省贸促会调研


4月15日,江苏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黄澜副秘书长一行到省贸促会调研,听取省贸促会工作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座谈。

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汇报了今年我会围绕一个中心,发挥好两个作用,突出三个优势,实施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五篇文章以及开展“十﹒百千”“三﹒四﹒五”行动的工作情况。

惠建林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我会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指出省贸促会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在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省外经贸企业提供了便利,贸促会的工作品牌逐步树立,在全国贸促系统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要求省贸促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研究分析,做好形势研判,找准企业需求,积极创新探索,有效整合资源,构建贸促生态,打响展会品牌。

惠建林副省长到省贸促会进行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做好贸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会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发挥展览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社会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4月13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13条,包含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展览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多措并举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四方面。

在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展览业复工复产工作方面,《通知》要求在当前线下展会暂不开展的情况下,积极支持企业线上办展、线上参展。各地要按照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动态调整展会活动安排。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科学制定好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通知》提出“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展会龙头企业和品牌展会”等举措。推进展会业态创新,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支持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将线下品牌展会项目开通线上展览,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在积极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通知》指出要积极利用商务部和地方境外办展项目,在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开拓力度,支持企业抓订单、促出口。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依托网络平台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签约等,努力保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同时,鼓励自办展会与国际展会品牌对接合作,打造区域性国际展会品牌。

在多措并举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方面,《通知》强调要采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用足用好财政资金、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方式,积极做好政策支持和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各地区要加强形势研判预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密切关注展览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企业诉求,加强工作对接,协调推动解决,认真总结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提炼推广,开展互鉴交流。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参加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式


4月14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玛莎·德尔加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主持开幕式。我会会长尹建庆、副会长黄政应邀参加。来自中拉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家代表等近500人在线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会在线上举行,为期15天,是迄今为止国际国内举办的最大规模在线国际展览会,旨在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展会紧扣拉美地区特别是墨西哥市场需求,通过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在线洽谈机会和精准配对服务,吸引了中拉商协会、组展机构、企业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各地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但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发展形势仍严峻复杂。下一步,我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积极帮助我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力保市场、保订单。


江苏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外贸形势严峻,企业困难重重。江苏省国际商会积极行动,联合贸促会各部门,与全省国际商会共同发力,为企业搭建反映诉求、信息咨询、贸易对接的服务平台。

一是代言工商反映企业诉求。继前期重点针对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及业务运营情况开展调研、提供建议后,又在全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中开展了“新冠病毒疫情对江苏外经贸企业的影响”“近期外经贸相关企业经营情况调查”“外经贸相关企业出口转内销调查”等专题调研,累计调研企业400余家次,及时反映企业的情况和呼声。

二是助力企业对接海外资源。疫情初期,根据来自境外友好商协会和商务机构的货源信息,积极对接省内进口企业,有效促成海企集团、徐工集团、开元医药等企业进口抗疫物资。同时,促进会员企业间互通有无,为需要复工的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难题。疫情后期,积极发动各市、县(区)国际商会推荐医疗物资生产及外贸企业,结合贸促会医疗物资参展企业,筛选整理了两批共62家供货企业信息提供给80家境外友好商协会和商务机构,并根据外方采购清单组织企业积极对接响应。目前,江苏省国际商会防疫物资企业群已会聚69家企业,对接成果斐然。

三是线上培训提供指导建议。根据企业调研情况,紧跟热点、紧贴需求,积极策划开展线上企业培训。迄今已围绕“疫情影响下企业参展的形势及应对”“防疫物资出口法规及市场准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和响应”举办了三场线上培训,全省共有10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获得一致好评。

江苏省国际商会将持续关注全球疫情发展对企业的影响,充分发挥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机制的作用,广开思路,创新举措,进一步放大服务企业的效能。


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交流“苏贸贷”项目上线工作


为不断丰富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服务功能,持续提升疫情期间金融服务质量,江苏省电子口岸与中国信保同心聚力,通力合作,努力为全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近日,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再次对接,就“苏贸贷”系统二期上线以及双方下一步创新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在疫情防控期间,省电子口岸公司积极落实《苏政“50条”服务指南》相关要求,在做好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维护等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对接港口、机场、铁路和金融企业,拓展应用服务范围,加快落实金融特色服务项目,联手渡难关,协力助复产。交流会上,双方明确了“苏贸贷”系统二期在省电子口岸平台上线运行相关事宜,就进一步优化“苏贸贷”业务流程,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签约”等创新业务模式进行了详细沟通。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希望能够借助省电子口岸全省外贸大数据汇聚平台的优势,与省电子口岸和相关银行实现外贸行业相关数据的交换,提升小微企业投保效率。

下一步,省电子口岸将以“苏贸贷”平台建设为契机,携手中国信保深入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平台,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做好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