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15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5-12访问量:718


目录


1.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2. 商务部出台意见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


3. 中国贸促会印发《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


4.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举办投资泰国企业经验分享会


5. 江苏省电子口岸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开展交流合作


6. 徐州市政府徐东海副市长调研淮海国际博览中心


7. APEC将加强经贸合作应对疫情


8. 国务院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江苏五市在列


9. 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支持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推出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上半年达6000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8400多万职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670亿元。实施降准释放1.75万亿元资金;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国有大型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加大对春耕生产、畜牧业发展等支持力度。上述举措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会议强调,要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各项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岗位,减轻疫情对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和收入的影响,保障基本民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领域,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用好已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紧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破除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准入障碍,带动扩大社会有效投资。完善对外贸易政策,加快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会议要求,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诉求,及时推出和完善相关政策。一是针对目前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延长免征增值税时间。更大力度帮助企业渡难关。二是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按程序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三是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措施。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适当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其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商务部出台意见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


5月7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是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近期商务部对重点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依然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为此,要充分估计疫情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通过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更好地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一是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和遇到的问题,同时更要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

二是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品牌展会。

三是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信息服务,提升“同线同标同质”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四是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国际物流供需高效对接,持续优化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五是加强贸易促进服务。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用好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法律、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


中国贸促会印发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会展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更好服务疫情下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国贸促会日前印发了《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创新会展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线上展会发展新动能、引导企业开拓重点国际市场、打造良好在线信任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举措。

在创新会展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推广使用 O2O,提供线上线下展示、交易,线上线下金融、物流服务,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形成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在培育壮大线上展会发展新动能方面,意见提出要创新线上展览主题内容。把握行业新趋势和消费新亮点,将新概念、新潮流、新时尚引入线上展览,探索举办创新创业展、创意展、VR 互动体验展、智慧生活展、健康养生展、未来科技产品展等线上展览。

在引导企业开拓重点国际市场方面,意见提出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针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举办线上展览,及时在线发布沿线国家贸易环境、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合作项目等信息,引导组展单位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办展,协助有需求的组展单位与驻外使领馆、展会主办方进行沟通对接,解决办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调动企业线上参展的积极性,提升办展实效。

在打造良好在线信任环境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在重点数字展会设立在线服务站,开展预警、咨询和调解等法律服务,及时通报展会主办方有关展会知识产权的信息,提升企业对展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

意见强调,各地方和行业贸促会、各有关组展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数字展会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作用和对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促进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展会平台建设,推动形成横向联动、纵向提升、统一开放、协调有力的线上办展办会机制,在境内外打造特色鲜明、实效突出和有影响力的品牌数字展会项目,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贸促会在线举办投资泰国企业经验分享会


为增强企业“走出去”信心,加深对疫情背景下泰国的投资政策、市场环境、经济情况等信息的了解,4月29日,我会联合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在线举办投资泰国企业经验分享会。  

会上,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代表处主任吴奕怡介绍了泰国当前贸易投资环境与优势、投资促进政策和赴泰投资程序,重点解读了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和疫情下泰国政府对医疗行业投资的特别鼓励措施。4家已在泰国投资的企业分享了投资泰国的情况,并提供了赴泰国投资经营的合理化建议。部分参会企业就疫情下何时能赴泰国办理公司注册、化工企业如何取得泰国生产许可证、泰国原产地证书使用规定、在泰投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等问题与嘉宾开展了互动交流。省内“走出去”意向企业、外贸企业管理人员100余人参会。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省企业赴泰国投资流程和优惠政策的了解,有效帮助了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和经营。我会还将围绕企业关切的热点,继续举办投资泰国分享会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江苏省电子口岸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开展交流合作


4月29日,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与到访的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南京分中心就合作推进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行交流。

会上,双方回顾了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南京分中心和省电子口岸的建设历程、合作历史和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果,并就机构改革、总署最新政策解读、省平台功能拓展、贴合企业实际需求、运维客服品牌打造、优化建设资金申请及支付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数据中心南京分中心对未来发展趋势和模式作了分析设想,表示将与省电子口岸平台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贸易便利化改革。省电子口岸公司表示愿意与数据中心南京分中心共同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化合作内容,快速向前推进,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努力为我省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细化具体业务需求,拓展平台服务功能,促进双方合作共赢,强化措施加快落实,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和便利,更好服务口岸监管部门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徐州市政府徐东海副市长调研淮海国际博览中心


4月30日,徐州市政府徐东海副市长带市贸促会周李明会长、孙晓娟副会长等实地调研淮海国际博览中心。

徐东海副市长详细了解了疫情防控和复工进展情况,对淮海国际博览中心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现场施工规划等工作高度认可。他指出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工程量大,要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在徐州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艺博览会前投入使用。他表示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对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产业繁荣发展、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贸促会作为项目前期牵头单位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下一步要牵头制定会展中心推介方案,提前谋划,确保如期完成。


 

APEC将加强经贸合作应对疫情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贸易部长5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以应对新冠疫情影响。

声明说,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正面临的卫生和经济挑战对民众的生活和生计有着长期影响。APEC成员对疫情给发展中经济体带来的冲击表示关切,重申在各层面和整个区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声明说,APEC成员将合作促进药品、医疗用品和设备、农产品、食品等基本物资和服务的跨境流动,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全球供应链的干扰;确保贸易联系保持开放;在不影响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促进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密切合作以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

声明鼓励各经济体采取措施加速经济复苏,并表示将建立一种协调方式,收集和分享包括短期经济刺激和长期经济复苏举措在内的政策和措施。

声明还表示,为减轻疫情冲击并推动未来经济增长,各经济体应利用数字经济和技术带来的机遇,促进无缝对接国际业务和跨境贸易。


国务院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江苏五市在列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国务院日前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省常州市、连云港市、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位列其中。

自2015年以来,国家已批准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也从东部大中型城市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继续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稳定出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新业态,很多地方已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已在通关便利化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国务院表示,要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的出台将使得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利,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新举措。

《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二是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三是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四是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五是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六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进一步对外开放过程中,仍需处理好金融开放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规定》明确,人民银行、外汇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的管理框架,确保资本项目开放在平稳有序的状态下,保持总体平稳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