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多方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发布:2020-05-31访问量:565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综合研判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后对相关预期经济发展目标作了适当调整,更聚焦于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在了显著位置。


  越是困难的时候,营商环境的“软件”作用越显重要。作为决定一座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国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营商环境的优化包括方方面面,须从政策、市场、法制等多方面发力。


  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在稳住外资存量方面,“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31位,跨境贸易指标排名第56位,分别比上年提升了15位和9位。


  虽然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全球疫情仍处扩散阶段,国内经济受到的影响还难以准确预测。同时,疫情也使得民营企业处境和生存更加艰难。


  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建议国家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建议,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建立民营经济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第三方评估和督察制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指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韩德云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大幅提升。未来,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严厉打击盗版、假冒等侵权行为。同时,要做好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对接,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日前,山西省临汾市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海关知识产权备案,其LED灯具的结构和外形也有望被纳入海关保护范围。这是临汾市首家通过海关知识产权备案的企业。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86项、商标22项,其中3项为国外注册商标,是被列入临汾海关培塑计划的重点帮扶企业。


  据了解,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海关对与进出口货物有关的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实施的保护。企业将自身的知识产权在海关总署备案后,各直属海关在进出口环节启动依职权主动保护程序能够获得法律依据。对知识产权权利人来说,其权利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济。


  “海关知识产权备案能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该公司法务部经理成长青表示,这让企业闯荡国际市场的信心倍增,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也更有底气。


  作为进出口监管部门,海关部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互联网+海关”“互联网+监管”。同时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压缩通关时间,减少进出口环节单证,降低港口、检验检疫收费。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培育自主品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激励、联合惩戒。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海南口岸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项措施和29项措施,“六个试行”极简审批做法已被国务院列入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这令人感到振奋和骄傲。”施宗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