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深化中欧合作利好全球复苏
来源:本站发布:2020-06-09访问量:57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6月4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宣布将于2020年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一目标并未改变。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希望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早日达成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深化中欧经贸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5月29日,中欧双方以视频方式完成了第二十九轮投资协定谈判,围绕协定文本和清单出价进行了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目标并未改变


  近几个月来,中欧双方谈判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推进谈判,3-5月共举行了三轮谈判,目前双方已经商定了未来几个月的谈判安排。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姚铃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欧投资协定是当前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议题。得益于中欧合作的持续深化以及双方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近年来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速度加快,双方关注的议题多数已得到解决,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加强投资保护、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等可持续性发展议题等。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在当下逆全球化现象凸显、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欧仍致力于携手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体系的完善,显得愈发弥足珍贵。


  张建平表示,这一协定如能达成,将成为双边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对中欧双边投资和贸易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双方在市场准入、投资便利化以及双边投资保护、争端解决等方面的合作都能够朝着法治化和机制性的轨道推进。协定的达成对中欧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互动也十分重要,尤其是疫情之下,协定早日达成将使得中欧在稳定全球供应链体系和支撑全球经济中发挥支柱作用。


  姚铃表示,中欧均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贸易投资主体,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在全球经济因疫情发生而陷入深度衰退的背景下,中欧如能在年内达成双边投资协定,不仅将从制度层面更好地保障中欧双方企业利益,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透明、稳定的环境及预期,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信心,同时对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有助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国际合作谈判重点内容之一。”张建平表示,双方之所以能够作出年底完成谈判的预期,也与近几年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加速有很大关系,中国自主扩大对外开放为协定的谈判扫清了诸多障碍。


  尤其是中国通过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了汽车、金融、电信等关键领域的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在不断扩大对外资开放,也让欧洲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商机以及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近期,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在长三角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珠三角加码布局,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利好合作深化


  近年来中欧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第三方市场合作等相关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在数字经济、环保、科技等新兴经济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张建平表示,目前欧洲经济正朝着绿色、低碳、可持续,以及高技术化和服务化的方向不断推进。中国也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追求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很多细分领域和细分行业,中欧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互补性强。投资协定的签署也将使双方相互取长补短、强强联合,共同朝着这些方向不断迈进,实现互利共赢。”张建平说。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无疑将是未来中欧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张建平表示,从全球格局来看,未来中欧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全球竞争,共同推动技术的进步以及人类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