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21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6-19访问量:694


目录


 


1. 第127届广交会“云开幕”


2. 江苏省贸促会出台十二条措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3. 2020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在线举行


4. “2020年江苏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中东非站)正式启动


5. 尹建庆会长会见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先生


6. 尹建庆会长会见香港贸易发展局侯任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一行


7. “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实务系列活动启动


8.2020年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在线举行


9.1-5月中国外贸呈现五大特点  


10.中国外资外贸指标持续向好


 


第127届广交会“云开幕”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云开幕”仪式并宣布第127届广交会开幕,强调推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有特色出成效,保产业链安全稳外贸外资促合作共赢。

随后,李克强一连巡视了几家企业的网上展厅。在格力电器展厅,李克强说,这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他勉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推出品质提升、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希望继续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展现更强竞争力,争取更好业绩,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在宁波乐歌科技公司展厅,李克强说,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发展跨境电商,既是企业生存之道,更是竞争之策,建设更多服务中小企业的海外仓平台,有利于大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融通发展、共生共荣。他叮嘱有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建议研究支持。

在唐山惠达卫浴公司展厅,李克强说,陶瓷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又是一个不断升级发展的产业,现在我们正在促消费并推动消费升级,传统产业做好了,照样可以挖出“金矿”;希望你们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老旧小区改造这块“大蛋糕”,用好国家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品质、丰富品种,更好满足千家万户需求;同时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开拓更大发展空间。李克强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有很强成长性的开放大市场,我们将不断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增加适销对路产品进口,让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大市场的机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增添力量。

李克强强调,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我国进出口受到的影响还会持续,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线上举办。在为期10天的展会期间,2.5万家参展企业、海量展品搬上“云端”,为全球客商搭建起经贸合作新平台。本届广交会官网上设有16大类50个展区,参展企业通过图片、视频、3D等方式上传展品,参展商和采购商可在网上实现供采对接、在线洽谈,足不出户就能下订单、做生意。本届广交会还为参展企业提供直播营销服务,设立了全天候24小时直播间,参展企业可以根据国外客商的时差在不同时段开设直播,拓展外贸市场。本届广交会还加大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分别占进口展的72%和83%。参展企业认为,本次“云上”广交会有利于维护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在更深层次上推动了传统商贸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中外企业合作创造越来越多的商机。

江苏省贸促会出台十二条措施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6月8日,我会研究制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措施》,围绕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通知精神,从四个方面采取12条务实举措,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一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开展“江苏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系列活动;加强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引导,指导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做好综合服务与支持,强化出口信保风险保障,促进银企对接。

二是加强外商投资服务和促进工作。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参与第二届自由贸易区发展国际论坛筹办;大力支持地方招商引资,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为园区开展招商活动和经贸交流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投资促进工作水平,加强与省工商联合作;充分发挥经贸活动平台作用,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做好重启线上线下重大经贸活动策划筹备。

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了解、反映企业在经贸政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加强外国驻华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联络,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更好地发挥省国际商会海外联络中心作用。

四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公益商事法律服务,免费提供多种形式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积极帮助减轻企业负担,免费出具原产地证书、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证明书以及ATA单证册,减免省国际商会会员企业2020年度会费;增强省电子口岸服务功能,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加大线上申报系统支持力度。


2020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在线举行


6月16日,由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南京江北新区共同主办的2020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在线开启。大会以“知识产权与创新引资”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助推和引领作用,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引力度,推动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来我省设立跨国公司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省商务厅孙津副厅长、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陈潺嵋副主任、省知识产权局赵旗副局长在大会上发言。尹建庆会长表示,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倡导者、开拓者和推动者之一,多年来,江苏省贸促会在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做精知识产权代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能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知识产权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省贸促会将从完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构建“高精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专家库、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法律理念和合规意识等三个方面发挥职能优势,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助力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主题大会上,落户江苏的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利洁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晨、南通帝人有限公司总经理三森啓章分享了投资江苏的经验;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德国巴符州驻华首席代表魏博,瑞典英诺迪克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鲍近,南荷兰省政府中国事务处首席代表、荷中商务促进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莹分享了国际合作收获。

大会为期三天,共举办了以色列知识产权创新项目推介会、英国创新技术与智能医药研讨会、北欧创新项目对接会等3场专题活动,省内开发园区、创业园区、孵化器、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420余人参加。

在以色列知识产权创新项目推介会上,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在发言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以色列和江苏企业在农业、医疗、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的国际合作;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专业服务以及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推动的Phoenix领航计划;来自以色列现代农业、医疗器械两大领域的7个项目作了线上路演并与我省相关企业进行互动交流。

在英国创新技术与智能医药研讨会上,英国标准协会(BSI)中国区医疗器械负责人介绍了医护产品欧盟法规基本准入及认证通道,详细解读了医疗口罩和医用防护服、额温计、呼吸机以及新冠肺炎试剂的CE认证流程;Maucher Jenkin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介绍了国际知识产权转移合作中容易忽略的“坑”,分析了技术转移中策略不清、被许可人成为竞争对手、财务考虑不足、对进出口管制准备不足等多种陷阱;牛津大学科技创新中心、英国牛津SBA有限公司、Aposave公司、Oralift公司等科技机构和企业就创新技术与智能医药领域的10个项目进行线上路演,并与我省相关企业开展了互动交流。

在北欧创新项目对接会上,江苏省驻瑞典经贸代表处详细介绍了瑞典基本情况和投资环境,5家北欧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作线上路演;部分参会代表与北欧项目负责人等互动交流,分析了北欧创新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特性以及在中国市场前景,并就技术授权、销售渠道、市场开拓、设立合资公司、资金支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


“2020年江苏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中东非站)正式启动


6月18日,我会与MIE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年江苏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中东非站)正式启动,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MIE集团肖锋副总裁等出席线上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苏贸促系统代表镇江市贸促会张玉宏会长、迪拜工商会中国代表处吕丹杰主任、RI&R MANA(Ghana)Raphael McCarthy CEO和MIE集团肖锋副总裁分别致辞。尹建庆会长宣布2020年江苏品牌产品线上丝路行(中东非站)正式启动。我省13个地级市及昆山市贸促会负责同志、参展企业代表应邀在线观摩。

此次线上展会品牌企业云集,全省贸促系统和省国际商会共推选了103家江苏外贸企业参展,其中绝大多数均为自主品牌,如江苏红豆、中天科技、四季沐歌、常州柴电、洛基木业、鱼跃医疗、恒顺香醋等,展品涉及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礼品玩具、五金工具、建筑材料、汽车配件、农业机械、医用仪器等行业。此次活动为期半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18日—22日,为集中展示配对(在线模式),主要通过MIE集团旗下“展贸通”数字展览平台,帮助参展企业“云展示”、“云洽谈”、“云对接”;第二阶段6月23日—12月17日,为长期展示配对(离线模式),除设立江苏名品专区重点展示外,还将整合海内外媒体资源,为所有参展企业全面宣传推广。 


尹建庆会长会见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先生


6月12日,尹建庆会长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先生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江苏与美国之间的投资贸易往来进行了深入交流。丛苏峰副会长参加会见。

尹建庆会长首先欢迎总领事的来访,他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产业大省和科教创新大省,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经济社会秩序已全面恢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江苏外贸进出口整体趋于向好,4月份进出口总额实现今年首个单月正增长;省贸促会和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畅通的对话渠道和交流机制,今后更要多联系多走动,加强交流,为苏美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他还介绍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的功能和亮点,欢迎更多的美国企业来江苏投资创业。

谭森总领事任期将满,他感谢我会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江苏发展程度高、投资环境好、政府支持力度大,是美国企业投资的优选之地;希望未来能进一步谋求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贸促会的合作,大力促进美国和江苏的经贸发展。


尹建庆会长会见香港贸易发展局侯任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一行


6月10日,我会尹建庆会长会见了来访的香港贸易发展局侯任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侯任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江苏代表张厦一行。丛苏峰副会长参加会见。

尹建庆会长首先欢迎总代表一行的来访,他表示双方应总结过去合作的亮点,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发展合作目标,用好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和苏港融合发展峰会等机制平台,贸促会和贸发局作为对口机构,应加强全面对接、全面合作,共同促进苏港两地的贸易、投资往来及第三方市场开发等;他还重点向客人介绍了我会做好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开放文章、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文章、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活力文章、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服务文章、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的升级文章等五篇文章的具体内容。

钟永喜总代表阐述了采购商线下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从科技赋能、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设计创意等方面着力,促进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丛苏峰副会长就贸易配对、网上信息合作、企业推广等具体项目合作以及借助香港贸发局相关平台将贸易投资促进辐射到“一带一路”国家中去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双方还就在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探讨。    

“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实务系列活动启动


6月11日,我会主办的“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实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以“全球化紧缩背景下的跨境并购”为主题,邀请通商律师事务所、德国贵珂律师事务所和林肯国际投资银行相关专业人士介绍跨境并购交易流程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梳理疫情及后疫情时代海外并购的风险点,解读欧盟尤其是德国关于跨境并购的新规,解析最新跨境并购案例,分享并购市场动态的最新数据信息,并预测未来行业和市场趋势,总结成功并购的关键要点与经验。省内“走出去”意向企业、外贸企业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为企业提升专业知识储备,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有效规避疫情带来的风险,充分利用目前并购整合的窗口期规划布局提供了帮助。我会将继续关注国际形势,聚焦企业关切的热点,举办“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实务系列活动,为企业“走出去”添砖加瓦。


2020年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在线举行


6月16日,我会以“新时期FTA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与亚太”为主题,举办2020年第十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旨在帮助疫情和贸易战双重影响下的企业用足用好中国—亚太自贸协定,更好地开拓亚太市场。

本期大讲堂邀请上海科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力博士就企业如何最大化应用FTA优惠政策并有效防控风险作了详细解读;大成律师事务所倪建林博士从对中美贸易现状的基本判断出发,介绍了疫情和贸易战影响下的国际贸易格局;华竺经济咨询公司董事长陈莉霜解析了印度FTA,并对后疫情时期中印贸易关系如何破局作了阐述;卓佳集团吕柠汐女士结合印度消费市场特点,深入解读了FTA优惠政策。我会所属江苏省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从实务操作角度讲解了如何利用亚太贸易协定助力企业尽享关税优惠。

南京及省内其他地区企业近170名代表在线参加,普遍反映本次活动主题紧扣热点,讲师经验丰富,理论结合实务,对企业更好地开拓亚太市场很有帮助。


1-5月中国外贸呈现五大特点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1-5月,受疫情影响,中国进出口总额11.54万亿元,下降4.9%。5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47万亿元,下降4.9%。

1-5月,外贸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新兴市场出口好于整体。对新兴市场出口下降2.9%,降幅小于整体1.9个百分点。二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民营企业出口微降0.3%,降幅小于整体4.4个百分点,展现较强韧性和活力。三是机电产品出口好于整体。机电产品出口下降4.0%,降幅小于整体0.7个百分点。四是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升。中西部地区出口下降0.2%,降幅小于整体4.5个百分点。五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


中国外资外贸指标持续向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6月18日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5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降幅收窄,5月当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5%;前5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1.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持续增长。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55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比一季度降幅收窄7个百分点。5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折合9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同时,实际使用外资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来源正在不断拓宽。在主要经济体和区域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1%。

今年前5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的35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296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前5个月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5.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同期总额的15.5%,比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新签合同额60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1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2个,合计705.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3%。其中上亿美元项目18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4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69.8亿美元,同比增长0.1%,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8%。

统计显示,1-5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4668.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执行额3111.2亿元,同比增长9.2%。5月当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24.9亿元,执行额6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