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26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7-27访问量:500


目录


 


1.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3. 江苏省政府召开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会议


4. 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启动


5. 江苏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调研省电子口岸


6. 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带队赴连云港、宿迁、徐州调研


7. 江苏省贸促会与江苏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9.上半年江苏省经济增长0.9%


10.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11.上半年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一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二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增强爱国情怀,要勇于创新,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拓展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吸收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定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困难凸显,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深入推进“多规合一”,统一测绘技术标准和规则,实现测绘成果共享互认。

二是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不合理准入条件。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年内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支持地方开展“一照多址”改革,鼓励引导平台企业降低佣金、条码支付手续费等。

三是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推行“提前申报”,优化“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原则上“单一窗口”一口受理。进一步减少外资外贸企业投资经营限制,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授权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

四是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货运驾驶员、兽医等部分行业从业条件。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明年6月底前实现职称信息在线核验。完善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降低导航电子地图制作测绘资质申请条件。增加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业态应用场景供给。

五是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年内基本实现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进一步提高商标注册效率。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

六是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实施效果为重点的政策评估制度。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快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国务院办公厅要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业务指导,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江苏省政府召开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7月10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会议,分析研判上半年形势和下半年趋势,研究政策举措,部署重点工作,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商务厅通报了当前全省外贸外资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惠建林副省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外贸外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对做好今年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惠建林副省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把握稳外贸稳外资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增强稳外贸稳外资的信心。坚持辩证思维,既要充分把握疫情冲击下外贸外资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更要看到我们扎实的经济基础、丰富的人才资源、优良的工作传统、显著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实干,努力开辟崭新局面。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强机制,发挥好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保主体,全力稳住外贸外资企业;优环境,有针对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创新,创新业态创新模式;抓载体,发挥好各类开放平台的支撑作用。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形成协同高效的部门合力。商务部门要发挥好协调机制办公室作用,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落实好各项政策,做好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服务;其他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支持外贸外资发展的合力;要压实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更大贡献。

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介绍了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两个工作专班有关情况以及全省重点外贸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的总体考虑,提出了近期恳请各成员单位支持的有关工作事项。省商务厅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着力强化统筹调度,力促压力传导、政策落实;着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力争份额提升、稳中提质;着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力保规模领先、结构优化;着力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力求特色彰显、创新突破,切实稳住江苏外贸外资基本盘,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两个维护”、交出合格答卷,为全省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省税务局、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作了交流发言,省贸促会等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其他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启动


7月20日,由江苏省商务厅主办、江苏省国际贸易促进中心和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云聚江苏·服务全球”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启动仪式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出席,商务部服贸司冼国义司长、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出席并致辞。


启动仪式上,线上线下1000多位嘉宾共同商讨江苏服务贸易发展之路。未来两个月,大会将开展云推介、云对接、云洽谈、云招聘等活动,实现足不出户、云上赴会。其中7月21日至8月30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围绕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研发、知识产权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业务领域,重点推介优势产业;7月下旬至9月底,在精准配对的基础上,安排供需双方开展超过200场一对一项目对接。目前已汇总洽谈项目88个,省内参加洽谈企业258家,金额超过5亿美元。


我会会展公司承担了本次大会的方案策划、海外发包企业和参会客商邀请、大会活动实施及相关会务接待工作。作为大会首场系列活动的南京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专题推介会已于7月21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江苏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调研省电子口岸


7月21日,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率黄澜副秘书长一行调研省电子口岸。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姜昕副厅长,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惠建林副省长一行实地考察了省电子口岸大数据中心,听取了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建设及实时运行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各系统申报数据统计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电子口岸公司汇报了省电子口岸建设运行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同时就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议。省商务厅赵建军厅长、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分别就加强省电子口岸公司自身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人才储备、做大做强企业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黄澜副秘书长就省电子口岸未来如何发展,从业务层面如何进行定位和从公司体制层面如何做好长期发展规划两方面提出了要求。

惠建林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省电子口岸作为服务江苏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服务贸易便利化,更好地发挥“单一窗口”功能,提供衍生服务;二是及时发现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加强监管、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形成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加强与国内其他电子口岸的联系,与市县电子口岸上下协同,与各部门继续做好上下垂直整合和水平拓展。


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带队赴连云港、宿迁、徐州调研


7月15—17日,我会尹建庆会长带队赴连云港、宿迁、徐州调研,了解各地贸促工作开展情况,就加强省市贸促系统联动听取意见建议,走访外贸企业及宿迁城市展览馆、中国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运河宿迁港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听取第二十二届江苏农洽会筹备情况汇报,并与地方政府分管领导交流。

尹建庆会长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各地贸促机构聚焦“六稳”“六保”,为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将认真梳理吸纳基层贸促机构的意见建议,结合贸促会资源渠道优势,下沉重心,深入合作,共谋发展,围绕各地开放型经济工作需求,探索“一市一品”建设,共绘“十四五”贸促系统发展新蓝图。


江苏省贸促会与江苏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我会与江苏师范大学在徐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服务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能力和江苏贸易投资促进智库工作,助力徐州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江苏省贸促会尹建庆会长、徐州市政府徐东海副市长、江苏师范大学周汝光校长等出席签约仪式。

尹建庆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贸促会与江苏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务实举措,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着眼未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聚焦创新,致力于以智库建设服务江苏省开放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贸促会黄政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岑红副书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7月16日,商务部发布对外投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总额3621.4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9亿元人民币,新签合同额7538.2亿元人民币。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3.3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5.9万人。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东盟国家投资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1个,金额合计890.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1%。其中上亿美元项目22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

对外投资领域广泛。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建筑业等行业进行了对外投资。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制造业投资81.7亿美元,其中装备制造类投资3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制造业投资的45.7%。

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活跃。地方企业对外投资3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东部地区10省市合计对外投资312.6亿美元,占地方投资的81.8%。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8%。


上半年江苏省经济增长0.9%


7月20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6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53.56亿元,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20128.63亿元,同比下降0.2%;第三产业增加值25140.73亿元,同比增长1.8%。

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省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新动能持续积累,基本民生得到保障,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为下半年持续恢复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仍在持续,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稳需求、稳产业链、稳就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下阶段,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扎实作风和更精准举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民生,在应对危机中把握发展机遇,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200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70.9亿元,下降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3个百分点;进口7890.8亿元,增长1.9%,增速较一季度高2.4个百分点。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为:

一是外贸进出口逐步回稳。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进出口值同比增长3.4%,环比一季度增长22.7%。从月度走势看,疫情以后进出口值自4月起呈现恢复态势,5月稍有回落,6月继续呈上升态势。6月当月,江苏进出口值3785亿元,为年内单月最高值,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4.9%。其中,出口2320.5亿元,同比下降5.7%;进口1464.5亿元,同比增长15.9%。

二是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上半年,江苏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701.6亿元,逆势增长1.5%,占进出口总值(下同)的53.3%,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分别进出口7361.5亿元和1752.2亿元,分别下降4.3%和16.3%,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0.4个、3.8个百分点,占比分别为36.7%和8.7%。

三是区域贸易合作加强,贸易伙伴多样。上半年,对东盟进出口2748.4亿元,增长2.4%,高于江苏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对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11.5%和3%。对欧盟(不含英国)、美国、韩国、日本进出口分别下降5.9%、9.2%、4%和2.4%。

四是民营企业逆势增长。上半年,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6740.5亿元,增长8.1%,增幅较1-5月提高1.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至33.6%。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11564.8亿元和1747.1亿元,分别下降7.4%和8%,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0.3个、3.5个百分点。

五是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趋缓。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61.3亿元,增长10.6%;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10.8亿元,增长6.9%;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96.9亿元,增长41.8%。“宅经济”消费提升拉动江苏笔记本电脑、手机分别出口711.7亿元、368.7亿元,分别增长2.8%、16.8%。同期,机电产品出口8075亿元,下降4.8%,降幅较1-5月收窄0.4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66.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027.9亿元,下降4.6%,降幅较1-5月收窄0.3个百分点,占16.7%。

六是民生、生产需求推动主要大宗商品和重点民生消费品、医疗物资进口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生产的恢复带动江苏铁矿砂、煤及褐煤、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增加,进口量分别为5114.9万吨、619.8万吨、379.3万吨,分别增加6.9%、18.8%、18.7%。同期,江苏部分消费品进口增加,猪肉、牛肉进口值分别增长1.5倍、35.7%,水果及坚果进口值增长63.7%。受疫情影响,进口医药材及药品171.9亿元,增长40%;进口医疗仪器及器械25.2亿元,增长26.9%。


上半年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情况


上半年,全省新设立1430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66.7亿美元,同比增长9.3%。按商务部口径,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4.6亿美元,同比增长0.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9.6亿美元,同比下降10.6%,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1.8%。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3.1%。

上半年,苏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占全省总量的64.7%;苏中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0.7%,占全省总量的19.1%;苏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7.0亿美元,同比下降2.1%,占全省总量的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