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31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8-31访问量:485


 

目录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2. 江苏省委常委会研究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意见

 

3.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企业FTA合规评估工作

 

4.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工作秘书长联席会议


5.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实财政金融纾困政策并行推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做到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一是确保年底前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市场主体可登记多个经营场所。二是围绕便利企业生产经营、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等,取消49项有重复审批情况的行政许可事项,将4项审批下放至省级部门,对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后施行。三是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进。有关部门取消和下放审批的同时,要担负好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江苏省委常委会研究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意见

 

8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娄勤俭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对长三角地位和作用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我省优势,主动发起循环、积极融入循环,实现制造升级、创新升级、消费升级,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坚定不移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有作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敢担当。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一体化”和“高质量”的要求,在加强区域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一要畅通长三角内部经济循环。发挥我省市场、产业、人才等各方面优势,推动产业深度合作,扩大消费空间,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畅通循环的先导,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要加快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抓住机遇争取更多“国字号”平台落户江苏,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创新成果“无障碍”转移转化。要强力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同步实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三要增强生态保护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与上海、浙江、安徽一道,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保护好长江、太湖等重要水系,认真做好长江禁渔工作。加快宁杭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支持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打造绿色发展的鲜明标识。

 

四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动省内一体化,加快推动南北联动跨江融合,深层次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强化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系统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

 

五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经验,共同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互联等技术,更大范围共享资源,推进社保、就医、养老、旅游等方面加快实现“同城待遇”。

 

六要积极促进国际循环。千方百计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开放发展的新路子。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加快打造“物流金三角”和通州湾新出海口,不断畅通内外循环通道。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认识,树牢“一盘棋”思想,提高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本领,把各自的长板优势变成整体竞争优势。企业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注重站在大局谋划事情,更好发挥党组织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

 

江苏省贸促会开展企业FTA合规评估工作

 

8月25—26日,我会肖铁军副会长带队赴我省外贸企业开展FTA辅导和国际贸易合规风险评估工作。这标志着我会FTA辅导和国际贸易合规风险评估项目已进入深入企业的重要阶段。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华瑞服装有限公司等6家外贸企业,通过座谈交流听取企业诉求,了解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下企业内外循环经营情况,重点就企业产品特点、出口市场、FTA证书申领和使用标准、海关AEO认证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与沟通。肖铁军副会长希望我省外贸企业在严峻形势下更加注重FTA合规管理,用好FTA红利,降本增效,精细化开展国际经营活动。

 

根据项目工作安排,我会将利用5天时间对15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外贸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特点深度把脉,为这些企业出具FTA合规风险评估报告,并量身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FTA规则开展国际经营活动,有效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召开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工作秘书长联席会议

 

8月27日,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通过在线方式召开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工作秘书长联席会议。我会丛苏峰副会长出席并致辞。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工作,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国际商会会员推荐情况、专家智库名录汇总情况以及近年来与境外合作机构互动交往情况,介绍演示了新版会员管理系统,并围绕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如何服务企业、地方优势产业如何服务会员、全省国际商会联动合作发展重点难点、下半年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全省13个设区市、16个市县区国际商会共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代表们积极发言、讨论热烈,纷纷就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如何发挥贸促会、国际商会优势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进行交流,并对进一步做好联动合作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1-7月,全省新设立1691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9.8%。按商务部口径,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0.7%,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1-7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3.3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0.7%。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7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3.9%。

 

1-7月,苏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占全省总量的64.3%;苏中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占全省总量的19.1%;苏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9.9亿美元,同比增长5.0%,占全省总量的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