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32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9-04访问量:455


 

目录

 


1. 商务部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

 

2.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江苏—俄罗斯医疗产品线上对接会

 

3.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年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

 

4. 江苏省国际商会参与协办中国企业及公民海外权益保护北美专场研讨会


5. 7月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6. 江苏省首设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重点扶植中小企业

 

7. 9月江苏省贸促会展览活动预告

 

 

商务部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

 

近日,商务部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0月1日起实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多次要求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今年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对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作出具体规定。修订后出台的《办法》共5章、33条,进一步细化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要求,完善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有关制度。

 

一是拓宽投诉事项范围。《办法》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可以就其合法权益受到行政行为侵害,向投诉工作机构申请协调解决,或者向投诉工作机构反映投资环境方面存在问题,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此外,商协会也可向投诉工作机构反映投资环境方面的问题。

 

二是健全投诉工作机制。在中央层面,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全国外资投诉中心;在地方层面,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指定有关部门或者机构负责本地区投诉工作。为做好中央和地方投诉工作,《办法》对投诉工作的档案管理、情况上报、定期督查、权益保护建议书等制度作了详细规定。

 

三是明晰投诉工作规则。为了便利投诉人进行投诉,《办法》对投诉的提出、受理、处理方式、处理时限、处理结果异议等方面的工作规则作了清晰的规定,加大协调处理力度,积极推动投诉事项妥善解决。

 

四是加大权益保护力度。《办法》高度重视投诉处理过程中投诉人的权益保护问题,规定投诉不影响投诉人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要求投诉工作机构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投诉人的商业秘密、保密商务信息和个人隐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投诉人。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江苏—俄罗斯医疗产品线上对接会


8月27—28日,我会举办2020江苏—俄罗斯医疗产品线上对接会,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输出优质产能、扩大出口。黄政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活动共吸引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安徽、四川等省市近百家医疗防疫企业上线参会。对接开始前,相关专家就企业关注的俄罗斯医疗器械注册流程作了讲解和指导。会议期间启用15个会议室直播交流端口,有序开展了45场配对活动,灵活有效地为中俄双方牵线搭桥。对接企业通过PPT、视频分享等方式介绍公司及产品情况,俄方采购商就企业的产品资质、产能、产量以及价格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为保证精准配对和有效对接,我会会展公司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前统计买家的潜在采购需求,采集报名参会企业的产品信息及资质,甄选了我国45家有产品资质的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商和俄罗斯15家防疫物资专业采购商采用ZOOM平台,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按照事先匹配的顺序进入线上虚拟云会议室,就口罩、防护服、诊断及检查手套、免洗消毒类产品、呼吸机等防疫物资产品贸易进行一对一的友好洽谈。与会企业对本次对接体验给予高度评价,并将在会后通过邮件和电话继续深入商洽,力争早日实现订单签约。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年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


8月28日,由江苏省贸促会主办、江苏省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第十三期企业“走出去”法律政策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在盐城举行,来自中韩(盐城)产业园、“走出去”企业管理人员、法务80余人参加。

 

本期培训活动主题为“国际贸易合规管理暨跨境税务筹划及进出口贸易管制”,来自瑞丰德永集团、上海科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分别从跨境税务实务筹划、经营管理源头控制关务风险、重点国家进出口贸易管制及合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就实务中的有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活动突出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园区企业培训需求,结合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制定培训计划、邀请培训讲师,把会场设在园区内,把讲师请到园区内,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连线仍在美国的讲师,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同步进行,让企业了解掌握国外当地的最新政策和一手信息,实现政策解读与实务操作有机融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今后服务省内其他特色园区作出了积极尝试。

 

江苏省国际商会参与协办中国企业及公民海外权益保护北美专场研讨会

 

8月29日,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主办、江苏省国际商会等单位协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2020·中国企业及公民海外权益保护北美专场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研讨会邀请美国贝克·麦坚时(Baker McKenzie)律师事务所、化险集团、史带财产保险、美国密歇根州凯特林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美国制裁及出口管制合规、海外投资和经营者在保险方面的风险以及当前美国政府针对抖音和微信的特别禁止令存在的法律层面的问题等进行了精彩解读,并与现场和线上的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内企业和律师代表、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研讨会,线上参会人数超过1500人。省国际商会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博事达律所、中江集团等委员单位参加线下研讨,组织徐工集团、苏豪、苏美达等委员单位参加线上研讨,并在法专委工作微信群、法律服务周微信群组织相关法律人员观看了现场直播。


7月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9月1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1-7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

 

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亿元,下降1.4%;进口15340.4亿元,下降22.8%。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7月服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7月当月我服务出口1725亿元,增长3.3%。其中,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10.4亿元,增长65.8%;运输出口344.6亿元,增长26.9%;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454.1亿元,增长24.3%;金融服务出口22.2亿元,同比增长20.3%。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7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收窄,进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1.4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9.4%至4487.7亿元,同比减少4383.5亿元。

 

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13.4亿元,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103.0亿元,增长9.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2%,提升5.7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1.9%、12.9%、16.9%。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5410.4亿元,增长8.0%,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3%,提升10.1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28.5%、16.6%。

 

四是旅行服务进出口下降。疫情及各国采取的严格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的措施继续影响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1-7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6391.1亿元,下降44.6%,降幅比1-6月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43.4%,进口下降44.8%,带动服务贸易整体下降。剔除旅行服务,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0.4%。

 

江苏省首设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重点扶植中小企业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

 

通知首次设立了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明确采购人要在政府采购合同中约定预付款的时间和比例,预付款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采购项目实施以人工投入为主的,可适当降低预付款比例,但不得低于10%。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最高可达100%。

 

9月江苏省贸促会展览活动预告

 

一、江苏-俄罗斯汽车零部件线上配对会

 

时间:9月17-18日

地点:拟采用ZOOM视频会议

 

活动介绍:为助力我省汽配生产企业对外输出优质产能、扩大出口,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活动将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一对一洽谈,提供高质量B2B对接。

 

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

 

时间:9月17-18日

 

地点:江苏南京金陵饭店

 

大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将与2020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同期举行,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关要求,同时为贯彻落实商务部“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对接’”的工作要求,大会将突出“云”的概念,采取线下举办、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云展示”“云直播”“云洽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大会影响力。


三、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


时间:9月19-21日

地点: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

 

博览会介绍: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医博会”)自2010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吸引了国内外70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超过35万人次观众观展,已成为国内外医药展会的知名品牌,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聚集了大批海内外医药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也是宣传推介中国医药城和泰州的重要载体。本届医博会将同期举办中国江苏防疫物资展览会。本届医博会将设计研发可同时支持PC端和移动端的线上云展平台,将线下展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VR实景等表现形式推送到线上,进行线上展览、展示开幕式直播及回放、在线会议、VR观展、在线咨询、企业对接等,吸引国内外专业观众在线浏览参观,从而突破时间、空间局限,延长展会周期,放大展会效应,创造更多商机。

 

四、中国江苏防疫物资展览会

 

时间:9月19-21日

地址: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

 

展会介绍:为顺应市场需求,推进内外贸发展,我会会展公司联合医疗健康产业相关单位将于9月19-21日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举办中国江苏防疫物资展览会。展会将与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同期举行,总展出面积达40000平米。展会依托泰州中国医药城的区位优势,借助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汇集创新成果及前沿资讯,同期举办防疫用品出口政策、海外市场准入等专题讲座,帮助企业解决出口难题。同时将举行B2B专场对接会,为展商和买家搭建精准对接桥梁。通过对防疫物资上下游配套资源的整合,方便买家进行一站式商贸采购。

 

五、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

 

时间:9月23-25日

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博览会介绍: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伴随着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路向前。2019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首创“3+362”办展模式,运用“四全化”办展服务理念,即全年化服务、全媒体宣传、全数字办展、全产业联动,取得了良好的办展成效。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坚持创新求索,从政策、科技、产业等多维度引入资源,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和康复辅具需求,促进养老产业、康复辅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目标,打造更优更强的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

 

六、第四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

 

时间:9月28-29日

 

地点:徐州博顿温德姆酒店

 

大会介绍:为推动徐州市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区域性服务外包新高地,切实发挥服务外包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用,促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将于9月28-29日举办第四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为准确把握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大会以服务外包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制造业服务化等热点话题,前期举办云培训、云推介和云对接等系列预热活动,现场举办开幕式、高端峰会和专题会议等,探讨徐州服务外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为创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