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34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9-20访问量:393


目录

 

1. 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

 

2.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3.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专题培训


4.国务院支持新型消费五大举措

 

5.商务部年内外贸促稳提质十项重点工作

 

6.1-8月我国外贸运行主要特点

 

7.8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8.7%

 

8.8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增长9.1%

 

9.江苏9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


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用“放管服”改革办法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是今年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举措。要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减税降费实效,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提供支撑。创新信贷服务模式,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优惠。破除影响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的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发展灵活就业。  

 

李克强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明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同时保障数据安全,保护隐私。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营商环境竞争力就是国际竞争力。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回应关切,打造更优开放环境,使中国开放的决心让外商放心、开放的政策让外商受惠。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准入更加便捷,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繁荣发展,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从全国范围看,“准入不准营”现象依然存在,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

 

《通知》明确提出四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一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二是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力度,支持各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加强知名企业名称字号保护,建立名称争议处理机制。三是简化相关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将建筑用钢筋等5类产品审批下放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化肥产品由目前的后置现场审查调整为告知承诺。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评审等应急措施长效化,全面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推动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一批企业标准排行榜,形成2020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实施智慧监管,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规范平台经济监管行为,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依法查处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专题培训


为深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相关实践,更好地拓宽视野、服务企业,做好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工作,9月16日,我会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专题培训。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以及会机关各部(室)及所属各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教授到场授课。沈正平院长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意义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从时间、空间、领域、性质四个维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诠释,对如何全面提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给出了独到见解,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出了多维度思考,内容生动详实,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也是我会与江苏师范大学不久前加强智库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一次具体实践,对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国务院支持新型消费五大举措

 

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一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强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

 

二要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安全有序推进消费数据商用。

 

三要制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促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支持企业开展“共享用工”。

 

四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相关证照办理。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健全用户权益保护、产品追溯等机制,依法打击侵权假冒、坑蒙拐骗、泄露隐私等行为,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五要更好发挥传统消费主体作用,增强新型消费带动力。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商务部年内外贸促稳提质十项重点工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全年看,中国外贸“有支撑”也“有压力”。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不断落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国际上部分主要经济体的PMI指数均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创历史新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下一步,商务部将紧紧围绕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十项工作:一是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二是全力支持企业抓订单,办好第128届广交会;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四是积极推动扩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五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六是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七是积极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八是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九是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十是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1-8月我国外贸运行主要特点


9月9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了1—8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1-8月,我国外贸回稳向好,进出口总额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从国际比较看,我进出口表现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外贸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突出。民营企业展现较强韧性,为稳外贸作出突出贡献,出口增长8.3%,拉高整体出口增速4.2个百分点,占比提升3.8个百分点至54.9%。

 

二是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持续提升。我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升0.1个百分点至48.8%。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6.9%,东盟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

 

三是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取得成效,出口增长6.8%,增速高于整体6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18.6%。

 

四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强劲。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1%,占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58.5%。其中,集成电路、家电、手机和电脑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4.7%、14.1%、8.9%和8.4%。受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出口拉动,纺织品、塑料制品出口增长37.8%、14.5%。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疫情影响较大,出口相对疲软。

 

五是产业基础稳固,一般贸易持续强化。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5%,拉动整体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59.6%。加工贸易出口下降6.6%,占比下降2.1个百分点至26.9%。

 

六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外贸新业态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逆势增长,增幅均达两位数以上。


8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8.7%

 

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折合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折合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分行业看,1-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8.2%,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4%、47.3%、111.4%和20.2%。?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1-8月,香港地区、新加坡、英国、荷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8.9%、17.2%和73.6%(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8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增长9.1%

 

8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4043.4亿元,增长9.1%,增速较全国高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27亿元,增长8.5%;进口1516.4亿元,增长10.1%。

 

前8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2.82万亿元,同比下降0.3%,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其中,出口1.72万亿元,下降2.8%;进口1.1万亿元,增长3.9%。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逆势增长。前8个月,江苏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51万亿元,增长4%,增速较1-7月提高1.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分别进出口1.01万亿元和2597.8亿元,分别下降4%和7%。

 

二是对东盟进出口保持增长,对欧盟、美国、韩国、日本进出口降幅均收窄。前8个月,江苏省对东盟进出口3914.1亿元,增长6.3%,高于江苏省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对欧盟、美国、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4150.8亿元、3890.6亿元、3109.5亿元和2579.7亿元,分别下降3.3%、5.8%、1.7%和1.9%,降幅较1-7月分别收窄1.4个、2.7个、1.3个、0.1个百分点;五者合计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62.7%。同期,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42.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进一步提高。前8个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9675.2亿元,增长11.8%,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进出口值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至34.4%。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1.59万亿元和2532.4亿元,分别下降6.1%和2.3%。

 

四是防疫物资、集成电路、手机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前8个月,江苏省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制品出口680.2亿元,增长60.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50.3亿元,增长9.8%;医疗仪器及器械138.1亿元,增长45.2%。同期,江苏省机电产品出口1.14万亿元,下降1.7%,降幅较1-7月收窄1.7个百分点,占69.6%。其中,集成电路出口1266.9亿元,增长15.5%;手机出口530.6亿元,增长20.2%。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993.8亿元,下降1.4%,降幅较1-7月收窄2.1个百分点,占18.3%。

 

五是主要大宗商品和农产品、防疫物资进口保持增长。前8个月,江苏省铁矿砂、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为6823.6万吨、483.7万吨,分别增加3.9%、11.1%。同期猪肉、牛肉进口值分别增长151%、30.1%,大豆进口值增长31.3%;同期江苏省消费品进口638.6亿元,增长27.8%。受疫情影响,江苏省进口医药材及药品231.2亿元,增长45.8%;进口医疗仪器及器械34.3亿元,增长28.2%。

 

江苏9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9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90家民营企业入围“民营企业500强”,仅次于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创4年来新高。

 

今年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从数据上看,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202.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华为投资控股以8588.33亿元营收蝉联第一。今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30.17万亿元,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增长6.78%。税后净利润1.39万亿元,增长8.06%。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1.3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70%。

 

今年,我省入围企业比去年增加7家。前十中有两家苏企,苏宁控股营收为6652.58亿元,位列第二,比去年上升一位,恒力位列第四。沙钢集团、中南、盛虹、中天钢铁等其他12家苏企也跻身百强。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共有10家企业营收迈入“千亿俱乐部”。其他榜单中,86家苏企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7家苏企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从区域情况看,江苏入围企业分布在10个设区市,其中无锡26家,苏州26家,南通14家,常州9家,南京6家,连云港3家,镇江3家,徐州1家,盐城1家,泰州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