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35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09-28访问量:470


目录

 

 

 

1.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2. 中国贸促会张慎峰副会长来江苏调研

 

3. 2020中国仲裁周南京专场暨江苏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研讨会举行

 

4. 江苏省贸促会商法中心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特邀调解组织

 

5. 江苏省电子口岸数据基础平台升级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6.《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发布

 

7. 1-8月江苏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4%

 

8. 江苏最新民企200强揭晓

 

9. 1-8月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额、执行额实现双增长

 

10. 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11. 前7个月综合保税区对中国外贸贡献度超30%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9月1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娄勤俭、吴政隆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驻华使节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我们乐意分享抗疫和推动发展的经验,也非常欢迎各国企业来江苏投资发展;我们愿同拉美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携手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更好造福各国百姓,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对中方特别是江苏在抗疫等领域对各国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江苏的相互了解,寻求更多合作机遇,不断巩固发展深厚友谊。

 

牙买加、厄瓜多尔、巴巴多斯、秘鲁、多米尼克、苏里南、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阿根廷驻华大使,委内瑞拉、萨尔瓦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巴拿马等驻华使节,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江苏省领导郭元强、惠建林,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见。我会会长尹建庆陪同会见。

 

中国贸促会张慎峰副会长来江苏调研

 

9月17日至20日,中国贸促会张慎峰副会长一行在江苏调研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情况。江苏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会见张慎峰副会长一行,省政府黄澜副秘书长参加会见。张慎峰副会长一行先后召开江苏外贸外资企业、基层贸促机构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苏州工业园区和部分代表性企业。调研期间张慎峰副会长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医药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我会尹建庆会长全程陪同调研。

 

在基层贸促机构座谈会上,尹建庆会长汇报了江苏省贸促会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围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实施推进品牌产品市场拓展、“一市一品”联动发展等“六大行动”工作情况。无锡市、南通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贸促会负责人先后汇报了贸促工作情况。张慎峰副会长对江苏贸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江苏贸促系统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建设,增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围绕地方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江苏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上,江苏银行、苏豪控股、江苏信保、苏铁建、南钢国贸、菲尼克斯等13家外向型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张慎峰副会长表示,通过座谈交流听出了企业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江苏企业在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支持下,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充分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他鼓励各类企业进一步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贸促机构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主动代言工商,以高质量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慎峰副会长一行还实地调研走访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江苏长晶科技、雀巢健康、泰州迈博太科、苏州旭创科技、信达生物等企业,详细了解当前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发展机遇、挑战与对策,听取企业对贸促会的意见建议。

 

2020中国仲裁周南京专场暨江苏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研讨会举行

 

9月24日,江苏省贸促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江苏仲裁中心、南京市律师协会在南京共同主办2020中国仲裁周南京专场暨江苏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江苏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为主题,聚焦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企业创新的法律保障,从司法审判、法律服务实践、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等多维视角就优化民营企业的法治营商环境开展了交流探讨,为江苏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是中国仲裁周品牌活动走入江苏以来首次采用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南京本地50多名仲裁员、律师和企业法务人员现场参与研讨。

 

江苏省贸促会商法中心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特邀调解组织

 

9月1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我会商法中心成功入选特邀调解组织,聘期两年。

 

此次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15家特邀调解组织、30名特邀调解员。入册的调解组织、调解员接受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立案后委托或自行接受当事人的申请,依法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此项机制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的重要举措。

 

我会商法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我会商事调解影响力,依托专业性、国际性的调解员队伍,规范化的调解规则和制度,以及创新的国际商事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法院社会调解,为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力优化我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江苏省电子口岸数据基础平台升级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9月10日,省电子口岸公司组织召开评审会,邀请了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省交通厅及边防的信息化专家,就《江苏省电子口岸数据基础平台升级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进行评审。

 

建设方案旨在建设江苏省口岸外贸数据服务的基础支撑平台,该平台作为江苏省内口岸国际贸易的数据交换中心、服务汇聚中心与业务服务中心,可充分发挥省级平台的统计、分析与调配等优势,同时发挥大数据在提升口岸治理能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电子口岸+”等相关平台建设和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提供重要基础技术平台。评审组认为该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通知》的有关要求,顺应江苏省电子口岸业务发展需要,同意通过评审。

 

省电子口岸公司将按照专家组意见,继续优化完善方案,并根据相关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发布

 

9月19日,商务部正式发布2020年第4号文件《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

 

清单规定内容共十四条,其中指出,我国将对违反正常的市场交易原则,中断与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正常交易,或者对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合法权益的外国实体采取相关措施。

 

1-8月江苏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4%

 

1-8月,全省新设立2002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98.7亿美元,同比增长9.4%。按商务部口径,1-8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53.5亿美元,同比增长0.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1-8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9.4亿美元,同比下降15.5%,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40.0%。全省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5%,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54.8%。

 

1-8月,苏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全省总量的63.8%;苏中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7.8亿美元,同比下降0.3%,占全省总量的19.1%;苏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占全省总量的17.1%。

 

江苏最新民企200强揭晓

 

9月21日,由江苏省工商联发布的最新民营企业百强名单出炉。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榜单范围从百强扩大到200强。值得关注的是,在继续发布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的同时,省工商联首次与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

 

公布名单显示,苏宁控股集团、恒力集团、中南控股集团分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前三名,恒力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分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前三名,江苏恒瑞医药、天合光能、江苏亨通光电分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前三名。

 

从区域分布看,13个设区市均有企业入围200强。其中,南京市17家、无锡市37家、徐州市4家、常州市23家,苏州市53家、南通市32家、连云港市7家、淮安市2家、盐城市2家、扬州市5家、镇江市8家、泰州市7家、宿迁市3家。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分布在全省12个设区市。其中,苏南79家、苏中8家、苏北13家。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分布在全省13个设区市。其中,苏南76家,苏中17家,苏北7家。

 

1-8月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额、执行额实现双增长

 

1-8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8503.9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58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2.5%。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066.7亿元,执行额35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13.3%(以美元计算,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30亿美元,执行额84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3%和9.7%,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32.5亿美元,执行额516.5亿美元,同比分别3.4%和10.7%)。

 

从结构看,1-8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1668.8亿元、589.2亿元和130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4.5%和11.3%。ITO中的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58.1亿元,同比增长49.5%;BPO中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12.2亿元,同比增长24.2%;KPO中的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263.6亿元,同比增长25.4%。

 

从市场看,1-8月我国企业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日本、新加坡、韩国离岸外包执行额分别为798亿元、642.7亿元、567.4亿元、285.7亿元、192亿元和17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18.8%、7.5%、5.6%、17.5%和20.2%,合计占全部离岸执行额的74.8%。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执行额617.5亿元,同比增长7.7%。

 

从区域?看,1-8月京津冀地区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306.6亿元,同比增长31.1%,主要是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增长较快带动。长三角区域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877.9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国52.7%。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外包执行额3103.2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国87.1%。

 

从主体?看,1-8月,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829.2亿元,同比增长18.8%;外商投资企业(不含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294.5亿元,同比增长14.4%,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离岸执行额合计占全国的59.6%。

 

从就业看,1-8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从业人员47.6万,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0.1万,占新增从业人员的63.2%。

 

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保持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地位,分别占比21.9%、10.3%。

 

前7个月综合保税区对中国外贸贡献度超30%


中国海关总署9月22日公布,前7个月,全国14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高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6.2个百分点,对中国外贸增长贡献度超过30%,在我国发展对外贸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