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一带一路合作大步向前
来源:本站发布:2020-10-21访问量:384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但“一带一路”建设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继续走深走实。面对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一带一路”建设抗疫与建设同行,多方携手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合作扎实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产能合作扎实推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与一些沿线国家签署了国际产能合作文件,与有关国家对接规划和项目,共同为企业间合作铺路架桥。合作领域更加宽广,涵盖了加工制造、农林开发、能源资源、物流运输、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包括直接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中国还在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

 

  而通过开展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在帮助沿线相关国家补齐发展短板、改善发展条件、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同时,还为当地政府带来税收,创造了就业岗位,给当地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可贵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没能阻挡“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产能合作继续向前推进。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苏尔汉河州的沙尔贡煤矿现代化改造项目,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施工方案保证项目施工生产正常推进,力争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升级改造后,该煤矿产能将由过去每年16万吨提升至90万吨,成为乌境内最大的现代化煤矿。

 

  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的克孜勒奥尔达州,奥尔达玻璃厂继续加紧进行安装。该项目为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设计年产量达19.7万吨,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条、中亚地区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整个玻璃厂有望今年年底投产。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总额的17.2%,比上年提升4.8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29.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60.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4%和57.9%。

 

  加强协调合作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一带一路”合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部分国家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出台更加严格的外资安全审查措施,限制外国投资者对本国高新技术企业或重要领域进行投资;也有部分国家收缩供应链,优先支持本国企业在国内开展关键物资生产,以加强对供应链的控制。

 

  对于疫情之下如何加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王是业建议,首先各国抵制保护主义,稳妥推进对外开放,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提供一视同仁的待遇,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便利自由的经营环境。

 

  其次,产能布局往往依托跨国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生产要素和产品的自由跨境流动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基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应共同应对疫后局部的逆全球化抬头,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逐步削减贸易壁垒,加强通关便利化合作,稳步降低关税水平,确保各类要素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自由高效流动,为国际产能合作奠定基础。

 

  再次,为产能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扩大人民币在沿线的使用,推动中资企业在各国开展人民币投资,建设产能。各国还应加强金融政策协调,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门槛和成本,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产能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

 

  王是业还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尚未出现明显拐点,多国疫情又出现反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加强疫情防控协调合作,建立统一互认的人员流动检验检疫标准,稳妥恢复国际航班,共同开展疫苗研发和流通协作,为跨国产能建设的人员流动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