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0年第41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0-11-13访问量:990


目录

 

 一、第三届进博会

 

1. 第三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再创新高

 

2. 江苏交易团成交规模保持全国前列

 

3. 2020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举行

 

4.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召开

 

5.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举行

 

6. 江苏省贸促会进博会期间举办徐州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暨采购商品对接会

 

7.徐州市贸促会精心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二、经贸政策

 

   国办印发意见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三、贸促动态

 

1. 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召开

 

2. 尹建庆会长带队走访江苏海投公司

 

3. 江苏省贸促会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政府中国办公室开展交流合作

 

4. 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江苏—西欧消费品线上对接会

 

5. 2020加拿大服装纺织品采购展线上虚拟展会圆满落幕

 

 

 

 四、经贸资讯

 

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2. 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效明显受到充分肯定

 

 

 

 五、风险预警

 

1. 越南对华H型钢作出反倾销期中复审终裁

 

2. 秘鲁对进口服装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3. 美国对钾磷酸盐启动第二次双反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4. 墨西哥发布对我碳钢镀锌丝网反倾销复审终裁

 

5. 乌克兰对进口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作出保障措施终裁

 

 

 

 

 

 

 

 

 

一、第三届进博会

 

1.第三届进博会经贸合作成果再创新高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闭幕。据当日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介绍,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展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累计进场近61.2万人次。在当前特殊背景下,本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实现“越办越好”。

 

本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在各大展区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数量最多,有1264家企业参展;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9万平方米,为面积最大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新产品新技术首发数量最多,总数超过120件。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和服务,面积多次扩容。本届进博会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目标,其中支持政策效果显著,允许展品展后转入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等19项支持政策都已落地实施。

 

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共享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2.江苏交易团成交规模保持全国前列

 

今年,江苏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积极组织重点进口企业参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易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进博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不断放大展会溢出效应,各项工作得到进博会组委会和进博局的充分肯定。与上届相比,江苏交易团成交规模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上升,意向成交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据介绍,本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采购成交可以总结为“三个变”和“三个不变”。

 

“三个变”里“第一个变”是指江苏交易团成交总规模和各交易分团成交规模,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上升。据初步统计,江苏省共签订55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近50亿美元,涉及制造、生物医药、服务贸易等多个领域。“第二个变”是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成交规模上升。江苏是进口药品耗材、进口医疗器械的采购使用大户,11月5日,进博会开馆第一天,来自丹阳的双峰格雷斯海姆就与一家德国企业签署了2000万美元的采购协议。11月6日,苏州、徐州等地的多家医院分别与飞利浦、西门子、GE等签署医疗设备采购协议。11月7日,省卫健委交易分团签约7000多万美元。11月8日,仅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就签下一张3000万美元的采购大单,涉及CT、核磁共振、药品耗材等。“第三个变”是服务贸易成交成为亮点。镇江与微软签订合作协议,张家港市与毕马威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汇鸿中鼎与瑞士的检测机构中瑞检测集团签订服务订单,南京、太仓、苏州、泰州等与第一太平戴维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三个不变”里“第一个不变”是指江苏省积极组织企业参会、采购,意向成交规模保持全国前列不变,与江苏开放大省、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地位相匹配。“第二个不变”是指全省技术装备和消费品的成交规模保持稳定,充分展现了江苏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旺盛需求。其中,徐工集团自11月5日与沃尔沃集团达成卡车底盘采购项目,成为江苏交易团“首单”以后,又与戴姆勒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总金额超8000万美元。连续第三年以“采购商+参展商”双重身份深度参与进博会的苏宁,今年加大了在欧洲、美洲等国家与地区的采购力度,进一步关注与居民品质生活有关的大快消品类商品的采购以及服务贸易采购,快消占比达60%,尤以食品类目居多。其中,苏宁家乐福整体采购金额超2亿元。“第三个不变”是指江苏成交地区分布与各市外贸规模相匹配,外贸进出口大市发挥主干作用,与江苏省区域发展情况相适应。

 

  

 

 

 

3.2020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举行

 

11月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 江苏省政府在上海举办以“深化产业合作,携手共赢发展”为主题的2020江苏开放创新发展国际咨询会议。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主持会议。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以及省级职能部门、13个设区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与39家跨国公司来沪参加进口博览会的高层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英国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美国嘉吉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伟德通过视频发言,美国福特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德国舍弗勒执行董事会成员、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德国蒂森克虏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岩,日本瑞穗常务执行董事、东亚区总裁、中国董事长菅原正幸,德勤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等7家跨国公司负责人作重点发言。发言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就新发展阶段推进与江苏产业科技创新、深化国际产业与技术合作、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进程,为我省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美国戴尔、宝洁、微软、强生、卡特彼勒、辉瑞普强、默沙东、星巴克、丹纳赫,日本伊藤忠、日立、三菱日联、丸红、三菱重工、丰田汽车、日本财产保险,德国宝马、博西、瓦克化学、赢创、西门子,英国捷豹路虎,法国阿科玛、赛诺菲,瑞士罗氏、诺华,新加坡丰益国际、金鹰集团,荷兰昕诺飞,比利时贝卡尔特,挪威海德鲁,南非沙索等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在活动相关环节与我省与会领导及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流。

 

 

 

 

 

4.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召开

 

11月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上海举行。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矶俣秋男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等出席会议。来自日本、越南、印尼、芬兰等12个国家领事馆26位外宾,中国丝路集团、巴斯夫股份公司、苏美达公司、蓝星安迪苏公司等百余位采购商、品牌商代表,省市相关部门近200人参加会议。

 

本次峰会以“聚焦自贸 开拓未来”为主题,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携手共创未来。会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专题推介了南京自贸片区投资政策及营商环境。在交流环节,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区主席张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分别针对制度创新与营商环境、围绕特色产业推进自贸区创新发展发表演讲,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代表马丽分别作为中方采购方代表、外方品牌方代表发言。

 

此次峰会共有10个项目签约,其中,全球跨境贸易国际合作项目5个,项目合作方涵盖日本、意大利、韩国、荷兰等国家;国际采购合作项目5个,签约金额超3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的对外经贸合作发展持续赋能,有力推动南京片区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5.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举行

 

11月10日,第三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场活动之一,由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是规格最高的服务贸易主题论坛。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商务部服务贸易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等出席会议。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以“服务贸易创新”为主要议题和内容,聚焦服务业开放、金融创新、数字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领域。主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共同探讨经济发展新格局、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数字化转型新举措、自贸试验区突破发展新思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先生以及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郭杰伟先生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资深研究员张燕生,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华为公司产业与战略发展部部长李力参与主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现场还开展服务贸易发展情况、自贸区发展成果及服务贸易创新案例展示活动。三场分论坛也带来精彩纷呈的交流与互动,知识产权服务论坛、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论坛和法律服务论坛汇聚众多政府机构、业内领袖和专家学者,共同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苏州市作为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服务贸易额占到全省的近50%。2010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全国第一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十年来,园区服务贸易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服务贸易总额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占苏州市服务贸易总额的35%,其中,以知识产权、研发技术、计算机和信息、专业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超过60%。自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以来,服务贸易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园区除个人旅游以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3.1%,技术研发服务贸易增幅明显,国际物流与专业服务增长良好,信息与文化创意服务也逐渐恢复,服务贸易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数字化服务占服务贸易的比重持续提高,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及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以制造业为依托的离岸贸易有序发展,离岸贸易业务规模和企业数不断增加;1-9月,新增30家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一倍。随着全球技术进步、数字化变革和企业投资合作全球化,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的引擎。

 

 

 

 

 

6. 2020中国江苏(连云港)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在上海举行

 

11月6日,我会和连云港市政府在上海联合主办2020中国江苏(连云港)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江苏省惠建林副省长、上合组织秘书处卓农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张屹副秘书长等到会致辞。我会尹建庆会长、丛苏峰副会长出席会议。以色列、越南、泰国、印尼等10多个国家驻沪机构代表出席。

 

会上,张屹副秘书长和尹建庆会长共同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委员会江苏联络办公室授牌。连云港市方伟市长专题推介了连云港市开放型农业发展情况,南京海关现场解读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海关监管政策,越南驻沪总领事、上海雅仕等机构和企业代表作推介发言。

 

境内外进出口企业代表100余人与会交流,现场对接农产品进出口项目26个,贸易额2.6亿美元。

 

 

 

 

 

7.江苏省贸促会进博会期间举办徐州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暨采购商品对接会

 

为抢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展机遇,推动地方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会和徐州市人民政府于11月7日在上海共同主办徐州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暨采购商品对接会。江苏省政府黄澜副秘书长、徐州市庄兆林市长等出席会议。

 

我会尹建庆会长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徐州有针对性地举办投资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是落实本届进博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必将更好地展示徐州开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优良环境,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影响力,推动徐州国际经贸交流合作迈上更高水平。江苏省贸促会将一如既往地与徐州市政府加强合作,全力支持徐州市打造全域开放体系,为徐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会上,徐州市就中国(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徐州国际邮件互换中心、徐州保税物流中心、新沂保税物流中心和徐州中欧班列作了主旨推介。现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采购项目总体规模超过1亿美元。

 

部分境外机构、使领馆代表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行业参展商、采购商及跨境电商平台代表200余人参会。我会组织德国汉堡政府代表及敦煌网、国宽投资等一批海内外企业家代表参会。

 

 

 

 

 

 

8.江苏省贸促会积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

 

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平台的溢出效应,助力江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会作为第三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努力促进江苏企业与境外机构交流合作。进博会期间,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肖铁军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一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进博会期间,会领导参观了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伊藤忠、阿斯利康、亿滋国际、安姆科、嘉吉、罗氏、强生、飞利浦等500强公司展台,详细了解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并邀请部分公司赴淮安、徐州等市考察;同时,会领导与阿联酋迪拜工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境外商协会进行深入交流,为共同推介2020年迪拜世博会等潜在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尹建庆会长出席了无锡市政府、无锡高新区与阿斯利康合作共建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多项重要揭牌及签约仪式。

 

二是助力地方打造开放平台。我会与连云港市政府联合主办“2020中国江苏(连云港)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省政府惠建林副省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国际商会张屹副秘书长和尹建庆会长共同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委员会江苏联络办公室授牌,活动对接农产品进出口项目26个,贸易额2.6亿美元;与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徐州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暨采购商品对接会”,省政府黄澜副秘书长出席活动,现场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采购项目总体规模超过1亿美元。此外,我会联合徐州市贸促会组织徐州企业在场外与日本企业配对交流,助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参与配套活动放大溢出效应。会领导应邀参加了由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合作峰会以及第四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招商招展说明会、2020苏州相城(上海)中日地方发展合作创新论坛和“德国—中欧货物运输服务贸易枢纽”双线混合研讨会等配套活动,与各方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交流,推动多方面的合作。

 

 

 

 

 

9.南京市贸促会协办第三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并作主题推介

 

11月6日,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指导,世界贸易网点联盟、意大利展览及贸易展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会展业联盟、中国会展杂志社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会展业办公室)等协办的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中国会展领域唯一配套论坛——第三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推动会展新发展”,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中国会展业联盟名誉主席姜增伟到会致辞。南京市贸促会梁洁会长在论坛上作《会展经济:在全球坐标中实现南京价值》主题推介。她说,今年南京共有5个会展项目、8个企业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2019年《ICCA会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南京以28个ICCA会议数获得全球排名108位,在中国内地入围城市榜单中南京位居第六;通过会展经济的独特魅力,南京在全球坐标实现了自身价值。未来,南京会展业将与南京主导产业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演绎更多精彩。

 

论坛上,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与绿地酒店旅游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中国会展》杂志社、中国银河会展中心和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10.南京市贸促会进博会期间深入企业调研

 

南京市贸促会梁洁会长利用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深入企业交流,为促进合作搭建桥梁。

 

11月4日,梁洁会长一行赴上海浦东区考察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与Soul APP创始人&CEO张璐及其团队进行洽谈交流。张璐介绍了公司三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其主要产品Soul APP已经成为新一代智能社交网络平台,并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社交领域,创造良好的切面内容、用户体验和社交方式,荣获了Z世代经济——2019最受95后喜爱产品品牌奖,并荣登App Store社交TOP榜前列。梁洁会长对公司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双方深入交流,就下一阶段有关目标推进交换了信息和意见建议。

 

11月5日,梁洁会长前往1.2H汽车馆特斯拉展台参观,与特斯拉公司陶琳副总裁会面并交流。梁洁会长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建厂到量产,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又在近期实现了整车出口欧洲,每个环节都是“中国速度”的最佳体现,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陶琳副总裁代表特斯拉公司对南京市贸促会在南京公司相关业务方面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深入加强交流合作。

 

 

 

 

 

11.徐州市贸促会精心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按照江苏省贸促会第三届进博会相关周边活动工作计划,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开馆第一天,江苏省贸促会、徐州市贸促会带领徐州贾汪区、高新区部分企业赴FBC 2020上海国际智能加工与工业零部件展览会观展,广泛了解相关产业先进技术创新和厂商信息。在FBC办展方的大力支持下,徐州企业与日本参展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精准对接。

 

同日,江苏交易团首单产生!徐工集团旗下徐州工程机械保税有限公司与瑞典沃尔沃集团达成卡车底盘采购项目,采购金额1100万美元,实现了本届进博会采购成交“开门红”。

 

下一步,徐州市贸促会将认真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力争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二、经贸政策

 

国办印发意见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一是创新开拓方式,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推进贸易畅通工作机制建设,利用新技术新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发挥比较优势,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提高东部地区贸易质量,提升中西部地区贸易占比,扩大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创新区域间外贸合作机制。三是加强分类指导,优化经营主体。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增强中小企业贸易竞争力,提升协同发展水平,主动服务企业。四是创新要素投入,优化商品结构。保护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优化进口结构。五是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六是创新运营方式,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依托各类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链,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健全组织管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七是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办好进博会、广交会等一批综合展会,培育若干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国际展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八是创新服务渠道,推进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国际营销体系,完善营销和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国际营销公共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九是创新业态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

 

《意见》提出,要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保障体系。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作用,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进出口管理和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国际物流保障,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要加强党对外贸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整体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各地方要抓好贯彻落实。

 

 

 

 

 

 

 

三、贸促动态

 

1.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召开

 

11月4日,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我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的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在无锡开幕。中国贸促会(国际商会)陈建安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展示。

 

本届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历时3天,展览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共举行近40场现场活动,吸引500多家新能源企业参展参会,200余名演讲嘉宾、2000余名论坛听众、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宾以及国内50余个城市团组、20余个行业商协会机构、5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期间,尹建庆会长带队走访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江苏重塑能源科技、海力达汽车科技等新能源相关企业。

 

 

 

 

 

 

2.尹建庆会长带队走访江苏海投公司

 

11月12日,我会尹建庆会长、黄政副会长带队走访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与中江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兼江苏海投公司董事长郑一敏及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会上,郑一敏董事长首先介绍了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园区规划建设、入园企业落地、金融平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诉求。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江苏海投公司参与迪拜世博会有关工作情况。

 

尹建庆会长感谢江苏海投公司长期以来对省贸促会工作的支持,就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招商引资、政府对话、金融服务、宣传推广及公司参与迪拜世博会“江苏周”活动等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借助迪拜世博会平台,推动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高质量发展。

 

 

 

 

 

3.江苏省贸促会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政府中国办公室开展交流合作

 

11月9日,我会丛苏峰副会长会见来访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政府中国办公室丁志宁主任和江苏省驻美国经贸代表处陈鑫主任一行。

 

丛苏峰副会长介绍了我会主要职能和境内外贸易投资促进资源渠道优势,期待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进一步加强联系,建立信息交换与合作机制,促进双方企业在经贸投资领域的深入交往。

 

丁志宁主任表示,北卡罗莱纳州政府中国办公室致力于促进中美企业双向贸易投资,期待更多江苏企业走进北卡,在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汽车、金融、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北卡优势产业领域谋求深入合作发展。

 

 

 

 

 

 

4.江苏省贸促会举办2020江苏—西欧消费品线上对接会

 

11月3—4日,我会在ZOOM线上会议平台举办2020江苏—西欧消费品线上对接会。

 

消费品行业是我省重要的出口优势产业,产业基础好、覆盖面广、质高价优,主要出口西欧、中东、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为邀请到高质量的采购商参与对接,我会会展公司与境外合作方印中经贸投资中心运用数字化手段,在会前开展了多维度、全渠道推广,并根据境外买家需求,甄选了来自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宿迁等地的60余家优质生产型及贸易型供应商上线参会。会议期间共组织63场线上对接,我省企业与来自德国、法国、比利时的采购商进行了一对一洽谈,并建立后续商务联系。对接会受到参会中外双方代表的好评。

 

 

 

 

 

 

 

 

5.2020加拿大服装纺织品采购展线上虚拟展会圆满落幕

 

由我会会展公司承办、美国JPC公司协办的2020加拿大服装纺织品采购展线上虚拟展会于多伦多时间10月30日17:30圆满落幕。

 

本届线上展会共吸引来自中国湖北省、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四川省以及美国、秘鲁、孟加拉的191家企业参展,展品涵盖服装、家纺、服饰、面料、口罩、防护服、鞋等多个产品类别。展会期间举办20场论坛活动,邀请国际知名行业组织、时尚机构负责人及嘉宾作精彩演讲。

 

展会融入国际主流在线商贸工具产品,通过产品静态展示、视频展示、展商直播厅和组织精准在线对接会等,帮助企业实现了足不出户也可高效对接海外客户的展会服务效果,在海外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为服装纺织品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多商机。5天展期累计获得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1036人次访问,其中与中国展商进行贸易洽谈的买家不乏Giant Tiger、JC Penny、Giant Tiger、MAC、Quebec Inc.、Balodana、Jeanine Milillo等知名品牌。国际买家非常看好中国服装纺织品的供应能力,也显示了展会在北美地区的影响力。

 

 

 

 

 

 

 

 

四、经贸资讯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下一阶段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

 

《分工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一是把实施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二是“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三是“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四是“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五是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工作合力。

 

 

 

 

 

2.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效明显受到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江苏全省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迅速研究确定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事项,明确10大标志性事项和20项全局性重点工作,并细化为10+60项任务清单,凝心聚力深入实施“五大计划”专项行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1-9月,江苏省100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额854亿元,新增完成投资额330亿元,其中境外项目82个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97%,其中57%的项目已完全复工。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819.1亿元,增长0.8%,其中出口5298.7亿元,增长0.7%,进口2520.4亿元,增长1.3%。今年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成立,实现省级统筹和江苏号品牌运作。今年1-9月,全省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139列,同比增长39.5%。先后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及38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940万余件,总价值逾4000万元。

 

近日国家“一带一路”办专门致《感谢信》,肯定江苏境外重大项目建设成果,充分肯定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在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一带一路”办《工作简报》专刊介绍江苏经验做法,肯定“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刊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贡献国际抗疫合作江苏力量》,宣传江苏国际抗疫合作实践。

 

 

 

 

 

 

 

五、风险预警

 

1.越南对华H型钢作出反倾销期中复审终裁

 

10月31日,越南工贸部发布第2716/ QD-BCT号决议,对原产于中国的H型钢产品(越南语:thép hình chu H)作出反倾销期中复审终裁,决定继续对涉案产品征收19.30%~29.17%反倾销税(税率详见下表),有效期为2020年10月25日~2022年9月5日。涉案产品的越南税号为7216.33.11、7216.33.19、7216.33.90、7228.70.10和7228.70.90。

 

 

 

 

 

 

 

2.秘鲁对进口服装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11月1日,秘鲁国家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局倾销、补贴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委员会在官方日报《秘鲁人报》(El Peruano)发布第146-2020/CDB-INDECOPI号公告,决定对海关税则第61章、第62章和第63章项下共计284个税号子项的服装产品(西班牙语:confecciones)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程序,以确定是否对该类进口货物采取保障措施。本案调查期为2016年1月~2020年6月。调查程序自本公告发布之日启动,期限最长为六个月(公告发布次日起算)。

 

 

 

 

 

3.美国对钾磷酸盐启动第二次双反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钾磷酸盐(Potassium Phosphate Salts)启动第二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立案调查。与此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此案启动第二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调查,审查若取消现行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在合理可预见期间内,涉案产品的进口对美国国内产业构成的实质性损害是否将继续或再度发生。利益相关方应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日内向美国商务部进行应诉登记。利益相关方应于2020年12月2日前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回复意见,并最晚于2021年1月14日就该案回复意见的充分性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评述意见。

 

 

 

 

 

4.墨西哥发布对我碳钢镀锌丝网反倾销复审终裁

 

11月4日,墨西哥经济部发布公告,决定结束对原产于中国的碳钢镀锌丝网的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继续征收2.08美元/公斤的反倾销税,有效期5年。涉案产品墨西哥海关税号为7314.19.02、7314.19.03和7314.31.01。

 

 

 

 

 

5.乌克兰对进口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作出保障措施终裁

 

11月5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乌克兰代表团当日向其提交的保障措施通报。乌克兰调查机关对进口聚乙烯和聚氯乙烯(Polymeric Materials)作出保障措施终裁,建议对涉案产品征收为期3年的保障措施税,具体如下:第1年(自2020年11月起实施)为18.19%,第2年(措施实施12个月起)为17.28%,第3年(措施实施24个月起)为16.42%。本案调查期为2018年、2019年、2019年3月1日~2020年2月29日。涉案产品的乌克兰税号为3904 10 00 00和3901 20 90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