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持续复苏,中国外贸劲头足
来源:本站发布:2020-12-07访问量:346


  12月7日,中国外贸最新成绩单出炉。海关总署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均出台了精准有效的稳外贸政策,助力外贸主体攻坚克难,实现了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

  上行趋势清晰可见

  回顾近几个月来中国外贸的整体表现,加速增长态势明显。从累计数据来看,1-9月中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从单月数据来看,1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3.09万亿元,同比增长7.8%。这也是中国外贸进出口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具体而言,11月出口1.8万亿元,增长14.9%;进口1.29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5071亿元,增长92.6%。相比于10月份4.6%的同比增速,11月外贸复苏的步伐明显加快。

  谈及当前的外贸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国外贸正在逐步摆脱疫情影响,持续回稳向好。这主要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一是在疫情发生之后,国家出台了大量稳外贸政策措施,各地也高度重视细化落实,稳住外贸基本盘取得积极成效;二是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生产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更有保障,为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国外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生产受到影响,需要从中国大量补充货物,带动了中国出口。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崔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外贸复苏有着比较稳固的基础,不仅有给力的政策和开放的环境支持企业出口,中国也在持续推动外贸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形成了稳固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竞争力,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能力比较强,外贸逆势增长有根基。

  外贸贡献日益增强

  外贸稳定发展利好的不止中国自身。高峰在上述场合强调,中国外贸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萍表示,中国外贸回稳向好利己达人,其红利同样体现在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贡献作用上。她举例说,受疫情影响,中国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势头强劲。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9892.3亿元,同比增长33%;出口家具3650.7亿元,增长11.2%。

  与此同时,赵萍认为,随着中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国消费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赵萍援引海关数据说,今年前11个月中国铁矿砂、原油、大豆、天然气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0.9%、9.5%、17.5%、3.9%。此外,机电产品进口同比增长4.5%,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15%。“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崔凡认为,中国出口在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质量也在持续提升,加速向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比如一般贸易在外贸总额中的比重提升、民营企业占出口额的比重提升、机电产品等出口增长、对东盟等出口额持续增加等。

  分析未来走势,中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高峰直言,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总体不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仍存堵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商务部将持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