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来源:本站发布:2021-01-12访问量:445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总体提升了东道国的营商环境。”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沈国兵研究发现,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对东道国的腐败控制、政府效能、政治稳定、规则质量产生了显著促进作用。

 

  “一带一路”的全球治理成效正在不断显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10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指出,中国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继续加大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方面援助力度,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帮助提升治理能力、规划水平和行业发展能力,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事业培养治理人才和技术力量。

 

  优选方案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贸摩擦叠加疫情全球蔓延使得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个别国家以臆想危及其安全为由人为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制造金融不确定性,全球治理面临新困境。为全球治理变革开辟新路径,“一带一路”倡议正贡献着中国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日前在中宏在线论坛上指出,现今,社会形态与社会治理模式不相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自发性、瞬时性、无中心化、群体性越来越突出,派生了全球暴力频发、强人政治、社会撕裂的无序状况。而“‘一带一路’本身就是冲突与融合的典范,为治理当前族群撕裂、地区冲突加剧提供了一个全球治理的优选建设性方案。”万喆表示,“一带一路”理念源自古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因战争而起,因文化而兴,最终促进了经济繁荣。在冲突基础与和平愿望之下达成文化融合,“一带一路”终将促进经济繁荣,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赢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并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二十国集团(G20)议程,将绿色金融引入议程,推动G20相关国际规则磋商和制定;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WTO)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政策协调,稳步推动与经合组织磋商合作;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开创性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改变了全球储备货币构成;共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有力补充了国际货币体系;支持WTO继续完善加强贸易政策监督机制、完善争端解决机制,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

 

  沈国兵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谈判和改革;以深度融入国际一体化大市场为动力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融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升国际金融治理能力;以锚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从而构建共商共建共享、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讲好故事

 

  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过程中,离不开国际传播营造的舆论氛围。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周亭提示,当前,全球传播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在西方媒体主导的报道框架下,中国积极、正面的作为和声音获得的传播空间仍然受限。

 

  同时,2017年至今,境外媒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报道热度居高不下,“一带一路”已逐渐成为涉华报道和国际格局分析的重要背景之一。

 

  为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新形象,周亭建议,要优化传播理念和传播话语,以需求为出发点,洞察受众的偏向和喜好,为获得传播实效而生产,传播话语要贴近受众理解能力。要建构多元化的国际传播主体,既要有政府的声音,也要凸显非官方、民间的声音,拓宽话语空间。同时,要塑造立体互动的传播体系,在设置国际传播议程时注重“宏观”与“细节”兼顾、“经济”与“人文”并重,更多地关注“一带一路”具体项目与对象国居民息息相关的利益点,着重项目建设对民众带来的益处等细节,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以影视、广告、游戏等多样化的形式展开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