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8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03-05访问量:495

一、经贸政策

 

1.商务部印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

 

2.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擘画江苏发展新蓝图

 

3.《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公布


二、贸促动态

 

1.中国国际商会获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面观察员地位

 

三、经贸资讯

 

1.中国稳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2.我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

 

3.中国2020年继续领跑国际专利申请

 

4.中国再成美国最大贸易伙伴

 

5.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

 

6.《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

 

7.中国在制造领域成为马来西亚最大投资国

 

8.第四届进博会报名签约面积已超60%

 

9.新版《中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10.《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发布

 

11.物流运输企业海关AEO认证标准实施

 

12.江苏省商务厅发布2021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

 

13.江苏加大投入支持企业云上参展拓外转内

 

14.巴西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15.柬埔寨下调部分汽车进口税

 

一、经贸政策

 

1.商务部印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二十二条具体举措,布置今年稳外资工作。

 

一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大循环。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引才相结合,编制《“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

 

二是提升开放平台水平,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联接点、支撑点。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提升边(跨)合区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三是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吸引战略投资,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展会作用。

 

四是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外资企业稳健运营。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外商投资法配套规定“立改废”,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持续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2.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擘画江苏发展新蓝图

 

日前,《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为未来五年及更长远的2035年勾画出宏伟蓝图。

 

《纲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美丽江苏、社会文明和改革开放等“六个新”形成2025年的主要目标安排;设置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安全保障等5大类28个主要指标;明确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以及“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核心量化目标。

 

《纲要》还将“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作为重要抓手,具体来看就是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3.《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公布

 

2月22日,江苏省正式公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九章73条,对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法治保障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规范。《条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切实保护和鼓励制度创新;二是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三是积极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四是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

 

二、贸促动态

 

1.中国国际商会获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面观察员地位

 

日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以下简称贸发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第70届执行理事会会议。会议一致审议通过授予中国国际商会全面观察员地位的决议。

 

贸发会议是联合国处理国际贸易与投资事务的专门机构,其宗旨是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加公平和有效地获得经济全球化的益处。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地位是贸发会议与非政府组织间建立正式关系的标志,具有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地位的非政府组织有权参加该组织的活动和理事会会议。

 

获得贸发会议全面观察员地位后,中国国际商会将正式以非政府组织的身份参与贸发会议的工作,在贸发系统内代表中国工商界直接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国际商会将充分发挥中国工商界的资源、专业知识和技术等优势,进一步发掘与贸发会议的合作潜力,推动中国工商界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便利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探索新路径。

 

三、经贸资讯

 

1.中国稳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商务部近日介绍,2020年我国稳外资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三个历史性突破:非金融领域吸收外资逆势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全球占比首次突破10%,成为最大外资流入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历史高点29.6%。

 

2.我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

 

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我国制造业“十三五”时期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10.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4.9个百分点,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由“十三五”初期的11.8%提高到15.1%。

 

3.中国2020年继续领跑国际专利申请

 

3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报告称,2020年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保持增长;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后,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量。

 

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专利申请量增长4%,申请量达到27.59万件,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数量。中国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1%,以68720件稳居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专利申请量达59230件。日本、韩国和德国位居三、四、五位。

 

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全球专利申请量的涨幅已超过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续第四年成为最大申请来源。申请量最大的前十所高校中,有五所来自中国。从领域来看,计算机技术在全球专利申请的占比最大,其次是数字通信和医疗技术。

 

4.中国再成美国最大贸易伙伴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25日报道,由于美国出口增加,中国在2020年再次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报道称,贸易战在2018年和2019年使美国出口商吃尽苦头,2020年他们得到了回报,但对华出口总额仍比2017年创纪录的1303.7亿美元低了4.39%。2020年,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下降169.7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则增长180.2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对华贸易略有增加。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额反弹至创纪录的142亿美元,成为美国对华出口的头号商品,单年增幅为77.78%。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猪生产国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出口大豆的主要买家,主要用来喂猪。

 

5.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

 

2月2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3号),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于2021年2月27日到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对上述所列65项商品,延长税委会公告〔2020〕3号规定的排除期限,自2021年2月28日至2021年9月16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6.《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正式生效,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将进一步加强中欧经贸合作,惠及双方消费者和企业。协定包括十四条和七个附录,主要规定了地理标志保护规则和地理标志互认清单等内容,共纳入双方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根据协定,安溪铁观音、五常大米、四川泡菜等我国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

 

7.中国在制造领域成为马来西亚最大投资国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近日声明称,2020年马来西亚共批准的制造业领域外国投资额为913亿林吉特,其中,中国贡献178亿林吉特,中国已连续5年在该领域成为马最大投资国。

 

8.第四届进博会报名签约面积已超60%

 

近日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获悉,第四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如期举行。目前,报名、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60%。

 

9.新版《中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根据海关总署第245号令,新版《中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2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第16号公告,明确新版《中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实施有关事项。

 

10.《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发布

 

国家邮政局2月25日发布《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自3月12日起施行。办法要求,寄递企业应根据邮件快件内件物品的性质、尺寸、重量合理进行包装操作,防止过度包装。

 

11.物流运输企业海关AEO认证标准实施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37号(关于公布《海关认证企业标准》的公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37号)配套执行的《海关认证企业标准》(水运物流运输企业、航空物流运输企业、公路物流运输企业单项标准)予以发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12.江苏省商务厅发布2021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按照“线上下结合、分类制定、分批发布”的思路制定并发布了《江苏省商务厅2021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

 

2021年第一批贸促计划涵盖189个境内外展会。其中,境外展会包括10个线上国际展会、140个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线上对接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展会和线上对接会,立足“一国一展”“一业一展”“一品一展”开展线上推介、供需对接、在线洽谈和线上签约。同时,着力培育13个“一市一展”,不断提升展会对地方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此外,第一批贸促计划还涵盖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26个国家级机制性展会以及行业协会重点展会。

 

13.江苏加大投入支持企业云上参展拓外转内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介绍,2020年,江苏投入超过5000万元,支持举办77场“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引导江苏外贸企业“拓外转内”,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云展全球”。线上展会凭借新技术、新内容、新模式的广泛应用,助力参展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14.巴西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据巴西《经济价值报》近日报道,巴西经济部外贸委员会(CAMEX)发布决定称,部分药品及制药原料、镍钛基金属丝、照相机镜头等11个税号的商品进口税率下调至0或2%。

 

15.柬埔寨下调部分汽车进口税

 

柬埔寨洪森总理于2月16日签发政府令,自3月1日起下调部分汽车的进口税,其幅度从10%至20%不等,排气量不超过3000cc的私家车特别税降幅为10%,排气量超过3000cc的私家车特别税降幅为15%。此外,家用和载客用的纯电动车特别税降幅为20%,即从30%降至10%,以减少开支,倡导环保;货车特别税降幅为15%,即由40%降至25%。半挂车和重量超过5公吨的大型卡车特别税从40%降至30%;卡车、吊车和特种车辆降幅为10%,即由40%调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