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让外商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来源:本站发布:2021-03-08访问量:28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包括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欢迎外商扩大在华投资,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

 

  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解读道,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有效利用外资”部分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近年来,中国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今年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尤其是在外资企业关注度高的服务业领域将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让外资企业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二是更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今年不仅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一年,其核心仍然是对标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进一步开展压力测试,发挥好辐射带动效应。三是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这既是外资企业的核心诉求,也是中国持续招商、安商、稳商的前提条件。今年要进一步在促进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增添外资企业在华发展信心。

 

  盘古智库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艾雪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是一大亮点。“这种渐进性的开放措施兼顾制度整合和优化,有利于形成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的新业态新模式,符合新时代形势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外资稳中提质,邹磊表示,随着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今年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引导支持外资企业全面融入中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贸易升级进程,促进外资企业稳中提质,使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艾雪颖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增加投资便利化。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的关键举措。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逐渐减少外资进入竞争领域的限制,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二是创新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同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建立综合管理协调机制,优化税收管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和投资原则,不断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改善利用外资结构,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过去利用外资结构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现在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合理引导外资流向现代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