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14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04-16访问量:411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

 

2. 国务院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3.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

 

4. 商务部要求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二、经贸资讯

 

1. 一季度我国外贸“开门红”进出口总值增长近三成

 

2. 1-3月全国吸收外资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

 

3. 财政部发布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

 

4. 海关总署颁布2项新规

 

5. 我省2380家企业参加第129届广交会

 

6. 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

 

7.《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发布

 

8. 一季度江苏全省港口运输实现首季“开门红”

 

9. 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总额创新高

 

10.欧盟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范围

 

11.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

 

一、经贸政策

 

1.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关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通过推进商事制度等改革,市场主体数量在“十三五”期间新增6000多万户,增强了经济活力和韧性,促进了大量就业。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尤其要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这一基础性制度。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创业创新、维护市场秩序提供法治保障。草案整合已出台的关于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对在我国境内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主要包括:(1)提升登记便利度。推行当场办、一次办、限时办、网上办、异地可办。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符合法定要求的应予当场登记;不能当场登记的,一般应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登记。电子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2)精简申请材料和登记环节。登记机关能够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获取的相关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机关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材料。(3)为推动解决“注销难”,明确规定市场主体未发生或已清偿债权债务、职工工资、社保费用、应缴税款等,书面承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按规定公示的,可按简易程序办理注销,其中个体工商户无需公示。(4)为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设立歇业制度。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向登记机关备案,歇业最长不得超过3年。(5)明确诚信和监管要求。市场主体实行实名登记,对提交材料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并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和登记相关信息。对登记时提交虚假材料或有其他欺诈行为的,撤销其市场主体登记,直接责任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登记。登记机关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登记事项进行监督检查。(6)明确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增强处罚针对性,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维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2.国务院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广大市场主体以坚强韧劲拼搏,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要看到,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分析经济形势要全面客观,既看同比增速又看环比增速,既看宏观经济数据又看市场主体切身感受,既看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用好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促进制造业创新和升级,助力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生机、增强后劲。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保就业是稳固经济基本盘的基础,要始终放在突出位置,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努力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增加。

 

会议强调,要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合理束缚,通过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针对企业期盼加强政务服务,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提高活跃度。扩大对外开放,稳定外贸外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梳理压减准入类职业资格数量,持续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和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支持政策。完善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政策措施。

 

二是进一步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提升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覆盖度、精准性和有效性。从严查处行政机关为特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设定隐性壁垒等违规行为。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

 

三是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全过程审批行为和时间管理,规范预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环节。

 

四是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对市场急需、消费需求大的新技术新产品,优先适用国家标准制定快速程序。加快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五是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清理规范口岸收费,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实行口岸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制度。

 

六是进一步推动优化民生服务。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动态调整机制。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七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实施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推动建立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实施,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切实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4.商务部要求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近日召开的全国外贸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扎实做好全年外贸工作,巩固回稳向好基础,提升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谋划和推进外贸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持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二是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扎实推进贸易创新发展。三是用好已出台的政策,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变化和企业遇到的困难,积极研究储备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二、经贸资讯

 

1.一季度我国外贸“开门红”进出口总值增长近三成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增长3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1.2%,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79万亿元,增长43.4%;进口2.4万亿元,增长20.8%。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91万亿元,增长22.5%,占22.6%。

 

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24万亿元、1.19万亿元、1.08万亿元和5614.2亿元,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22.9%。

 

三是民营企业活力增强。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3.95万亿元,增长4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7%,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其中,出口2.55万亿元,增长50%;进口1.4万亿元,增长31%。此外,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19万亿元,增长22.7%,占37.7%。国有企业进出口1.28万亿元,增长11%,占15.2%。

 

四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分别增长54.5%、38.5%、98.9%。同期,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30.6%。

 

五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2.83亿吨,增加8%;原油1.39亿吨,增加9.5%;天然气2938.8万吨,增加19.6%。同期,进口大豆2117.8万吨,增加19%;玉米672.7万吨,增加437.8%;小麦292.5万吨,增加131.2%。

 

海关总署表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未来一段时期,这一趋势有望维持,但具体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比如说,近期苏伊士运河“被堵”等突发因素对国际贸易物流时效带来了短期影响。此外,去年二季度我国进出口环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6.8%,去年这个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对于今年二季度外贸增长带来了挑战。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运行有利因素较多,但外部挑战也不少,外贸稳定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2.1-3月全国吸收外资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

 

1-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折合448.6亿美元,同比增长43.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7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5%。高技术产业增长32.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3.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7.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

 

3.财政部发布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

 

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对部分出版物在出版环节执行增值税100%先征后退的政策。

 

4.海关总署颁布2项新规

 

4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上述规定及管理办法均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5.我省2380家企业参加第129届广交会

 

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24日继续在网上举行,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参展企业共上传产品超过270万件,较上届总量增加23万件,创历史新高。本届广交会,江苏共有2380家外贸企业参展,新增企业51家,约占全国参展企业总数的10%。江苏企业网上展示展品数创新高,共计约21万件,是首届网上广交会的2倍。

 

6.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

 

近日,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发布消息,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当中包括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

 

7.《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发布

 

《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近日向社会公布。清单明确,2021年,江苏省计划推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555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较上年进一步提高。从行业分布情况看,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5个领域,占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三,总投资3923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比重超七成,现代服务业和民生服务补短板领域的项目受到重点鼓励。今年清单还安排了104个服务业新增项目,总投资394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2.6亿元,新增项目的年度计划投资约占全部项目的比重为71%。其中,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成为新增项目的投资热点,占新增项目总数近六成。

 

8.一季度江苏全省港口运输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港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港口建设发展,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成功实现首季“开门红”。在各港口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到3月份,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1亿吨、同比增长16.7%,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4亿吨、同比增长15.7%,为十四五期间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9.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总额创新高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4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总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9%,至约7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10.欧盟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范围

 

4月12日,欧盟委员会公告称,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范围,提议对疫情期间欧盟分发的重要商品和服务免征增值税,包括新冠肺炎诊断和检测原料、个人防护装备、隔离检疫设施、抗菌剂和抗生素等。

 

11.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复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放宽及疫苗接种增加等利好因素,旅游业增长形势较为乐观;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扩大,但普遍面临供应链中断等风险;零售等领域经济活动仍然疲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