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外贸企业广交会上各显身手
来源:本站发布:2021-04-28访问量:325


  过去一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性实力。

 

  三度在线上举办的广交会“云快车”,更是在疫情期间展示出超强的国际供采对接能力,助力外贸企业在全球供应链恢复的当口,分秒必争稳订单、拓市场、谋新局,打造外贸竞争的“新势力”。

 

  多点开花想办法

 

  本届广交会上海交易团的首单由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拿下。“这单主要是开关、插座、灯座等电子产品,销往非洲的加纳、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一带一路’国家,多数用于当地的基建工程,部分用于民用家居。”东方国际公司业务负责人说,广交会上“响头炮”让企业更有信心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方国际的这类产品在去年第一季度出口额仅有17万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76%。严峻的外贸形势迫使企业更努力地寻找新商机,通过新产品与新市场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我们首先从产品本身入手,针对供货地需求,开发设计新颖、多用途、高性价比的产品。比如针对非洲的高温天气开发出了防高温的新PC材料墙壁开关;针对非洲的主流卡口、螺口两种灯座,开发出了‘二合一’功能的灯座。”同时,东方国际积极开拓新市场,以前只局限在使用英国标准的非洲大市场,如今对于同样使用英国标准的小份额市场如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也加大了开发力度。

 

  此外,东方国际此前的客户主要是非洲的进口商和中间商。“通过网上广交会,我们接触到了更多中小客户并找到了当地的五金市场,直接供货给市场商户,省去中间环节,实现了双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此类产品成交37万美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17%。预计今年出口整体将增长30%。

 

  “云”上三招赢客户

 

  近期的业务往来,让仿生花卉和园艺盆景生产研发企业天津欣荣工艺品有限公司感受到海外市场的复苏之势。在充分汲取以往成功经验和客户所需的基础上,欣荣公司重新对“云”上服务进行了优化调整。

 

  该企业负责人说,用了重装展厅、改变包装和深挖资源“三个绝招”后,这届展会他们不仅留住了老客户签下了多笔订单,订单已排到了半年后,而且通过“云对接”还结识了十几位新客商,为今后深化交流合作积聚了人脉资源。“从目前的出口形势看,今年外贸出口有望超过去年。”

 

  本届广交会,该企业对原有网上直播展厅重新进行了装修,扩大了面积、添加了照明,还按照产品工艺特点、目标市场偏好和新品重点推荐对展品摆放进行了设计。经过改造的展厅淡丽清雅,草柳编墙壁挂蓝、牵牛花、洋葱草、洋绣球、绿萝吊篮等欧美日市场畅销品种和最新研制出的新品在直播背景上集中展示,马上就吸引了众多国外专业客商的高度关注,有欧美客商当场就签订了购货合同。

 

  期间,企业敏锐察觉到:受疫情影响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商业活动进行了限制,物流邮寄正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方式。对此,欣荣改变了过去将数百上千件商品集中包装到一个货柜,运输到港后再由当地经销商分装零售的做法,而是将单件商品进行精细包装后再集中运输,方便当地经销商直接分拣派送,很受欧美客商的欢迎。

 

  此外,欣荣公司提前着手,面向所有客户广发“请柬”,并专门制定了“维护老客户、主攻大客户、兼顾新客户”的经营策略。从营造氛围吸引客流,力求签下大单、长单和积累新资源、拓展新市场三个维度以老带新,多揽订单。

 

  抓住抗疫“运动潮”

 

  全球疫情引发海外消费群体对健康的高度关注,家用运动器材成为热销品。针对这个新趋势,湛江康年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迅速调整策略,迎接新挑战。

 

  “今年线上采购需求明显增加,海外采购商反应比上两届好。我们的专利产品橡胶拉力器受到欧美客户热捧,许多客户都想在展会结束后进一步详聊。”康年橡胶总经理马海文介绍,随着订单增多,该公司优化生产计划,提升生产效率,确保及时交货。同时对产品性能、质量多方面进行测试、研发,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性能,争取在日渐回暖的市场中占据更多的席位。

 

  “全球疫情下,体育及旅游休闲产品受到海外家庭热捧,订单火爆。”中山新宏达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的胡经理也有同感。中山新宏达主要生产吹气塑胶跳床,销售业绩一直不错,甚至在很多海外明星家庭的晒图中都可以看到新宏达自主品牌Happyhop的身影。

 

  “虽然原材料成本及运费走高对产品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美国、欧洲、中东的客户订单量激增,我们在广交会上收获颇丰。现在工厂正在加班加点排班生产,货期已经排到今年9月。”胡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