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18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05-17访问量:378

目录

 

一、经贸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

 

二、经贸资讯

 

1. 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同比增长约五成

 

2. 1-4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3. 前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4. 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继续实施

 

5. 6月底前全面取消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

 

6.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

 

7. 江苏组织70家企业参加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8. 江苏境外园区发展成果丰硕

 

9. 前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2.5%

 

10.一季度江苏对外投资合作开局良好

 

11.中欧班列“江苏号”再添新线路

 

12.印度疫情加剧全球供应短缺

 

一、经贸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会议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会议决定,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一是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二是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三是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为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会议确定,一是引导民航企业与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应急贷款政策。加强对文旅企业及线下零售、住宿、交通运输等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定向金融服务。继续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小微金融服务。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提高融资便利度。支持发行不低于30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确保银行业普惠小微贷款实现增速、户数“两增”,确保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以上。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做好区域融资支持,促进相关地方改善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二、经贸资讯

 

1.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同比增长约五成

 

5月1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11个百分点。

 

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长足进步还体现在投资合作日趋紧密、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互联互通保持稳定。

 

2012年至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双边贸易年均增长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其中,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1%,出口年均增长7.6%。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达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未来5年,中国计划从中东欧国家累计进口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

 

2.1-4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

 

商务部近日介绍,1-4月,我国外贸发展延续增长势头,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全面推进,进出口总值达11.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主要特点如下:一是进出口、出口增速创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二是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外贸主体不断壮大,民营企业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四是“宅经济”产品继续带动出口增长,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性增长。五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六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增长,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拉高进口增速。

 

3.前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商务部日前介绍: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8%。高技术产业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4%。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2.8%、65.2%、9.2%。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1%、37.5%和30.3%。

 

4.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继续实施

 

5月8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提出,2021年至2023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5.6月底前全面取消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

 

从5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将于近日印发。通知提出,6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取消专利、商标申请阶段的资助和奖励。

 

6.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

 

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共同为联盟秘书处揭牌。

 

会上,商务部和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负责同志共同见证联盟协议签订,发布首批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体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最新创新成果。我省连云港自贸片区《创新多式联运协同监管服务体系》案例位列第三。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由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自贸试验区共同发起设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一市三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或管理局为联盟核心成员单位。联盟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和交流合作互动机制,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和改革发展联运,共同构建央地协同、省际协作、市场共赢的多层次联动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任务落实落地,共同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7.江苏组织70家企业参加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5 月 10 日,2021 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活动为期3天。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今年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此次活动延续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在线下实体展览的基础上,线上展览设置 1 个云上序厅、37 个云上地方展馆和 19 个云上央企展馆,对国货精品进行集中展示,让观众切身感受品牌发展带来的喜悦幸福,推动形成自主品牌消费新热潮。

 

当天上午,“江海流苏”江苏展馆线上线下同步开馆,共有 70 家江苏企业参展,围绕“创新江苏、制造江苏、消费江苏、美丽江苏”四大板块,依托虚拟展厅延伸时间空间,借助图文音画融合多维度展示互动,呈现出魅力无限的江苏品牌盛宴。

 

8.江苏境外园区发展成果丰硕

 

省商务厅等近日介绍,目前江苏在6个国家建有7家境外园区,截至今年一季度,7家境外园区累计投资27.9亿美元,入区企业325家,总产值49.3亿美元,上交东道国税费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约5万人次。境外园区转变思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与国内各类经开区、自贸港区、进博会双向互动,在服务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开展“引进来”,建立企业当前亟须的海外仓,取得良好成效。

 

9.前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2.5%

 

5月11日,南京海关发布,1-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5485.6亿元,同比增长22.5%,较2019年同期增长16.9%。其中,出口9577.5亿元,增长27.5%,较2019年同期增长18.4%;进口5908.1亿元,增长1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4%。

 

前4月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8626.7亿元,增长28.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5.7%。同期,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分别进出口5004.2亿元和1682.4亿元,分别增长5.9%和60.8%。

 

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1-4月,对欧盟、东盟、美国、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2353.1亿元、2231.2亿元、2074.9亿元、1610.3亿元和1408.2亿元,分别增长26%、25.2%、29.1%、11.8%和13.8%;五者合计占62.5%。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33.8亿元,增长24.3%。

 

10.一季度江苏对外投资合作开局良好

 

省商务厅近日消息,一季度,江苏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4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3.9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4.1亿美元,全省对外投资合作呈现结构进一步优化、承包工程大项目增加、高端外派劳务市场重启等良好态势。

 

11.中欧班列“江苏号”再添新线路

 

5月10日,在南京海关所属新生圩海关监管下,首列“南京-蒂尔堡”中欧班列从南京尧化门站铁路货场鸣笛启程,标志着中欧班列“江苏号”南京至荷兰蒂尔堡新线路正式开通。此趟班列主要装载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日用品、医疗器械等货物,货重455吨。班列将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荷兰蒂尔堡,全程11583公里。据统计,2021年1-4月,江苏省中欧班列已开行455列。

 

12.印度疫情加剧全球供应短缺

 

新华网近日报道指出,印度新冠疫情肆虐,不仅拖累本国经济复苏,还影响全球多个行业供应链,尤其对海运、医药供应、纺织行业、金融服务等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