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中国需求带动日本出口增长
来源:本站发布:2021-06-09访问量:340

  日本工作机械工业会近日发布了4月的机床订单额确定值数据,来自中国大陆的订单额为上年同月3.3倍的378亿日元。这一金额仅次于2017年11月,达到历史第二高的水平。此外,面向半导体和个人电脑等的设备投资维持强劲,汽车和工程机械等领域的机床需求也在扩大。

  专家认为,这显示出中国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复苏向好,进而带动需求快速增长。此外在RCEP生效后,中日双方相互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制造产业链将进一步受益。

  中国进口日本机电产品激增

  过去一年,中国是日本机床的主要海外市场。

  日本工作机械工业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机床订单额为9007亿日元合人民币约562.8亿元,同比减少26.8%。但经济复苏的中国地区的需求却持续增长,1-11月累计订单额同比增长12.7%,达1720亿日元,占日本海外订单的1/3。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日本机床企业订单规模及增长率达36.8%。

  日本机床厂商大隈表示:“在中国,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工程机械、卡车和风力发电领域的洽购积极。”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工作机械工业会的数据被视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去年四季度至今,日本机床出口订单同比转正,今年以来增幅逐步扩大,显示出全球制造业投资有回暖趋势。亚洲是其订单重要来源之一,其中中国的金额和占比处于较高水平。

  长沙一家机床企业的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透露,去年公司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口订单锐减,今年开始明显反弹,从春节前订货单就已排满,春节后立即进入赶货期,进口日本机床部件订单骤增。这也是近期中国数控机床及其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市场状态。

  “总体上,中国汽车、工业类进口增幅比较明显,终端行业的快速发展自然带动了机床进口的增长,这与该行业明显复苏息息相关。”高士旺说。

  中国海关总署6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进口机电产品2.87万亿元,增长21.8%。其中,集成电路2603.5亿个,增加30%,价值1.04万亿元,增长18.2%;汽车(包括底盘)42.9万辆,增加54.2%,价值1497亿元,增长61.2%。

  前5个月,从进口来源国看,日本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值为9697.9亿元,增长14.9%,占6.6%。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4313.6亿元,增长8.9%;自日本进口5384.3亿元,增长20.1%;贸易逆差1070.7亿元,增长105.1%。

  未来进口有望持续增多

  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驱动、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中国对机床的可靠性、精度和生产时间都有了更高的诉求。

  RCEP的签署既是中国与日本首次签订自贸协议,也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在RCEP生效后,中日经贸往来将持续增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进口的角度来说,RCEP生效后,中日双方相互开放市场,有望降低制造成本并扩大市场空间,制造产业链或将受益。而日本拥有相对丰厚的资本和尖端科技,中国则是制造大国,两国经济产业存在互补空间,产业链高度融合,在RCEP框架下可实现共赢。

  同时,疫情加速了各行业的线上迁移,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快速发展为手机、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日本机床工业会会长饭村幸生表示,预计2021年日本机床订单达1.2万亿日元,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汽车相关的需求增加将成新动力。

  高士旺预测,结合近几年中国机电产品贸易的大趋势,长期看,进口产品整机占比会下降,零部件占比会上升,加工组装环节会加快在区域内的布局调整,但短期内全球疫情依然严峻,节奏变化不会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