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建好海外仓 提升外贸竞争力
来源:本站发布:2021-07-20访问量:213


近年来,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实现本土化运营的重要依托,目前也迎来新的发展期。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海外仓发展。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

 

提升企业竞争力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海外仓超过1800个,2020年增速达80%,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面临着物流受阻和运营成本增高等困难,而鼓励企业加快建设海外仓不仅有助于稳定外贸形势,使企业在多变的市场中获得发展竞争力,更有利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同时助推传统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及物流企业拓展市场,提高获取订单和履约效率,全面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尽管中国的跨境物流发展很快,但其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内物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基于此,鼓励企业参与跨境物流建设,有助于整个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能提升市场影响力。”

 

未来需锻长板补短板

 

2018年11月,中国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0年,中国新增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到105个。今年3月,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范围的扩大,加快海外仓建设刻不容缓。尤其是针对海外仓这一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目前还不够完善的问题,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相关企业参与海外仓发展。

 

“参与海外仓建设,企业要锻长板、补短板。”刘向东表示,一方面,企业要转变单纯销售产品的经营理念,通过“走出去”建设海外仓储物流,提供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通过后续增值服务增强客户黏性,从而掌控供应链全流程,确保供需全过程安全稳定。

 

另一方面,企业要转变独自搭建国际供应链的做法,中小微企业在实力允许的条件下可以自建海外仓,在实力不足的情况下可抱团合建,并将数字化工具远程操作和管理融入全球销售网络渠道,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建立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

 

江瀚也建议,企业在参与海外仓建设方面可考虑能否通过运用国内更多先进的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经验,真正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而推动整个海外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