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29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07-31访问量:305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刘鹤副总理谈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2. 商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推动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经贸资讯

1. 我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

2. 商务部就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征求意见

3. 海关总署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4. 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上届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5.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同期增长45.5%

6. 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倍

7. 上半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直接投资3488.3亿元

8.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

9. 江苏上半年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10.我省高新区13家企业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11.江苏两城市潜在独角兽企业数跻身全国前十

12.2020年江苏“三新”经济数据出炉

13.我省加强船舶和港口疫情防控

14.国际货币金融机构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央行计划增持人民币

15.欧盟修订法案推动可再生能源使用

16.欧盟税收新规令网购中国货变贵

17.欧亚经济联盟将允许企业以预付款缴纳进口关税

18.中国继续成为新西兰最大“买家”

19.中拉经贸“半年报”透出双边合作活力与潜力

 

一、经贸政策

1.刘鹤副总理谈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7月27日上午,主题为“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线致辞。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李克强总理多次部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克服了各种冲击,取得可喜成绩,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全局做出重要贡献。

刘鹤指出,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一个普遍的规律是,中小企业发展得好的地方,经济都很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因此,我们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刘鹤表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各位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刘鹤指出,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今天各部门各地方主管中小企业工作的同志都来了,大家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刘鹤特别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作用,大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目的是保护公平竞争,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客观上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希望广大企业家们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冷静分析形势,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专业深化,战胜各种挑战,努力开拓创新,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万,中小企业创造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有了99%的市场主体。这就是中小企业具有的“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据证监会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282家,总市值近4.1万亿元。科创板IPO融资3615亿元,超过同期A股IPO融资总额的四成。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9%,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比重平均为28.6%,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4项,均高于其他板块。

 

 

 

2.商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推动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提出了11项重点工作,分别为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经济走出去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企业、建设数字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强化数字经济走出去的指导监管、提高数字经济走出去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规则标准制定、做好数字经济走出去风险防范、营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良好环境。
    《指引》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对外经济合作有利于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利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赢得未来发展新空间;有利于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巩固和创造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优势,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提高数字经济走出去公共服务水平工作方面,《指引》要求加强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咨询、法律、会计、金融等中介服务资源,增强相关公共服务产品对数字经济走出去指导作用。在做好数字经济走出去风险防范工作方面,《指引》提出要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完善内部合规制度,严格落实我国法律法规有关数据出境安全管理的规定,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及国际通行规则;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技术措施,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支持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密切跟踪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及加征数字税最新政策动向,做好应对准备。

 

二、经贸资讯

1.我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

商务部7月16日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

 

2.商务部就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征求意见

7月23日,商务部公布《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征求公众意见稿)》,并公开征求修订意见。意见稿限制进口技术涉及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货币金融服务等15个行业。

 

3.海关总署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海关总署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及时开展总结评估的基础上,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定区域适用。

 

4.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上届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据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介绍:第四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展、国家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业配套活动等部分组成。目前,各项筹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签约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的预期目标,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超过上届,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企业展方面,仍设六大展区,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80%,有30多家为首次参展。经过初步统计,将有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国家展方面,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将首次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为参展国搭建标准化数字展厅,分主题展示参展国国别特色。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本届虹桥论坛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分论坛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5.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同期增长45.5%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比2019年同期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20.6%(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0%,比2019年同期增长42.5%,两年平均增长19.4%。

 

6.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倍

财政部7月27日公布2021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利润总额方面,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

 

7.上半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直接投资3488.3亿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88.3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8.6%,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17.8%。从投资结构看,对信息技术业、科研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6.8%、74.2%和98.7%。
    此外,合作水平稳步提升。上半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397.6亿元,增长3.2%。截至上半年,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70亿美元,向东道国缴纳税费约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8万个就业岗位。

 

8.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

商务部日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按美元计是909.6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均快速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增速都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

企业数量增长上,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设立超过106万家。引资结构上,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9%,增速为近10年同期最高;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4%。主要投资来源地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分别增长49.6%、50.7%和10.3%。 

数据显示,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08.8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9倍和5.7倍。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4%,比2019年同期增长39.6%,占比为历史同期最高。

上半年新设和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比2019年同期增长76%。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7%、33.6%和6.1%。20个省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引资前6大省份山东、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北京分别增长61.9%、36.4%、35.6、26.7%、20.6%和13.5%。

 

9.江苏上半年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1-6月,全省利用外资增势强劲、结构持续优化,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按商务部统计口径,1-6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65.3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较2019年同期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15.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从占全国比重看,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18.2%,较2019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与2020年同期持平。

从制造业外资看,1-6月,我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0.2%。从到资来源看,1-6月,我省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6%。从大项目看,1-6月,全省新设立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1%,其中,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5.3%。从设区市看,苏州市、南京市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35.2%、21.5%,支撑作用明显;宿迁市、盐城市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分别为53.4%、51.5%,居全省前列。

 

10.我省高新区13家企业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近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了《2021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我省共有24家企业入选榜单,其中,13家企业来自高新区,占全省的54.2%,总市值达1.5万亿人民币,市值增长27.5%,恒瑞医药等7家企业市值超过千亿元,涵盖了医药生物、家电、电气设备、电子、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

 

11.江苏两城市潜在独角兽企业数跻身全国前十

江苏省科技厅日前消息,近日在苏州发布的《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达425家,江苏共76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第3位。其中,苏州以39家位居全国第三,南京以11家位居全国第七。

江苏76家上榜企业中,高新区内企业64家,是去年的四倍,占全省的84%,主要分布在集成电路、创新药与器械、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智慧物流等领域,高新区已经成为江苏潜在独角兽企业主要孵育地。

 

12.2020年江苏“三新”经济数据出炉

江苏省统计局日前消息,近年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三新”经济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2020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并叠加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我省实现“三新”经济增加值2517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4.5%,比上年名义增长5.6%,快于同期GDP名义增速1.5个百分点。

 

13.我省加强船舶和港口疫情防控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通防控组和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近日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船舶和港口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严格船岸、船船界面管控,加强船员换班管理,规范船舶污染物处置,合力筑牢水上防线,阻断水上疫情传播。

 

14.国际货币金融机构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央行计划增持人民币

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7 月21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3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24个月内增加人民币持有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12-24个月内减持美元,18%的央行计划在同一时间段内减持欧元。

路透社文章称,随着近三分之一的央行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将更具影响力。

 

15.欧盟修订法案推动可再生能源使用

欧盟(EU)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修订了其可再生能源法,以设定在运输、供暖和制冷中使用可持续燃料的目标。该计划要求新车和货车的排放量与2021年的水平相比,到2030年下降65%,到2035年下降100%。这些更严格的污染标准伴随着各国政府加强车辆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定。修订还包括一项提案,即到2030年将欧盟从可再生能源获得的电力从目前的32%提高到 40%。  

 

16.欧盟税收新规令网购中国货变贵

据德国《商报》7月26日报道,欧盟近期取消非欧盟网购商品的增值税免税限额,此前商品价格不超过22欧元不用缴纳增值税。

 

17.欧亚经济联盟将允许企业以预付款缴纳进口关税

哈通社努尔苏丹7月22日电,据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消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元首2019年10月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补充议定书》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生效。《议定书》规定,允许外贸企业通过扣除预付款的形式缴纳进口关税,以及特别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等。

此前,欧亚经济联盟不允许外贸企业使用预付款支付相关税费,企业缴纳每种税费时需出具多份付款委托书。新规实施后,各类关税税费均可从预付款中扣除,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财务和时间成本,简化海关监管流程。

 

18.中国继续成为新西兰最大“买家”

新西兰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新西兰出口贸易额创新高至60亿新元,中国继续成为新西兰最大“买家”。新西兰对华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32%,其中包括44%的乳制品、90%的原木和41%的肉类。

 

19.中拉经贸“半年报”透出双边合作活力与潜力

中国海关总署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出口总额约2030亿美元,同比增长45.6%,上半年中国和拉美最大经济体巴西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2.8%。多国专家表示,新冠疫情下中拉经贸保持增长,体现出双方合作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成为中拉双边贸易的稳定器,为稳住全球贸易“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彭涛说,近年来拉美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中拉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贸易融通之路越来越宽广顺畅。目前,拉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5月,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达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在不断拓展的中拉各领域合作中,“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大批拉美国家,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平台,各方期待进一步加深合作。

彭涛分析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承包工程市场,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方。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引领中拉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背景下,中拉经贸合作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进入发展快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