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中国与东盟交出亮眼合作成绩单
来源:本站发布:2021-08-17访问量:184

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抗疫合作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可圈可点。

双方贸易保持增长。今年1至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4.6%,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东盟继续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1.7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3.6%;中国自东盟进口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5.9%。1至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6%。据中方统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

双向投资发展良好。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

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接近3500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也是抗疫合作的首要伙伴,中国迄今已向东盟十国提供了1.9亿多剂新冠疫苗等大批抗疫物资。双方已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不断完善“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平台。

可持续发展合作稳步推进。据了解,双方正积极筹备年内举行首届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并就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