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积极推进外贸绿色发展,怎么干?
来源:本站发布:2021-08-30访问量:236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抓经济全球化机遇,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逐步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与此同时,我国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2006年起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其中出口引致的二氧化碳在我国总排放量中的占比高达20%左右。在新发展阶段,对外贸易应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放中,促进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推进对外贸易绿色发展。

推进对外贸易绿色发展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作为,也是应对国际“绿色壁垒”的必要依托。从国内来看,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旋律。外贸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推进对外贸易绿色发展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从国际来看,发达国家正抢占应对气候变化道义制高点,抢抓绿色标准和规则制定权,并努力形成防范竞争对手的“绿色壁垒”。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一揽子环保提案,旨在实现“到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至少减少55%”的减排目标,其中包括建立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即碳关税。根据提案,欧盟进口商需要根据进口商品的碳含量为其购买数量相当的电子证书,电子证书的价格为欧盟碳交易市场上碳配额的周平均收盘价格。欧盟征收碳关税意味着较低的出口产品碳含量将成为国际竞争新优势,在低碳生产领域具有优势的经济体将削弱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市场的竞争力,推进对外贸易绿色发展是应对国际经贸“绿色壁垒”的必然要求。

新阶段,面对国内绿色转型的迫切需求以及国际市场“绿色壁垒”的严峻挑战,我国应加快构建绿色贸易发展体系,促进对外贸易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培育绿色竞争新优势。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夯实绿色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以水泥、电力、肥料、钢铁和铝等初步纳入欧盟碳关税征收范围的行业为抓手,鼓励高能耗产品出口企业以加强自主创新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途径,以采用新能源、新技术和新工艺为手段,进行绿色低碳化改造。此外,引导机电产品等产业链条较长的出口企业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以有效应对欧盟将碳关税扩展至下游产品后对我主要出口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是优化贸易结构。积极推动绿色资源、产品和服务贸易,扩大节能环保技术、清洁能源、环境治理等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规模。打造绿色贸易发展平台,开展绿色贸易试点,鼓励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的商品的出口,引导企业降低出口产品碳含量。

三是构建有利于绿色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和服务体系,开展出口产品低碳认证,建立绿色贸易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和评价体系。建立出口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评价体系,做好出口产品碳记录,为准确核算出口产品碳强度提供数据支撑,为欧盟碳关税机制下出口企业自证碳排放强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鼓励出口企业加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探索发展绿色金融,为出口企业绿色转型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提供支持。

四是以自贸试验区为先导,打造对外贸易绿色发展示范样板。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积极开展保税检测、保税维修再制造等业务。推动重大绿色贸易改革举措优先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示范。充分发挥自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中的环境条款,探索环境与贸易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新模式,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绿色贸易相关的管理和制度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