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中企“走出去”如何逆流而上
来源:本站发布:2021-09-26访问量:189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使国际投资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也蕴含新的机遇和希望。中国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意义尤其重大。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当年流量跃居世界第一,为相关企业赴境外投资带来坚定信心。

挑战与机遇并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宗芳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环境方面,受疫情、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影响,全球对供应链安全、合规等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同时,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国际投资的业态、模式、规则更加复杂多元。这些都对跨国公司的国际化能力、适应和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今年以来,全球局势依然复杂多变,变异毒株和防控不力导致多国出现疫情反复,各方开展国际经贸活动面临较大挑战,今年全球跨国投资的恢复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世界变局加快演进,大国地缘政治博弈,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恐怖主义回潮等加大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风险,而国际经贸规则的变化发展也对企业开展国际经营构成了一定程度的挑战。”王是业说。

但机遇也蕴藏其间。宗芳宇表示,从国内环境看,为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需要更高水平“走出去”,提高统筹国内国际资源的能力。特别是在数字化和绿色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发挥业态模式、应用场景等优势,加快推动对外投资结构优化与模式转型,是企业“走出去”的机遇所在。

新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做好风险防范。在王是业看来,企业首先要充分了解东道国(地区)的形势变化,准确识别潜在风险,对风险水平进行系统评估。除东道国(地区)自身风险之外,还应统筹考虑周边和域外国家(地区)可能施加的潜在风险。

其次,企业要关注全球经贸规则的变化和升级情况,特别是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绿色发展和碳减排、跨国公司税收改革等规则在各国(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增强自身合规能力建设。

再次,企业不但要关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部分海外资产的整合机会,也要评估未来疫情的发展态势可能给相关行业带来的影响;不但要积极寻求绿色发展、数字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也要预判潜在进入壁垒和后续运行障碍。

积极发挥境外商会作用

在宗芳宇看来,境外中资企业商会作为母国、东道国和跨国公司之间的重要枢纽和桥梁,在当前形势下,其高质量发展对促进经济恢复、贸易投资复苏具有促进作用。

谈及如何推动境外中资企业商会高质量发展,宗芳宇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力:一是推动企业能力提升。充分发挥会长、秘书长单位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大人才、资金、资源的配备,同时利用好外部资源,如智库、专业机构等。

二是加强双向投资促进对接。在“走出去”方面,要系统研究驻在国经济、产业与政策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在“引进来”方面,要积极宣传中国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新平台,让驻在国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机遇。

三是加强合规引导。境外商会要帮助企业尽快提高能力;要重视对新规则的培训解读、对高风险问题的提示预警,尤其要关注中小企业的合规能力建设。

四是加强权益保护。包括及时发布调查报告,全面反映企业诉求;分析维权案例,提供借鉴参考;加强与驻在国政府部门的联系,代表企业参与政策建言,帮助企业维护权益、化解争端。

“上述四方面着力点若能够形成合力,将为企业‘走出去’和双边投资合作作出更多贡献。”宗芳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