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动态
外贸向好信号多
来源:本站发布:2019-03-26访问量:737


      虽然一季度的中国外贸数据要到4月上旬才会对外发布,但目前一些研究机构的预测报告已经出炉。

  3月20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英文期刊《中国经济学人》发布了季度热点调研报告。参与此次调查的经济学者认为,一季度中国外贸景气度将有所回升,外贸形势趋好。其中,三成受访者认为一季度中国出口量会同比上升,比上一季度调研时提高了3.1个百分点。

  这份以高校、相关机构经济学者为主要对象的调研显示,尽管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大,但一季度出口形势仍然向好。

  今年2月,中国货物出口、进口均出现同比下降,导致进出口总值(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9.4%。这令外界对中国外贸形势产生了一丝担忧。不过,海关总署对此作出了解释: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如果将前两个月数据累计来看,中国外贸依然实现了小幅增长,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增长0.7%。在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2月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7.8%,进口增长12.9%,延续了较好的外贸走势。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1%。3月上旬(截至3月9日凌晨),进出口同比增长24.7%;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同比增速达到39.9%。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期间月度外贸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我们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对国民经济贡献进一步增强。不过,今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要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目标的难度不言而喻。

  对此,商务部门有着明确的认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明确提出十方面举措,以求促进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坚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狠抓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储备;稳步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求真务实,努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水平;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大力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深化外贸体制改革。

  这些措施既包含了体制机制改革这样的宏观内容,也包含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促进边境贸易等具体方向,对外贸市场、结构、业态、便利化措施都有涉及,覆盖了影响外贸发展的多个方面,可以看作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任务的举措。

  同时,利好外贸发展的消息正不断传来——3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相应调整部分货物服务出口退税率、购进农产品适用的扣除率等;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欧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一访问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3月28日~29日,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北京举行,4月初,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华盛顿举行;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相信这些利好将为中国外贸稳定发展营造更优的国际国内环境。

  就在本月初,第29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落下帷幕。这个素有中国外贸“新春第一展”之称的展会被视为华东地区全年外贸出口形势的风向标。统计显示,本届华交会采购商和与会人数略有增长,累计成交23亿美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这可以视作今年中国外贸迎来的一个好兆头。

  4月上旬,一季度外贸数据将对外公布,一些外贸指标将透露出更多信息。随后,第125届广交会将在4月中旬拉开大幕。中国外贸企业如何适应国内外形势,积极调整应对策略,在那里可以寻找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