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39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10-11访问量:339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席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

2. 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3. 中国贸促会高燕会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高水平参与迪拜世博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贸资讯

1.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

2. 1-8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3. 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

4. 9月PMI为49.6% 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5. 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

6. 中国-智利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实施

7.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出炉

8. 1-8月江苏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3.8%

9. 千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落户无锡

10.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开工

11.巴西发布特色产品“登陆中国计划”

12.越南出台外商投资电商领域新规

13.泰国计划新增6个工业园区

14.欧亚经济联盟加快建立统一金融市场

 

一、经贸政策

1.习近平主席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

10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各国围绕“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成就,加强对话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中国愿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把握创新发展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祝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当日开园,世博会中国馆同日开馆。中国馆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展示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等领域发展成果。

 

2.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针对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会议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一要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发电供热用煤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加强民生用气供应,适时组织“南气北上”增加北方地区取暖用气。二要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三要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针对煤电企业困难,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保障煤电企业购煤等合理融资需求。四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五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及储能能力建设。六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推动重点领域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在主要耗煤行业大力推进煤炭节约利用。会议要求,要压实各方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筹兼顾。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主要产煤省和重点煤企要按要求落实增产增供任务。中央发电企业要保障所属火电机组应发尽发。电网企业要强化电力运行调度和安全管理。对不落实能源保供责任的要严肃追责。

 

3.中国贸促会高燕会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高水平参与迪拜世博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署名文章——《高水平参与迪拜世博会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10月1日,习近平主席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指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是在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各国围绕‘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展现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成就,加强对话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世博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展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加强彼此理解、扩大相互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迪拜世博会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这是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有192个国家参展。此次世博会以“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展示全球最新创新成果,倡导全球携手合作,探索应对未来发展、能源安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的解决方案,预计将吸引各国游客2500万人次。  

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阿合作是中国与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近年来,中阿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互访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欣欣向荣,抗疫合作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重振丝绸之路”理念高度契合,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合作前景广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中国高水平参加迪拜世博会,对于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历史前进方向,站在各国整体和长远利益高度,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以及民族宗教异同,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对世界之惑给出了中国解答,为时代之问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理念寻求各国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思想和心灵沟通,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认知认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迪拜世博会参展工作。习近平主席会见阿方领导人时强调“共同将迪拜世博会办成一届令人瞩目的盛会”。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参与世博会事务的主管单位,统筹各方资源,扎实推进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建设。中国馆面积4636平方米,是迪拜世博会最大的外国馆之一,同时建设了“云上中国馆”,方便中外观众远程实景参观。中国馆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这一主题,依托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全面阐述中国的发展观、文明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诠释中国与各国构建21世纪伙伴关系、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更美好未来的理念,有效回应迪拜世博会的主题。  

一是传递中国发展理念。世博会是各国用精彩创意展示发展理念的窗口。中国馆主体建筑采用灯笼造型,名为“华夏之光”,巧妙运用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科技,表达团圆、光明和吉祥的祝福,寓意共同追求繁荣发展。中国馆以“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为主线,通过丰富多元的展览展示、虚实融合的互动体验、绚丽多彩的灯光展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表达中国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决心。中国馆主题影片《启航》通过讲述中外青年共同追寻梦想、探索太空的故事,表达各国携手探索未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二是展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馆将重点展示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展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高铁、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汽车、海水稻、智能机器人等核心展项,展现中国优秀企业开展国际能源绿色合作的生动案例,彰显中国积极营造国际合作环境、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担当。  

三是宣介中国文化。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国馆将通过多种方式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中国馆将举办大熊猫主题展览、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服饰秀、中华美食文化与技艺展演、春节文化盛典、青少年设计创新实践交流、北京冬奥会宣传等文化交流活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世博会期间,还将专门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通过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文化展览、影片联播等方式,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和中国形象亲和力。  

四是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协作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根本之道,迪拜世博会及中国馆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中国馆将与各国家馆积极开展馆际交流,在经贸、金融、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发掘更多合作机遇,推动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同时,中国馆将组织26个省区市以及40多家国内领军企业和机构,举办展览展示、经贸论坛、文艺展演等活动200余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人们期待彼此沟通思想,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创造未来。在迪拜世博会182天的展期里,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积极探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享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经贸资讯

1.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

10月8日下午,历时6个多月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落下帷幕。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闭幕式采用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和扬州分设会场。

2021年4月8日-10月8日,扬州世园会在仪征枣林湾成功举办。围绕“绿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办会主题,230公顷展区浓缩全球五大洲、中国六大区域和江苏园艺精华,25个国际城市和组织展园、26个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13个江苏城市展园联袂登台,5个国际展区、5个主体场馆、13个江苏城市展区、12个公共景观花园竞相绽放。

从春的绚烂到秋的丰实,本届世园会累计举办主题花事、园事活动突破1000场,包括插花花艺、月季、芍药、园艺微景观创作、荷花等6项国际专项竞赛,策划精品兰花展、手工制茶大赛、西(甜)瓜品鉴推介等12场江苏农艺园艺系列活动,国内外多个城市组织举办系列主题周、主题日、地方特色展示展演活动,吸引国内外观众近220万人次线上线下游园浏览,成功呈现了一场具有“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绿色园艺盛会。

今后,扬州将充分放大园博效应,有效整合枣林湾片区各类旅游资源,着力将园区打造成集旅游体验景区、主题度假酒店群、文化演艺和休闲度假小镇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让绿色发展理念永不落幕。

 

2.1-8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10月3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1-8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1-8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271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4%;其中服务出口15499.9亿元,增长25.3%;进口17216.6亿元,下降1.8%。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6.7%至1716.7亿元,同比减少5156.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8.4%,两年平均下降4.3%,其中出口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0.7%;进口下降25.4%,两年平均下降13.6%。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8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势良好。8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24.7亿元,同比增长24.8%,环比增长7.1%。服务出口2128.4亿元,同比增长40.2%,环比增长1.9%,其中运输服务出口增幅高达136.8%。服务进口2496.2亿元,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11.9%。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8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4754.2亿元,增长1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5.1%,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8038.2亿元,增长16%,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1.9%;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4.3%、23.8%、20.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716亿元,增长7.5%,占服务进口总额的3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14.5%和14.3%。

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下降。当前各国继续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1-8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064.8亿元,下降30.1%,其中出口下降43.4%,进口下降28.3%。剔除旅行服务,1-8月我国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2.1%,其中出口增长30.5%,进口增长13.4%;与2019年同期相比,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3.7%,其中出口增长34.8%,进口增长12.7%。

 

3.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0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315亿美元,降幅为0.97%。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1年9月,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4.9月PMI为49.6% 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9月30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高于上月5.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景气水平快速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较上月有所加快。

 

5.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

人民日报近日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地区五大沿海港口群,港口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显著提升;全球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分别占8席及7席;2020年,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6.中国-智利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实施

10月8日,中国-智利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实施,中智AEO企业需在通关环节准确填报AEO编码。

 

7.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出炉

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据介绍,修订后的《条例》增加了“融资促进”“监督检查”两章,将原条例由8章扩展为10章,条文由58条增加到74条。在财税支持与融资促进方面,《条例》进一步规范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明确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市场开拓等,其中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规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其他专项资金应当向中小企业倾斜。明确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

 

8.1-8月江苏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43.8%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报告显示,1-8月江苏工业增速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经营效益持续好转,工业利润大幅增长,市场竞争力逆势提升。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27.4%和43.8%,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利润增长高于销售增长、销售增长又高于工业增速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年内全省还将在集成电路、高端专用装备、车联网、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40项左右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培育3000个左右新增长点,重点支持40个首台套装备的应用,进一步推进“江苏制造”高质量发展。

1-8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8%,比去年同期回升26.2个百分点,514项省重大工业项目完成全年投资73.1%,超序时进度6.4个百分点。

 

9.千亿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落户无锡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10月7日在无锡成立。首只平行基金由无锡市和中国诚通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8家央企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737.5亿元。副省长马欣,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为基金揭牌并致辞。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最大的国家级基金,由中国诚通于2016年9月牵头发起,总规模3500亿元,一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二期总规模超1000亿元。此次国调基金二期首次落户江苏,将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地方政府各自资源及经验优势,支持国企改革重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企资产证券化等,有力推动我省国资重组调整、促进国企做大做强。

 

10.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开工

10月7日,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开工。

无锡中韩集成电路产业园由无锡高新区新发集团和SK海力士共同出资承建,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发展的产业创新综合园区,以高品质载体吸引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园秉持赋能化、特色化、集群化理念,借势SK海力士、华虹、华润微、华进等龙头企业,锚定其上下游相关企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总部经济新高地,积极创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备国产化示范基地,使之成为利用外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窗口。

当天,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同时举行。签约的19个项目总投资303.4亿元,都是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

 

11.巴西发布特色产品“登陆中国计划”

据巴西Canalrural网站近日报道,巴西农牧业联合会(CNA)发布“登陆中国计划”,助力15家巴西企业的蜂胶、水果、乳制品、咖啡等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12.越南出台外商投资电商领域新规

据《越南+》近日报道,越南政府发布有关电商领域投资的第85号令,要求外国商人及组织在越南提供电商服务的网站使用越南域名及越南语,一年内来自越南的交易量需超10万笔。85号令将自明年起生效。

 

13.泰国计划新增6个工业园区

据泰国《中华日报》10月7日报道,为满足目标产业发展,泰国内阁批准在东部经济走廊特区(EEC)新增6个特别促进工业园区,目标在未来10年引资3000亿铢。

 

14.欧亚经济联盟加快建立统一金融市场

国际文传电讯社阿拉木图9月28日电,欧亚经济委员会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别克塔耶夫当天出席“欧亚经济联盟资本交易市场”视频会议时表示,为避免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经济停滞,确保欧亚经济空间资金自由流动,联盟成员国将建立统一金融市场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之一。

未来,联盟成员国市场参与者有机会获得总额高达1710亿美元的交易资本。为此,联盟成员国首脑于2019年批准通过《欧亚经济联盟建立统一金融市场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