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43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11-09访问量:188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2. 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3. RCEP正式生效带来的影响及指导服务

经贸资讯

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2. 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3. 中国-意大利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二轮重点项目清单

4. 前10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2.2%

5. 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6.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

7. 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28亿美元

8. 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

9. 商务部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

10.中国贸促会首个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商事调解规则发布

11.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将成为企业输欧亚经济联盟、欧盟等国的重要通关凭证

12.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

13.北交所基本业务规则及细则11月15日起施行

14.《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发布

15.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16.前三季度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 

17.美联储宣布将从11月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

18.美国2020年对华商品出口增长约18%

19.欧亚经济联盟对多项商品进口适用零关税

20.韩国对华出口短期形势仍将向好

21.美国银行预计明年年中布伦特油价将达到每桶120美元

 

 

 

一、经贸政策

1.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

习近平强调“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第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第四,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2.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1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

李克强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做好“六保”工作特别是前“三保”,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努力爬坡过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行稳致远。

李克强指出,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市场主体,市场化改革成果很重要的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要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困难,研究制定新的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普惠直达市场主体,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运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职业培训。做好电力、煤炭等保供稳价。采取有力措施提振工业经济运行。

李克强说,要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更好便企惠民。继续推动通关便利化,促进扩大国际合作和吸引外资。各部门要主动担起责任,为市场主体发展排忧解难。

 

3.RCEP正式生效带来的影响及指导服务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日前介绍,中方对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就绪,能够确保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义务。 

(一)RCEP生效带来影响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此外,RCEP成员之间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域内资本要素、技术要素、劳动力要素齐全。RCEP生效后,将推动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实现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一系列指导服务确保高质量实施RCEP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就推动实施好协定,重点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

1.鼓励和支持各地结合RCEP各成员国的降税承诺和产业特点,推动我国优势产品出口,并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加强原产地规则组织实施和签证职能管理,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并帮助进出口企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

2.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改造专项,鼓励企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大对适用的国际标准采标力度,用标准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

3.指导各地方严格实施与协定强制性义务对应的国内法律法规规章。强化地方政府服务功能,深入细致研究当地产业优势和RCEP国别市场机遇,指导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

4.建立和完善自贸协定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中国自贸区服务网为企业服务功能,鼓励地方开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在RCEP区域的中国驻外经商机构对当地中资企业用好协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这位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为各地方、各行业把握协定机遇、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此外,其余协定签署国也将尽快生效实施RCEP协定。

 

二、经贸资讯

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1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2.中方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申请加入DEPA,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中方将按照DEPA有关程序,和各成员开展后续工作。

 

3.中国-意大利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二轮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国家发改委与意大利外交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六次会议。会上双方就第二轮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达成一致,包括石油、化工、金融等领域14个项目。

 

4.前10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2.2%

11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了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

前10月外贸进出口亮点纷呈。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9.54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占我外贸总值的61.7%,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81万亿元,增长11.9%,占21.5%,下滑2个百分点。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96万亿元,增长27.9%。

从贸易伙伴来看,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10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4.55万亿元,增长20.4%,占我外贸总值的14.4%;欧盟为我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34万亿元,增长20.4%,占13.7%;美国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增长23.4%,占12.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3万亿元,增长23%。

从市场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5.31万亿元,增长28.1%,占我外贸总值的48.3%,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02万亿元,增长27%,占出口总值的57.3%;进口5.29万亿元,增长30.2%,占进口总值的37.3%。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10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0.3万亿元,增长22.4%,占出口总值的58.9%。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3.2万亿元,增长10%,占18.3%。

 

5.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83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服务出口17820.9亿元,增长27.3%;进口20013.4亿元,增长0.5%,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6.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11月5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7.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2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28亿美元,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3796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1636亿美元。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

 

8.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稳定,跨境收支交易理性有序。

 

9.商务部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

11月2日,商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开放平台作用的通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1年版)》,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建设。

 

10.中国贸促会首个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商事调解规则发布

10月29日上午,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情况,同时还发布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规则》。该规则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是国内首个面向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争议的商事调解规则,对于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商事调解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商事纠纷解决领域的重要成果。

 

11.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将成为企业输欧亚经济联盟、欧盟等国的重要通关凭证

根据海关总署2021年第73号、74号公告,我国海关自2021年10月12日起不再对欧亚经济联盟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自2021年12月1日起,不再签发输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等国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在最惠国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减免进口关税。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国际贸易地位的逐步提升,欧盟各成员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以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等多个普惠制给惠国在近年来已陆续宣布取消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截至目前,仅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三国仍保留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

货物出口至上述取消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企业可向贸促会申请签发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又称一般原产地证书,英文简称CO)。贸促会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目前已实现全流程自主打印,企业可登陆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http://login.qiye.ccpiteco.net/)申办证书。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025-57710413/52856463咨询。(法律事务部、商务服务中心)

 

12.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

据市场监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其中近10年就新增了1亿户。个体工商户数量也已突破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关、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仅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就业。据统计2013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仅在今年前3季度纳税就达3.81万亿元,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13.北交所基本业务规则及细则11月15日起施行

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与审核4件基本业务规则及6件配套细则和指引,上述业务规则自11月15日起施行。

 

14.《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发布

11月2日下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进行评价研究。

根据报告,2021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前10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广州、苏州、台北、南京、武汉、无锡;11-20名依次为:杭州、成都、宁波、佛山、澳门、长沙、东莞、常州、厦门、青岛。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城市面临的永恒课题。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厦门。

 

15.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务院新闻办11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进展情况。总体上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已经取得重大成果,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三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各项任务全面提质,各方主体全面参与,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上升到24.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5%,达到近19万元/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高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长三角工业中占比由41%提高到47%。目前,全球制造业领域最先进的90家数字化灯塔工厂中国有31家,其中11家在长三角。三年来,长三角城市群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始,到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治理、协同立法等各方面实现了“同频共振”,一体化红利不断释放,三省一市常住人口合计增长超过1000万,人才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围绕强化战略指引、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出台22项专项规划、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在重大事项方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制定落实的实施方案和建设方案共104项,突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居民异地工作生活、水环境保护等。在重大项目方面,紧紧围绕打造标志性工程,突出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点区域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16个重点领域。

 

16.前三季度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 

前三季度,工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承压之下,江苏工业“闯关夺隘”,以强大的定力、耐力再次交上一份稳中向好、全国领先的成绩单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9.5%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7.美联储宣布将从11月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从11月晚些时候开始逐月减少15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并视情况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美联储同时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

 

18.美国2020年对华商品出口增长约18%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1月1日发布报告称,美国2020年对华商品出口增长约18%。按国会选区为统计单位,在全美435个选区中,有278个在去年对华商品出口呈增长态势,占比约64%。

 

19.欧亚经济联盟对多项商品进口适用零关税

据哈通社11月4日报道,欧亚经济委员会决定对部分品种合成纤维、棉质面料、微波炉变压器进口适用零关税,为期2年。零税率商品需经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官方确认进口用途。

 

20.韩国对华出口短期形势仍将向好

韩国银行(央行)调查局国际贸易组11月3日在《对华出口结构性特点与启示》报告书中指出,尽管中国主要经济指标近期趋缓,但随着半导体需求的激增,预计韩国对华出口短期内仍将呈现良好势头。

 

21.美国银行预计明年年中布伦特油价将达到每桶120美元

彭博社近日援引美国银行业巨头银行的消息称,美国银行(简称BofA)已将其对2022年中期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上调至每桶120美元。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预计,2022年6月底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将上涨至每桶 12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