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44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11-15访问量:372

 

目录

一、经贸政策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经贸资讯

1. 第四届进博会圆满落幕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2.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3. 中国首次发布“世界开放指数”

4. 前10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呈快速增长之势

5. 全国煤炭供存全面提升为煤价下行提供有力支撑

6. 我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

7. 四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

8. 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9.《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发布

10.今年前十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历年同期最高

11.“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在上海成立

12.第四届进博会江苏持续发挥“准主场”优势“溢出效应”不断扩大

13.淮安跻身“世界美食之都”

14.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15.10月江苏CPI上涨2.2% 创14个月新高

16.国家大学科技园优秀榜江苏上榜数量全国第一

17.2021年度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发布

18.2021年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名单发布

19.连云港花果山机场12月2日投运服务东西双向开放

20.美国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21.欧委会主席宣布将在三年内征收进口碳税  

22.1.87万吨中国尿素将缓解韩国“尿素荒

23.全球粮价指数升至十年来最高位

24.埃及苏伊士运河船舶通行费将上调6%

25.美经济学家预测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将超预期

 

 

一、经贸政策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第一,全力抗击疫情。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面对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纪考验,亚太各经济体和社会各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团结一心,努力赢得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

第二,坚持开放合作。各方要把握大势,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联动发展。要坚持向前看、朝前走。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

第三,推进绿色转型。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好经济增长、民生保障、节能减排,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第四,积极推进创新。要加速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亚太成员科技创新协作,为科技发展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工商界要努力成为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力军。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同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相融相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机遇。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并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将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创绿色发展未来。

中国将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为亚太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全球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二、经贸资讯

1.第四届进博会圆满落幕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11月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本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展会相关情况。据悉,本届展会做到了疫情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进博会暨虹桥论坛开幕式万众瞩目,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进一步展现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高层论坛成功举办,全面总结入世2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和贡献,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开放合作进一步凝聚全球共识。虹桥论坛12场分论坛以及《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发出响亮“虹桥声音”。国家展运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新技术手段,首次在线上举办,深受各方关注。  

本届进博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国别更多,102个国家的1200多家企业带来的全球美食,让消费者体验到“舌尖上的进博会”。汽车展区汇集了全球十大汽车集团,全面展示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未来愿景。技术装备展区设置集成电路、数字工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专区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集体亮相,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突出展示冰雪元素。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达135项,继续位居六大展区之首。服务贸易展区聚焦数字化应用推广,为服贸产业打造新场景、创造新业态,全新亮相的文化旅游板块引起广泛关注。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配套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力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现场服务保障专业便捷,“人、物、馆”防疫严格高效,截至今日12时,累计进场超过48万人次,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  

据悉,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2.我国吸收外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央视网日前消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引资规模和质量双双提升,中国市场对外资持续保持较强吸引力。

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9.6%,近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制造业和服务业引资实现“双增长”。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扭转连续两年同比下降态势,增长1.9%。

引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也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成为外商投资重点领域,同比增长29.1%。外资大项目支撑作用增强,全国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899个,同比增长56.6%。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了中国。部分外资企业把生产工厂升级为中国区总部,从产品制造转变为管理和创新等核心业务。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过50家,深圳新设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接近20家。与此同时,我国开放平台引资带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天津、重庆等5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地区服务业吸收外资占全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34.1%。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7%。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9%,其中,四川等西部5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5.4%,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6%。 

商务部最新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美、欧等外国商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59%的欧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

 

3.中国首次发布“世界开放指数”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中国首次发布“世界开放指数”和《世界开放报告2021》。指数显示,2008至2019年,中国开放排名上升了22位,美国从第一位跌至第22位。新加坡、德国和中国香港稳居前列。

通过对全球129个主要经济体于2008-2019年间对外开放指数的测算、分析和比较,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约八成经济体扩大开放,世界整体开放水平则呈震荡缩小势头,开放指数从0.779降至0.748。这一下降趋势主要由美国等大经济体开放幅度缩小导致。

报告指出,中国“逆势而行”,成为促进世界开放大局中的积极力量。中国开放指数从2008年的0.6768升至2019年的0.7420,从排行62位上升至第40位;指数增幅达9.6%,位列增幅榜第八。

爱尔兰、英国、瑞士、荷兰、法国、加拿大和马耳他2019年开放指数分居第四至第十位;中非共和国、加蓬和布隆迪分列倒数第一至三名。

 

4.前10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呈快速增长之势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10月份,中国对RCEP成员国贸易达15171.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1%,其中,中国向RCEP成员国出口7029.6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6%;中国从RCEP成员国进口8142亿美元,占中国进口总额的37.2%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增长呈快速增长之势,这有益于明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后进一步合作发展。

 

5.全国煤炭供存全面提升为煤价下行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8日消息,煤炭产量再冲1193万吨高位,供存全面提升,对煤价下行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供应量增加、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提升,动力煤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预计后期,随着煤矿产能进一步释放和煤炭产量持续增加,加上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和存煤提升后电厂市场采购减少,煤炭价格有望继续稳步下行。

 

6.我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受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据测算,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有所扩大。10月份,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

 

7.四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获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8.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11月8日宣布,将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


9.《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发布

近日,普华永道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了中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应用成果——《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

《2021年度“投资自由便利”评价报告及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经典案例》追溯中国自贸试验区8年建设历程,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从“准入准营自由便利”“强化投资促进”“健全投资保护”“支持投资走出去”四个维度,对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港形成评分和排名,前10名分别为上海、广东、北京、福建、江苏、天津、山东、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

报告显示,在“准入准营自由便利”方面,半数以上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商事登记确认制”“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前沿创新做法;在“强化投资促进”方面,半数以上自贸试验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招商服务专班,完善了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和政策体系;在“健全投资保护”方面,多数自贸试验区持续完善公平竞争、争端解决等投资保护体系;在“支持投资走出去”方面,多数东部自贸试验区发挥制度创新高地优势,对外投资体制机制、支持政策、配套服务等全方位优化,护航企业“走出去”。

 

10.今年前十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历年同期最高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1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达1546.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6.5%;自大陆进口6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贸易顺差达862.6亿美元。

 

11.“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在上海成立

11月9日,“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由沪、苏、浙、皖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共同成立,旨在建立长三角地区省、直辖市及国家级智库联动机制,落实新发展理念,搭建协作平台,促进区域内部交流合作,实现长三角地区服务贸易各领域的优势互补,推进更高起点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合力打造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12.第四届进博会江苏持续发挥“准主场”优势“溢出效应”不断扩大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在上海落幕。本届进博会江苏继续发挥“准主场”优势,开放步伐不断加大,采购工作更加专业。智能高端和节能环保等技术装备占江苏交易团累计成交的四成多,显示出制造业大省的巨大市场潜力。14家省卫建委委属委管医院采购1.25亿美元高端设备提升诊疗水平,优质肉类和乳制品占到了我省食品及农产品成交额的六成。中国银行为近百家江苏企业提供撮合服务。高质量的采购成果,推动着消费领域新供给,也为江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赋能。

借助品牌活动,江苏的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凸显。从销售签约到扩大投资,进博会上江苏开放发展的“春之歌”不断唱响。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刘谦说:“我们把这个和江苏的签约活动放在进博会上,告诉大家我们取得了成果,也希望吸引更多类似的医学科研高科技项目能够落户到江苏。”

进博会交易着商品和服务,也交流着文化和理念。1200平米苏作馆首秀进博会,尽显江南文化之美,10家江苏老字号企业组团出场令观众眼前一亮。传统技艺与创新产品相交织,非遗体验和潮流元素相融合,6天的进博会之旅,江苏交易团收获满满,这是守正创新的时代风采,更是江苏拥抱世界的魅力和温度。

 

13.淮安跻身“世界美食之都”

11月8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新一批49个城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淮安市成功摘得“世界美食之都”桂冠。这是继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之后,中国第5个城市跻身“世界美食之都”之列。

淮安是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传承地之一。淮扬美食始于春秋、盛于明清,是新中国“开国第一宴”的基准菜系。现存淮扬菜经典名菜名点1300余种,298道菜点烹饪技术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近年来,淮安市以淮扬美食为突破口,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全市食品产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汇聚了旺旺食品、今世缘酒业、全稳农牧等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餐饮店4万多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餐饮年销售额210亿元,拥有以“盱眙龙虾”“淮安红椒”为代表的地理标志商标129件,位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14.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消息: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迅速,规模和增速位居世界前列。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38.6%;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占GDP比重超过40%。苏州是全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江苏比重接近40%。

 

15.10月江苏CPI上涨2.2% 创14个月新高

据江苏调查总队11月10日发布的最新物价数据,10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创出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其中,鲜菜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19.2%,拉动CPI上升0.41个百分点。

 

16.国家大学科技园优秀榜江苏上榜数量全国第一

省科技厅消息,日前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全国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22家单位获评优秀,其中我省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4家单位上榜,约占优秀总数的18%,居全国第一。

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36家(含国家级20家),孵化面积超1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150余家,数量、面积和在孵企业数继续领跑全国。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近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500余件,当年申请知识产权3800余件、技术合同交易2100余项、获省级以上奖励超100余项。在孵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约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00家、大学生科技企业超530家,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3500余人,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主基地。

 

17.2021年度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发布

日前,省商务厅发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南京龙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34家产业园上榜。

此次发布的34家产业园,从园区类型看,聚集各种类型跨境电商企业,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产业集聚型园区27家;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通关监管场所的监管服务型园区7家。13个设区市均有布局,其中苏南地区16家入选,苏中、苏北地区分别为5家和13家。

 

18.2021年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名单发布

日前,省商务厅发布关于第二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遴选结果的通知,确定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等12家单位为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79家企业为江苏省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目前,省已有2个文化贸易、1个数字服务、2个中医药服务等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19.连云港花果山机场12月2日投运服务东西双向开放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明确连云港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将于12月2日正式启用。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已经全面具备转场运营条件,将于12月2日正式实施转场运营,并同步关闭连云港白塔埠机场。

 

20.美国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8日报道,美国众议院通过公共基建法案,将交由拜登签署。该1万亿美元法案包括5500亿美元的新增加支出,将用于建设高速公路、铁路、宽带等。

     

21.欧委会主席宣布将在三年内征收进口碳税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11月2日在COP26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欧盟将在三年内对某些产品征收碳税,她表示自2005年以来,欧盟二氧化碳交易市场已经向超过11000家工厂和500家航空公司超过特定阈值的二氧化碳征税,欧委会希望将碳税扩大到包括对建筑供暖和道路运输的碳排放征税,并将从第三国进口的产品征收碳关税。

 

22.1.87万吨中国尿素将缓解韩国“尿素荒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11月10日表示,通过多种渠道与中方进行沟通,争取到中国尿素出口程序的尽早启动,已确认韩企签购的1.87万吨中国尿素即将走出口程序。这些尿素能够满足韩国2到3个月的需求,缓解“尿素荒”。

 

23.全球粮价指数升至十年来最高位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10月,因全球植物油和谷物价格的持续走强,世界粮食价格指数升至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4.埃及苏伊士运河船舶通行费将上调6%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11月4日表示,埃及计划从2022年2月起将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上调6%,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旅游客轮将免于提价。

 

25.美经济学家预测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将超预期

美国经济学家戴维·戈德曼11月6日在香港亚洲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将超预期,从房地产投资向产业投资转型为生产率驱动的更快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中国制造业规模现在占到全世界的1/3,工业机器人采购量也占到全世界的1/3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即自编程工业机器人、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城市、“智能物流”以及其他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计划)有可能在未来10年给中国带来彻底变革。鉴于中国5G基础设施安装规模占到全世界的70%,中国为实现生产率的突破创造了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