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1年第50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1-12-24访问量:330


一、经贸政策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等

2. 李克强总理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

3. 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

4. 国家发改委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

5. 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6.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二经贸资讯

1. 11月份我国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

2. 1—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6400亿元人民币

3. 前11个月内地与香港进出口值突破2万亿

4. 银保监会放宽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准入条件

5. 中欧班列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超千列

6.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江苏)发布

7. 江苏—东盟交流周启幕

8.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揭牌成立

9. 柬埔寨西港特区迎来升级版

10.江苏11月份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

11.1—11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

12.1—11月江苏省中欧班列开行1601列

13.2021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发布我省排名第三

14.江苏12家平台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15.第二批“江苏精品”发布

16.2021年“江苏绿色港口”名单出炉

17.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

18.马来西亚政府料今年内批准RCEP与CPTPP

19.韩国企业明年将加大投入中国市场

20.印度推出百亿美元激励计划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商投资

21.巴西部分牛肉产品恢复对华出口

22.全球芯片短缺或将持续至2023年  

23.宝马明年在中国有3家新工厂投产

 

一、经贸政策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等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但当前外贸面临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一是加强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把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引导银行结合外贸企业需求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鼓励银行有针对性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深化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合作共建,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和承接。做好大宗商品进口。二是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按照市场化方式加大对建设使用海外仓的支持。优化跨境电商零售商品进口清单、扩大进口类别。三是加强对企业的配套服务,推动解决企业在发展内外贸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拓展贸易渠道、完善供应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2022年对加工贸易企业内销暂免征收缓税利息。四是缓解国际物流压力。鼓励外贸企业和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依法依规打击违规收费、哄抬运价等行为。支持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五是支持地方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制度,积极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助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会议指出,经过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同努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要支持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一是鼓励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用好开放承诺和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提升服务业和投资开放水平。二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区域内资金、人才,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对接力度。三是建立自贸协定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和专家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提升理解和应用协定规则能力。发展通关、单证等专业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四是继续推动协定更多成员生效实施和协定机制化建设,共同打造地区经贸合作主平台。助力发挥世贸组织作用,坚持自由贸易。推进其他多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李克强总理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5日在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同近30家世界500强公司负责人围绕“创新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新机遇”等议题深入互动交流。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市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激发创新理念和活力。我们将继续实施好制度性减税降费安排,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通过公平普惠的市场化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强新能源开发和煤炭清洁利用,在保障能源电力供应的同时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实现共同发展。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表示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基本面长期向好。继续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实施宏观政策,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通过组合式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帮助他们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夯实稳经济稳就业的基础。

与会企业家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为在华外资企业正常运营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希望继续加强多领域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3.国务院批复《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

12月1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江苏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塑造滨海城乡特色风貌,着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着力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着力培育双向开放新优势,不断提高区域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拓展新空间、展现新作为。

国务院要求江苏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规划》实施涉及的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按程序报批。

 

 

4.国家发改委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通知》12月16日发布。根据通知,为全面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进行归集排查,建立案例归集和定期通报制度。将违背负面清单有关情况纳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动态监测,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

通知明确,纳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通报的,主要包括以下几类情况:地方政府及有关机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准入类或许可准入类事项要求进行审批的;市场主体违规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的;地方政府及有关机构设置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的,如国家层面已放开但地方仍在审批、另设市场准入限制性条件、监管能力不足导致不敢批、行政审批互为前置、同类事项跨区域重复审批等;其他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情况。

通知对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在福建、云南、宁夏等第一批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明确将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安徽、广东、重庆纳入第二批试点,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建设,注重将信息技术作为重要工作手段,开展效能评估信息化平台建设,探索效能评估结果的应用。

 

 

5.工信部等十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共十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按照“坚持创业兴业、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集约、坚持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紧扣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核心职能,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5个目标、7项任务和9大工程,形成“目标——任务——工程”由宏观到具体的工作链条,系统构建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框架,形成了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建立高效服务体系、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加强合法权益保护、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7项任务,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与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工程、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工程、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中小企业绿色发展促进工程、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中小企业国际化促进工程9大工程的完整工作布局。
   “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共存,使命和责任同担。《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中小企业实现整体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5大发展目标,并提出一系列定量目标,如中小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以上,专利申请数年均增长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数年均增长15%以上;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和10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
   

 

6.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张义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四是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事项一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三是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四是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共同富裕;五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扩内需稳外需,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聚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四是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美丽江苏建设水平;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二、经贸资讯

1.11月份我国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高质量发展继续稳步推进,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持续良好,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创新引领作用明显。

11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1%、5.5%,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4、0.8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工业增长2.3、2.0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计算机办公设备、航空航天设备等高技术行业均保持10%以上增长。 

创新引领作用明显。随着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不断突破,11月份,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等体现转型升级的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保持在两位数,特别是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领域增势持续良好。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一比重将超过17%。 

新动能澎湃增长的背后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紧抓新一轮国家重大创新布局带来的机遇,不少省份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长三角,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应用取得新进展;在粤港澳,多家实验室组成的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建成;在成渝两地,科创联动进一步深化,两地3万余名科技专家和超过万套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实现互通共享。 

 

 

2.1—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6400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和多个领域对外投资均保持增长,新签合同额上亿美元项目404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3个。

 

 

3.前11个月内地与香港进出口值突破2万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内地与香港进出口值突破2万亿,已超去年总量。其中,深港货物贸易达6340.7亿元,占内地与香港进出口值的三成,同比增长17.6%。

 

 

4.银保监会放宽外资保险中介机构准入条件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消息,进一步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不再要求股东经营年限、总资产等条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

 

 

5.中欧班列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超千列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消息,1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246列,运送1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4%,综合重箱率99.4%,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

1—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17列,运送133.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综合重箱率98.1%。截至11月底,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47414列,运送货物429.7万标箱;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43万件,共计10.3万吨。

 

 

6.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江苏)发布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江苏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数量居全国第一。江苏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也于近日发布,省人民政府决定授予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组织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授予万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组织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7.江苏—东盟交流周启幕

12月16日,江苏—东盟交流周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北京、上海和东盟有关国家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在南京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致辞,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越南驻沪总领事宁成功分别致辞。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驻上海总领事,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等国家驻华大使馆使节,东盟国家有关友城、企业、高校以及商协会代表出席开幕式。

 

 

8.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揭牌成立

12月16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揭牌。法庭将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提升自贸区法治化建设水平。

9月28日,江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连云区法院增设自贸区法庭,负责审理、执行整个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含综合保税区)一审商事、执行案件。法庭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受理案件。值得一提的是,连云区法院还经“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宝鸡、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法院推荐,选定8名调解员协助解决涉“一带一路”沿线商事纠纷。

 

 

9.柬埔寨西港特区迎来升级版

12月17日,无锡市和柬埔寨西哈努克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启动西港特区2.0升级版建设。通用科技轮胎项目、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西港特区中柬友谊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3个新项目签约进驻西港特区,无锡市人民医院—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会诊深化协作项目启动。

随着西港特区2.0升级版启动建设,一批新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再添江苏写意、无锡亮彩。据了解,此次,在无锡市与西哈努克省共同推动下,江苏省和无锡市红十字会、无锡市总工会、无锡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将在西港特区援建友好学校、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启动远程会诊协作等项目,一批苏企也将在西港特区增资扩产。其中,红豆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通用科技将投资3亿美元,在西港特区建设“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9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当地创造16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年营业额3.4亿美元。

 

 

10.江苏11月份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

江苏省统计局12月20日消息,11月份全省经济延续稳中加固的态势,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如下: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11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1—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11月份,全省列统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7.5%。前十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电力、电子、电气机械等3个行业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服务业延续增势。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为错月汇总,从目前掌握的1—10月情况看,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年内继续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列统的10个门类中有5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了32.3%、30.9%、39.3%的高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增。1—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9%。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17%;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7%。1—11月,全省十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540个,同比增长25.5%,十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3%。

消费品市场稳中趋好。随着各地促消费政策不断落地并受“双11”促销带动,11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54.4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8%。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64.4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3%。得益于“双十一”线上促销拉动,11月份限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6.8%,占限上零售额比重达22.6%。

财政金融平稳增长。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2%。11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1%。

CPI连续上涨。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0%,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价格上涨1.5%。1—11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PPI“剪刀差”小幅扩大。11月份,江苏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3%;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4%。1—11月,江苏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6%、6.1%,“剪刀差”比1—10月扩大0.3个百分点。

 

 

11.1—11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

江苏省统计局近日消息,11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2%;1—11月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9.3%。

 

 

12.1—11月江苏省中欧班列开行1601列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江苏省中欧班列共开行1601列,搭载标箱10.15万个;同比分别增长32.76%、49.93%。

 

 

13.2021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发布我省排名第三

在科技部支持下,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近日发布,江苏区域创新能力排名第三。从综合指标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和浙江。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及京沪特大型城市,依然是创新能力领先地区。

 

 

14.江苏12家平台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292个上榜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供专业化、差异化服务。其中,江苏12家上榜,数量居全国各省份首位。

在工信部发布的名单中看到,此次江苏上榜的12家示范平台,分别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创业、培训、融资,以及技术等综合性服务。不少平台同时具备多项服务功能,并示范带动全省服务机构蓬勃发展。当前,江苏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近400家、处于有效期内的国家级示范平台达30家。

 

 

15.第二批“江苏精品”发布

省市场监管局12月18日消息,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获奖企业名单已新鲜出炉。根据“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认证结果,今年以来,共有100家企业的110个单元的产品(服务)通过了“江苏精品”认证。

 

16.2021年“江苏绿色港口”名单出炉

12月18日,2021年“江苏绿色港口”名单出炉。据介绍,参与申报星级绿色港口的72家单位中共有31家获得星级绿色港口荣誉称号,其中五星级绿色港口1家、四星级绿色港口12家、三星级绿色港口18家;沿江21家、沿海5家、内河5家。2021年唯一获评五星级绿色港口的是扬州新港物流有限公司。

 

 

17.世界银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

世界银行12月2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经济再平衡——从复苏到高质量增长》指出,中国经济活动虽然在下半年有所降温,但今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8%,2022年将增长5.1%。

 

 

18.马来西亚政府料今年内批准RCEP与CPTPP

《南洋商报》12月14日报道,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阿兹敏阿里表示,他将于下周在国会内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批准程序,预料将在本月内完成。

 

 

19.韩国企业明年将加大投入中国市场

据韩国《亚洲经济》12月21日报道,韩国财经业内人士表示,明年起韩国大企业将在中国进行“果断投资和市场扩张策略”。

 

 

20.印度推出百亿美元激励计划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商投资

近日,印度政府宣布已批准100亿美元激励计划,旨在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商投资印度。印度政府发表的声明显示,将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高达项目成本50%的财政支持。

 

 

21.巴西部分牛肉产品恢复对华出口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消息,决定恢复进口巴西30月龄以下去骨牛肉产品。

 

 

22.全球芯片短缺或将持续至2023年  

高盛集团的报告显示,2021年受芯片短缺影响的行业多达169个,包括智能手机、计算机、路由器和医疗设备等。专家预计,芯片短缺的情况在2022年尚不会出现转折点,因为导致短缺出现的原因仍然存在。

 

 

23.宝马明年在中国有3家新工厂投产

世界知名车企宝马集团在12月16日晚举办的年会上宣布,明年在中国沈阳和张家港将迎来3座全新或升级的新工厂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