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2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01-14访问量:296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国常会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

2. 胡春华副总理向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发表书面致辞

3.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4. 江苏今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发布

 

经贸资讯

1.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2. 中国和叙利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3. 中国和尼加拉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4. 中国和海合会将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

5. 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量质双提升

6. 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2502亿美元

7. 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9%

8. 2021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8.1%

9. 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

10.2021年12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上升

11.去年江苏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12.去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

13.中美成为2021全球经济复苏引擎

14.2021年全球食品价格创10年来新高

15.七成日本主要企业将继续推进在华业务

16.越南出台吸引外资6项新举措  

17.韩国政府优化海外直接投资政策修改外汇交易法令

18.英国修改出口管制政策

19.德国去年通胀率达3.1% 为近30年最高

20.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7% 创近40年来新高

 

一、经贸政策

1.国常会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等。  

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科学有效做好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和具体项目。目前44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陆续印发实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力有序推动“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交通物流和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城市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建设,建立协调机制,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使部分暂时没能就业的农民工有活干、有收入。指导新开工项目投资下降的地方加强工作,扭转投资不振状况。二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区域评估等创新举措。研究出台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措施。

 

 

2.胡春华副总理向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发表书面致辞

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于1月10日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发表书面致辞。

胡春华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馆开馆时发表视频致辞,高度评价迪拜世博会的重要意义,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中国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立足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重点展示中国在卫星导航、高铁、无人驾驶、海水稻、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成果,分享中国发展理念和经验,展现了中国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促进与全球合作、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相信通过精彩的展示内容、丰富的互动体验、多样的文化活动,中国馆一定会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多惊喜。

胡春华指出,中国和阿联酋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重振丝绸之路”理念高度契合,双方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充实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意见》提出15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力度,重点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二是进一步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一批离岸贸易中心城市(地区)。积极利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鼓励金融机构以市场运作方式加大对各类企业建设和使用海外仓的支持,促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大进口类别,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三是缓解国际物流等外贸供应链压力。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加强国际海运领域监管,在多双边场合呼吁共同畅通国际物流。做好大宗商品进口工作,积极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加快推进贸易调整援助。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作为稳外贸重要抓手。

四是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加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培育建设,深化东部与中西部、东北地区合作共建,加快培育认定新一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和示范地,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培育一批贸易双循环企业。以合规方式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予以支持,支持各地方研究建立外贸领域用工定点定期监测机制。

  

 

4.江苏今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发布

为持续推动贸易促进模式数字化转型,结合行业企业诉求,省商务厅近日发布《2022年第一批贸易促进计划》。此计划制定“线上下结合、分类制定、分批发布”的原则。

据悉,2022年第一批贸促计划包含上半年线上境外展会与全年线下境内展会。其中,线上境外展会包含线上国际展会、“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对接会和“苏新服务·智惠全球”线上对接会,立足“一国一展”“一业一展”“一品一展”开展线上推介、供需对接、在线洽谈和线上签约;线下境内展会包括境内机制性展会、跨境电商专题展会和“一市一展”展会,引导企业多元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列入第一批贸促计划的展会共有146个,其中线上国际展会3个,线上对接会100个,线下境内展会43个。下半年将视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适时制定第二批贸促计划。 

此外,各设区市商务局、各有关单位在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参与贸促计划展会的同时,可结合本地区本(单位)产业发展、市场开拓实际,制定相应贸促计划,形成上下联动、错位扶持、内外贸融合发展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经贸资讯

1.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规划》部署了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等八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等十一个专项工程。

 

 

2.中国和叙利亚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冯飚与叙利亚计划与国际合作署署长法迪·哈利勒分别代表两国政府,1月12日在大马士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3.中国和尼加拉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近日,中国、尼加拉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再添新成员。

 

 

4.中国和海合会将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

1月11日,中国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

 

 

5.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量质双提升

商务部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64.9亿元,同比增长16.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

从投资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9%,高于全国引资增速。

从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6%、20.5%和14.2%。

 

 

6.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250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7日发布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502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78亿美元,升幅为0.86%。与2020年12月末相比,2021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全年小幅增长337亿美元,增幅为1%,并创下了自2016年以来的新高。

 

 

7.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9%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0.9%,低于涨幅3%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

 

 

8.2021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8.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0%。2021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2%,环比下降1.3%。

 

 

9.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介绍,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为经济行稳致远储备宝贵资源。

 

 

10.2021年12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继续上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1月10日发布,2021年12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6.4,比11月上升0.1点,连续两个月上升。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生效工业生产回升能源供应保障得到加强中小微企业效益回升等,是带动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

 

 

11.去年江苏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省交通运输厅近日消息,2021年,江苏中欧班列克服了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疫情反复等诸多影响,累计开行1800列,同比增长29%,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12.去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消息,2021年江苏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增长13%,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稳居全国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第一。

去年,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成效明显。重点集群规模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提高至六成以上,6个集群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中胜出、数量为全国第一;全面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产业链领军企业加快成长,全省超百亿元工业企业162家、较上年增加14家,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24家。

 

 

13.中美成为2021全球经济复苏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7日公布的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球2021年实际经济增长率预计为5.6%,全球经济总量是50年前的30倍,复苏的主要动力是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德国《商报》1月9日报道称,这份报告根据经合组织及各国最新官方数据得出。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是利比亚,GDP增幅达到123%,原因是国际油价回升。圭亚那、中国澳门、马尔代夫和爱尔兰的GDP同比增幅也超过20%,主要得益于石油开发、游客回升、投资增加等原因。

报告显示,预计中国和美国2021年经济增速分别达到8%和6%,合计占全球GDP的35%。中国的主要产业是制造业、建筑业和采矿业,美国经济的支柱则是金融、保险、房地产和服务业。在全球经济的复苏阶段中,中美两国已远远跑在前面。中国的GDP有望从2019年的14.15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5.66万亿美元。同期美国的GDP有望增长至20.3万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第三到第五大经济体日本、德国和英国仍未从疫情中恢复。

 

 

14.2021年全球食品价格创10年来新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月6日发布报告称,按月度追踪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2021年全年平均值为125.7点,较上一年大幅上涨28.1%,创十年来最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指出,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全球疫情持续和气候条件的不确定性,2022年恢复市场稳定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15.七成日本主要企业将继续推进在华业务

日本《产经新闻》1月5日在头版头条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中国巨大市场吸引,七成日本主要企业表示将继续推进在中国的业务。《产经新闻》就这一调查结果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强大,多数日本主要企业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的意愿没有减弱。

报道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另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作为RCEP成员国,中日两国的经济联系将逐年加强。受访日企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大”,其红利不容忽视。

 

 

16.越南出台吸引外资6项新举措  

越南计划投资部认为,日趋激烈的贸易战和供应链重构以及新冠疫情对吸引外资带来很大影响为增强吸引力、迎接新一轮FDI热潮,越南计划投资部又提出6项新举措其中最典型的是:备好现成的土地,加强高质量人力资源培训,补充完善发展辅助工业的政策措施;制定新规、标准,形成一个新的过滤系统,以选择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FDI投资商;主动与外事部门、企业协会、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配合,获取希望来越南投资的企业名单,以便主动接触、交流并邀请其前来越南投资。

 

 

17.韩国政府优化海外直接投资政策修改外汇交易法令

据韩国媒体近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今后投资300万美元以下的小额海外直接投资者无需提交年度事业实绩报告书,从2022年1月3日开始实施包含上述内容的外汇交易规定修订案。韩政府通过此次修订将减轻海外直接投资者提交事后管理报告书的负担。另一方面,韩国企划财政部明年正式推进外汇交易法令体系的全面改革,以此应对外汇交易参与者规模扩大与交易方式升级等问题,计划通过这些措施逐步改善外汇交易申报制,使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和责任实现均衡,让普通国民更容易理解外汇交易法令,改善法令内容,提高法令的整合性。

 

 

18.英国修改出口管制政策

2021年12月8日,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发表声明,称为了确保英国妥善应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挑战,英国将更新出口管制制度的一揽子措施。包括两个方面:(1)对影响战略出口管制许可决定的因素进行修订,包括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权等。这些因素将适用于因战略原因而受到管制的出口、转移、中介和过境/转运商品、软件和技术(统称为“物项”)的所有许可决定(包括上诉决定)。此外,还将适用于提供与这些物项相关的、受管制的技术援助或其他服务。(2)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对军事最终用途的管制。

 

 

19.德国去年通胀率达3.1% 为近30年最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6日发布报告称,德国2021年的全年通胀率为3.1%,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12月通胀率为5.3%,达到了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报告指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供应瓶颈等是导致德国通胀率上涨的主要原因。

 

 

20.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7% 创近40年来新高

美国劳工部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凸显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