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7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02-25访问量:327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

2.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有关措施发布

3. 商务部、中信保联合印发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

经贸资讯

1. 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贸易额占比35%左右

2. 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创新高

3. 八部门公告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4. 3月18日起我国与马来西亚RCEP协定税率生效

5. 去年全国综保区进出口值近六万亿元

6. 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

7. 去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23.3%

8. 商业贸促会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通过验收

9.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今年76项重点工作

10.我省再添4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11.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出台《促进制度创新十条措施》

12.扬州企业美华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13.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14.克罗地亚正式加入亚投行

15.韩国去年对华出口创新高但增速放缓

16.日本经济缓慢扩张复苏动力不足

17.2021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地区GDP增长5.5%

18.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

 

一、经贸政策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

《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社会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减证便民”取得明显成效。到2025年,电子证照应用制度规则更加健全,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支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意见》对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的工作进行部署,并对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提出要求

 

 

2.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有关措施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介绍《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据介绍,《工业政策》包括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以及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等五方面18项内容,政策着力点是进一步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服务业政策》包括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三方面43项内容,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3.商务部、中信保联合印发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以赴稳定外贸,2月21日,商务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商务部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工作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中信保公司各营业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要深化协作联动,在政策支持、数据对接、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保障,鼓励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强化短期险保单融资支持,帮助外贸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

 

 

 

二、经贸资讯

1.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贸易额占比35%左右

商务部2月17日消息,通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

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5%左右。2021年,我国与协定已生效的自贸伙伴进出口总额合计1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和与非自贸伙伴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2.2和2.4个百分点。

 

 

2.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创新高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升至3.2%,创下新高,在全球支付排名中保持第四位。去年12月,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超越日元升至全球第四。

 

 

3.八部门公告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财政部、商务部等八部门2月21日联合印发公告,在现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基础上,增加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商品。具体清单将于3月1日起实行。

 

 

4.3月18日起我国与马来西亚RCEP协定税率生效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自2022年3月18日起,对原产于马来西亚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东盟成员国所适用的协定税率。

 

 

5.去年全国综保区进出口值近六万亿元

2月20日海关总署消息:2021年,全国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值5.9万亿元,同比增长23.8%,较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21.4%的增幅高2.4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值的15.1%,对我国外贸的贡献率达16.5%。

截至目前,我国综合保税区数量达到155个,占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的比例达92.8%。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自4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提升综合保税区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优化综合保税区营商环境。

 

 

6.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上年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8.2%。数据显示,近八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较为突出装备及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均较快增长。

 

 

7.去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23.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消息,2021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1万户,同比增长23.3%,投资重点逐步转向高技术领域。

 

 

8.商业贸促会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通过验收

国家标准委近日印发了《关于84个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验收评估合格的通知》,由商业贸促会承担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以92分(满分100分)的分数通过验收。其中,组织保障、任务完成情况两项指标,以达到或接近满分的成绩完成评估。

 

 

9.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今年76项重点工作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近日发布2022年76项重点工作。今年示范区将在规划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推进一体化制度创新,加快推进青浦西岑科创中心、沪苏嘉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

 

 

10.我省再添4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近日公布了第四批通过认定的4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我省泰兴市、盱眙县、苏州市吴江区、宝应县4家申请认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通过。至此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达到创建期的10家产业园全部通过国家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

 

 

11.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出台《促进制度创新十条措施》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下称“南京片区”)自获批以来,累计形成100余项体现首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各类市场主体探索实践创造了更优的营商环境。近日,为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形成良好创新氛围,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改革创新,南京片区在江苏省内率先发布《促进制度创新十条措施》(下称《措施》)。《措施》包括了建立制度创新统筹工作机制、建立制度创新科学评价机制、鼓励社会主体参与制度创新等十项内容,其中不乏特色亮点。

 

 

12.扬州企业美华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月16日,中国医疗耗材美股上市第一股——美华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该企业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半年以来美国中概股新年开放的第一股,也是扬州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企业。

 

 

13.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统计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从中国进口额比2020年增长20.8%,对中国出口额比2020年增长8.1%,双边贸易额都有大幅增长,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官员表示,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市场之一,也是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重要伙伴。

 

 

14.克罗地亚正式加入亚投行

据克罗地亚T-portal近日报道,克罗地亚已获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克财政部作为与亚投行沟通交流的官方机构。

 

 

15.韩国去年对华出口创新高但增速放缓

据韩联社2月23日报道,韩国贸促机构数据显示,韩国去年对华出口额为213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韩产消费品的对华出口额增速放缓。

 

 

16.日本经济缓慢扩张复苏动力不足

根据日本政府2月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日本经济在连续两年萎缩后转为缓慢扩张,2021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1.7%。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日本经济复苏明显缓慢,动力不足。

 

 

17.2021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地区GDP增长5.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据初步估计,2021年,OECD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同比增长5.5%。这一数据也表明该组织成员国经济在历经2020年萎缩后触底反弹。

 

 

18.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势头减弱

世界贸易组织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2021年货物贸易量强劲反弹之后,2022年年初全球货物贸易额增长势头减弱。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低于基准点100,为98.7,比去年11月的读数99.5略有下降。但该指数也显示出触底迹象,表明未来货物贸易增长有可能高于预期。

世贸组织认为,除了供应链持续中断之外,该指数走低部分归因于各国实施了应对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防疫措施。尽管未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将对经济活动和全球贸易构成威胁,但部分国家选择放松防疫政策,或将刺激贸易在接下来几个月增长。

数据显示,与2020年前三季度相比,2021年同期贸易额累计增长11.9%,高于该组织10.8%的预测增速。但2021年第四季度的贸易增长同比趋缓,这将使全年贸易增速趋近于世贸组织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