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9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03-10访问量:160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

二、经贸资讯

1. 外贸实现平稳开局 前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 

2.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世界第一 

3. 2月份CPI同比上涨0.9% 

4. 2022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5.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10个月站上3.2万亿美元

6. 我国绿色贷款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 

7. RCEP实施两个月签发上万份原产地证书

8.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 连续4个月稳定在50%以上 

9. 《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登记管理办法》发布

10.2月江苏CPI同比涨1.2%

11.江苏印发2022年省重大工业项目清单 450个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

12.江苏无锡去年进出口总额首破千亿美元

13.中资企业持续对英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14.菲律宾发布《外国投资法》修正案 放宽外国投资限制

15.巴西海上风能行业潜力巨大

 

一、经贸政策

1.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

积极利用外资。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优化外资促进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有效防范海外风险。

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形成了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要支持企业用好优惠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

 

2.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

3月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提出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公告》指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公告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二、经贸资讯

1.外贸实现平稳开局 前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3%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民营企业进出口和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呈现增长态势。

 

2.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世界第一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世界第一。

 

3.2月份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4.2022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5.我国外储规模连续10个月站上3.2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38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整体平稳,已连续第10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上方。

 

 

6.我国绿色贷款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80%,余额达1.1万亿元。

 

7.RCEP实施两个月签发上万份原产地证书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RCEP生效实施两个多月来,中国贸促会已为28个省(市)的2175家企业签发了10134份RCEP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纺织品、化工产品、医疗产品、食品等,涉及出口金额近5.8亿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逾800万美元。

 

8.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 连续4个月稳定在5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稳定在50%以上,显示经济保持稳定运行。

 

9.《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登记管理办法》发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修订后的《外商投资企业授权登记管理办法》,简化了申请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授权的条件材料。《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

 

10.2月江苏CPI同比涨1.2%

3月9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同样微升0.1个百分点。

 

11.江苏印发2022年省重大工业项目清单 450个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

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省工信厅近日编制印发了《江苏省2022年重大工业项目清单》,共列入重大工业项目450项,总投资超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600亿元。 

 

12.江苏无锡去年进出口总额首破千亿美元

从无锡市商务局获悉,该市2021年累计进出口达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成为江苏省第二个进出口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13.中资企业持续对英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近日,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英国中国商会等共同完成的《2021年投英跟踪调查报告》发布。2021年,在英大型中资企业总收入达630亿英镑,雇佣员工近61000名。中国已成为英国最大进口市场,进口商品价值自2018年来持续增长。报告分析了中企在英投资的最新趋势,并指出中资企业持续对英国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14.菲律宾发布《外国投资法》修正案 放宽外国投资限制

菲律宾政府3月4日发布了菲律宾共和国11647法案(Republic Act 11647 ),该法案对1991年的菲《外国投资法》进行了修正,放宽了菲律宾对外国投资的限制。

修正的《外国投资法》允许符合条件的非菲律宾国民在菲律宾经商或投资企业,最高可持有股权的100%,并放宽了可投资范围;允许在中小型企业中,外国投资者拥有100%所有权(股权);允许外籍专业人员和专家获得工作签证,在不受特别法律限制的行业就职等。

 

15.巴西海上风能行业潜力巨大

据巴西媒体近日报道,巴西海上风电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巴政府正研究出台措施扶持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巴西风能协会认为,巴政府将在2022年发放许可证,2023年首次举行开发区域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