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25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07-01访问量:258

目录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经贸资讯

1. 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

2. 5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

3. 前5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

4. 前5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8.8万亿元 

5.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6. 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创历史同期最高值 

7. 我国四成以上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8. 光伏产业:我国1-5月出口同比增长翻倍

9. 上半年RCEP红利持续释放 

10. 中国贸促会:前5月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 

20.82亿美元

11. 中国贸促会:我国二季度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12. 中国贸促会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月度报告 

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

13. 中国贸促会举办首期美《涉疆法案》专题形势分析会

14.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

一路”

15. 我国将建设若干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16.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开展 

17. 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千列 同比增长四成多

18. 江苏独角兽企业数居全国第四 制造业和生物医药等产

业估值高

19. 前5个月,江苏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2000亿元

20. “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正式启动 打开“一

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通道

21. 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在荷兰启动

22. 江苏特色农产品“出海”再添力 今年1.78亿江苏出口

农产品尽享RCEP红利

23. 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成立

24. RCEP实施5个月 常州15亿元出口货物享“红利” 

25. 南通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反弹

26. 江苏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开幕 4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

560亿元

27. 淮安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之稳住外贸外资

28. 1至5月盐城外贸保持稳定增长 进出口总量增速列全省

第二

29. 盐城大丰开发区与阿特斯光伏储能系统项目签约

30. 连云港中欧班列半年开行近四百列 稳居全省第一

31. 今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207.1% 昆山实际使用外资已超

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经贸政策

1. 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6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第一,我们要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人权才有基础。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

第二,我们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搞“小圈子”只会孤立自己,极限制裁损人害己,脱钩断供行不通、走不远。要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

第三,我们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第四,我们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发达国家要履行义务,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合作,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要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鼓励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参与全球发展合作。

 

二、经贸资讯

1. 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

 

2. 5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3. 前5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

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合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

 

4. 前5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8.8万亿元 

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1-5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28.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当月增速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3.0%转为增长0.5%。

 

5.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过了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6. 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创历史同期最高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24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89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值,与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1%。

 

7. 我国四成以上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8. 光伏产业:我国1-5月出口同比增长翻倍

据我国海关统计,2022年前五个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17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5%,出口量达69.34GW,同比增长94.8%,出口额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

 

9. 上半年RCEP红利持续释放 

到今年 6月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满半年。半年间,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3个,为各成员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不断释放更多红利。1-5月,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达3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对韩国、新西兰贸易规模也实现增长。

 

10. 中国贸促会:前5月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20.82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6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前5个月,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0.82亿美元,办证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

据介绍,今年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共计4.36万份,预计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3100万美元。从出口商品分类看,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等。

日本连续5个月位居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排名首位的目的国,每月签证金额占比均超过90%,说明RCEP协定的实施对我国向日本出口的拉动作用巨大。

 

11. 中国贸促会:我国二季度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6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据介绍,二季度企业对外贸易额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大部分行业出口利润情况比一季度好转。

 

12. 中国贸促会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月度报告 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

在6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月度报告。根据报告,3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231,比2月下降8个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点,但仍然处于高位。从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排名来看,中国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处于低位,在全部2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5位。

 

13. 中国贸促会举办首期美《涉疆法案》专题形势分析会

6月23日,中国贸促会首期美《涉疆法案》专题形势分析会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针对美《涉疆法案》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执行措施,帮助企业尽可能降低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中国贸促会开展的助企纾困实际举措之一。

 

14.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6月2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将全力支持香港发挥所长、发挥优势,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的繁荣发展。

 

15. 我国将建设若干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20个左右的城市(地区)完成建设工作,经评估认定为示范区,打造若干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16.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开展 

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6月28日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将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坚决整治涉企“三乱”行为。

 

17. 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千列 同比增长四成多

2022年,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影响下,全省中欧(亚)班列运行仍逆势增长。江苏中欧(亚)班列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44%。全省中欧(亚)班列去程增长13.8%,回程增长179.7%。

 

18. 江苏独角兽企业数居全国第四 制造业和生物医药等产业估值高

近日,赛迪科创发布《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百强榜单中,江苏以13家位列第四。前三名为北京(26家)、上海(25家)、广东(14家)。其中,江苏高估值的独角兽企业多集中于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

 

19. 前5个月,江苏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2000亿元

江苏省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江苏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000亿元。其中,4月1日起已有1242.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94.2亿元,累计退税已达1336.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38.8亿元;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累计缓缴税费716.2亿元。

 

20. “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正式启动 打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通道

6月24日,中国(江苏)-柬埔寨“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未来越来越多来自柬埔寨中小企业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会登上国人的餐桌,“丝路电商”将成为中柬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支点。

 

21. 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在荷兰启动

当地时间6月22日下午,中荷贸易促进活动暨江苏-北布拉邦“前展后仓”项目启动仪式在荷兰蒂尔堡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依托中欧班列平台打造的“前展后仓”双向贸易促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江苏造”走进荷兰、荷兰优质产品引入国内,培育双向贸易新模式。

 

22. 江苏特色农产品“出海”再添力 今年1.78亿江苏出口农产品尽享RCEP红利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已累计为出口农产品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70多份,涉及货值1.78亿元,帮助农产品获得进口国关税减让106万元。

 

23. 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成立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决策部署,发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先行区”优势,6月28日,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南京成立。研究院将围绕促进数字贸易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聚焦数字贸易领域开展制度创新、改革试点、产业发展、业态培育、项目招引、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助力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24. RCEP实施5个月 常州15亿元出口货物享“红利” 

今年1-5月,常州海关共为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420份,签证货值近15亿元,出口企业凭证书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减免约2140万元,有效降低成本。

25. 南通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反弹

据南通海关统计,2022年1-5月,南通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60.4亿元人民币,在全省继续居第4位,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及全省4.3个和4.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居第7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其中,出口889.3亿元,居全省第5位,增长11.5%;进口471.1亿元,居全省第4位,增长14.8%。

 

26. 江苏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开幕 4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560亿元

6月28日,2022中国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开幕。当天,“线上+线下”共4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560亿元。其中小分子药物CDMO平台及制剂研发生产等18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国际食品智造和供应链管理产业基地等外资项目7个,总投资超15亿美元。

 

27. 淮安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之稳住外贸外资

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30份,货值2629万美元,为多家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270万元;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组织192家符合省级统保平台条件的小微企业投保、续保;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组织109家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抢抓订单……今年以来,淮安市聚焦外贸市场主体在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难点问题,全力优服务、稳外贸、促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28. 1至5月盐城外贸保持稳定增长 进出口总量增速列全省第二

据盐城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盐城市进出口588.2亿元,同比增长47.3%,总量位列全省第六,增速列全省第二;其中出口369亿元,增长39.8%;进口219.2亿元,增长61.8%,增速列全省第一,外贸总体稳中向好。

 

29. 盐城大丰开发区与阿特斯光伏储能系统项目签约

6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经济开发区与阿特斯阳光电力光伏储能系统项目在盐城签约。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是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太阳能和储能行业领军企业,2017年,该集团到大丰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6GW光伏组件项目,目前,组件工厂12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产能达到6.5GW。二期另外4条生产线计划2022年底安装投产。一、二期全面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到9.5GW。此次签约的光伏储能系统项目,智能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好,带动力强,建成后,将成为阿特斯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里程碑项目,有力助推大丰经济开发区形成更加完整、更富竞争力的光伏产业链,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30. 连云港中欧班列半年开行近四百列 稳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量近400列,提前完成半年350列的目标任务,稳居全省第一。

 

31. 今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207.1% 昆山实际使用外资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昆山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逆境中展现强劲发展韧性。1月至5月,昆山实际使用外资10.6亿美元,增长207.1%,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