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周讯
江苏贸促周讯-摘编(2022年第40期)
来源:本站发布:2022-10-22访问量:276

目录

一、贸促动态

1. 省贸促会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 省贸促会赴镇江扬州常州开展稳外贸工作调研

3. 2022年FTA应用辅导与合规风险评估活动在无锡开展

4. 会领导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研

5. 南京市贸促会赴鼓楼区走访调研

6. 南通市贸促会助推企业登陆云端抢订单

7. 镇江市贸促会走访调研扬中外资企业

8. 南通市贸促会为崇川区2022年外贸业务培训班授课

二、经贸资讯

1. 十年来我国民企数量翻两番 外资企业增加超5成

2. 9月份CPI同比上涨2.8%

3. 我国船企汽车运输船新造船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

4.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5. 我国跨境交易总额近一半使用人民币结算

6. 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破千亿元

7. 132届广交会15日线上开幕 参展企业大增

8. 十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年均增长13.8%

9. 国产电动车2025年在欧盟市占率或达18%

10. 中国牵头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11. 上海跃升为全球最大贸易口岸城市

12. 1—9月开行1471列!江苏始发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上扬

13. 江苏—加州环保产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一、贸促动态

1. 省贸促会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省贸促会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离退休党支部也通过灵活多样方式准时观看。

大家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集中收看后,省贸促会党组书记尹建庆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出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主线,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各支部集中学习、党员自学、开展研讨和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贸促事业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具体措施,全面推进新时代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人事部))

 

2. 省贸促会赴镇江扬州常州开展稳外贸工作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贸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了解我省外经贸企业在政府稳外贸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困难与诉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日前省贸促会钱前副会长带队在镇江、扬州和常州等地进行了工作调研。

调研过程中,钱前副会长听取了镇江、扬州和常州市贸促会相关工作汇报,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针对企业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研究了下一步稳外贸省贸促会系统相关具体工作举措。

调研中,常州、镇江、扬州市贸促会反映,今年汽配、建材、五金工具、酒店用品等行业外贸订单下滑明显,相关企业迫切希望出海参展抢订单。面对企业境外参展成本增加、时间拉长,外贸企业希望贸促会加强代参展企业培训,促进企业境外参展手续便捷办理,扶持中小企业境外参展,通过获取新订单,稳定和拓展海外市场。(贸易促进部)

 

3. 2022年FTA应用辅导与合规风险评估活动在无锡开展

10月12—13日,省贸促会FTA智库专家赴无锡开展FTA应用辅导与合规风险评估活动。

专家团队在无锡市贸促会副会长王雪松等陪同下实地走访了恒兴新材料、宇龙塑胶包装、亨鑫科技和法尔胜泓昇集团,结合案例生动解读FTA优惠政策,为企业排查经营风险,解答疑点难点。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服务,有效提高企业原产地自主管理意识和合规经营意识。

本次活动得到了宜兴市贸促会、宜兴市商务局、江阴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与支持。专家团队还将落实“一企一策”,为各家企业出具FTA应用与合规风险评估报告和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提高FTA应用水平,建立合规管理机制。(法律事务部 商服中心)

 

4. 会领导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研

    10月18日,我会副会长钱前带队赴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这家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的服务需求与建议。

    钱前一行与公司副总经理胡小梅及国际业务市场拓展部负责人就诺唯赞10年创新历程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听取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参加国际展会的服务需求,共同探讨贸促会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路径。(贸易促进部)

 

5. 南京市贸促会赴鼓楼区走访调研

10月14日,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名军率队赴鼓楼区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当前运营情况和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李名军听取了区商务局副局长曾祥关于辖区内外资企业基本情况和前期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工作情况的汇报,对鼓楼区的专班工作表达了肯定,并提出今后专班工作要与“服务企业·面对面”机制做好结合,在服务好重点企业的同时,做到外资企业“应服尽服”全覆盖。

会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和南京紫金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征求企业服务诉求。博西家电企业负责人肖瑛女士介绍情况,调研组现场回应解答部分问题并收集整理问题,想方设法帮助推动解决企业服务诉求。

(南京市贸促会)

 

6. 南通市贸促会助推企业登陆云端抢订单

10月15日,南通市贸促会组织全市300余家外贸企业在线参展第132届广交会,发掘商机、争取订单。

本届广交会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按十六大类商品设立50个展区。除集中安排10天时间开展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外,还将在线展示、即时沟通、贸易配对、大会服务等功能延长到5个月。南通市贸促会组织精干力量,做实做细广交会南通分团工作,组织本市外贸企业在39个线上展区参展,为企业提供展前、展中及展后全方位服务。

由于受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等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外贸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为帮助企业尽快熟悉和掌握线上国际展会的业务流程与参展技能,南通市贸促会连续数届在南通数字商务示范中心设置广交会云展厅,分批组织参展企业进行集中展示与切磋培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与引导作用。参展企业对本届线上广交会信心满满、充满期待,表示要牢牢抓住机遇,以最佳的形象与姿态登陆云端、抢抓商机,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为全市稳外贸作出新贡献。 (南通市贸促会)

 

7. 镇江市贸促会走访调研扬中外资企业

10月18日,镇江市贸促会沈为民副会长带队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前往扬中实地走访现代重工、东丰特殊合金和西门子母线三家外资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征求外资企业服务诉求。

镇江西门子母线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低压母线槽和开关柜,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低压母线产业基地。企业反映,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较大成本压力,希望政府部门能继续加大落实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降成本稳运营。

现代重工(中国)电气有限公司是韩国现代重工业株式会社在扬中市新坝科技园投资组建的独资企业,现有员工近580名。针对该企业负责人提出的因韩企性质、海外市场需要、生产服务等需求,现紧缺韩语、英语、机械、电气、船舶等专业人才,沈为民副会长表示将与江苏大学等镇江高校联络,搭建校企人才合作平台,双向了解、促成紧缺相关专业人才的入职和发展。

在对三家外资企业的走访调研中,沈为民副会长向外资企业表示,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目的就是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外资企业诉求,下一步我们将及时上报反映企业诉求和建议,切实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优化镇江市外商的营商环境,促进镇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镇江市贸促会)

 

8. 南通市贸促会为崇川区2022年外贸业务培训班授课

10月13日上午,南通市贸促会会长左晓明受邀为崇川区街道、园区负责人讲解当前外贸发展形势及对策。

左会长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从事外贸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阐述了外贸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外贸形势,讲解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相关内容、外贸重点工作及我国外贸总体政策,提出外贸工作崇川模式。参训的街道、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专业性强,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自己对外贸工作的认识,也完善了自身知识体系,理清了今后工作思路,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南通市贸促会)

 

二、经贸资讯

1. 十年来我国民企数量翻两番 外资企业增加超5成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底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8月的4701.1万户,10年翻两番;外资企业从44.1万户增长到66.8万户,增加51.5%。

 

2. 9月份CPI同比上涨2.8%

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

 

3. 我国船企汽车运输船新造船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汽车运输船新造船市场自2021年开始反弹,今年进一步高速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球成交43艘汽车运输船新船订单,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我国船企的新造船市场份额高达82.3%,稳居世界第一。

 

4. 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9月,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7.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5. 我国跨境交易总额近一半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开展的跨境交易总额中,有近一半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存款近1.5万亿元,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日趋丰富。1-8月,我国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为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9.4%。证券投资在跨境人民币收付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30%左右上升至2021年的60%左右。

 

6. 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破千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截至8月31日,数字人民币在我国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7. 132届广交会15日线上开幕 参展企业大增

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0月15日线上开幕,规模和功能扩容升级,参展企业逾3.5万家,比上届增加近万家;上传展品超过306万件,创历史新高。

 

8. 十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年均增长13.8%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在国家知识产权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至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年均增长13.8%,累计注册商标3556.3万件,年均增长25.5%。

 

9. 国产电动车2025年在欧盟市占率或达18%

欧洲运输与环境组织(Transport & Environment,T&E)的一项研究显示,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等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在欧盟站稳脚跟,他们的电动汽车最近在欧洲获得了很高的安全评级。T&E预计,2022年上半年,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占欧盟电动汽车销量的5%,到2025年市场份额可能达到18%。报告显示,欧盟汽车制造商无法扩大供应规模可能导致外国汽车制造商提供价格实惠的车型,并占领欧洲主流市场很大的份额。

 

10. 中国牵头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10月,由中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34501《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正式发布。

该标准作为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的重要基础性标准,满足了行业在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相关工作时采用标准化语言描述测试场景的需求,将广泛应用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测试和管理,为智慧出行、区域接驳及道路运输等各类自动驾驶应用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11. 上海跃升为全球最大贸易口岸城市

近日从上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上海跃升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2021年,上海口岸贸易额达10.1万亿元,全球占比提升至3.6%左右;上海市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服务进出口额达2294.1亿美元,占全国比重提升至30%,规模居全国各省市第一。

 

 

12. 1—9月开行1471列!江苏始发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上扬

近日从省国资委获悉,今年1-9月,“江苏号”国际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17%,达到1471列,大大提升了江苏的出口量,改善了外企的营商环境。在当地政府和铁路运营方协助下,“江苏号”国际班列正逐步将越来越多的“江苏造”产品运送到欧洲和中亚地区,其中包括LG集团、徐工集团等大批知名外企、国企所产的精品、名品。

 

13. 江苏—加州环保产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10月14日,“江苏—加州环保产业合作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此次交流会由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宜兴市商务局、加州湾区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省商务厅作为活动支持单位。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商务参赞邬沛民、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办公室规划研究厅项目主管AbbyEdwards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宜兴市商务局、加州湾区委员会等双方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商协会及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